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票房综述(7月19日):《蝙蝠侠》刷新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1日18:38  新浪娱乐微博
《黑暗骑士崛起》第一 《黑暗骑士崛起》第一
《冰川时代4》第二 《冰川时代4》第二
《超凡蜘蛛侠》第三 《超凡蜘蛛侠》第三

  新浪娱乐讯 万众期待的《蝙蝠侠前传:黑暗骑士崛起》从本周四开始在香港上映,首日票房已经高达486万港元,刷新了2D类电影的非节假日的开画票房纪录,甚至比上一集《黑暗骑士》的477万港元还要略高,加上口碑不俗,预计最终能突破7000万港元;《冰川时代4》则已经累计2185万,而《超凡蜘蛛侠》正冲击6000万。

视频:《蝙蝠侠:黑暗骑士崛起》第三款预告片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本周票房要点:

  1.毫无夸张的说,《蝙蝠侠前传:黑暗骑士崛起》(以下简称《黑暗骑士崛起》)是今年让影迷最期待的作品之一,除了影片本身是高概念影片之外,毕竟这也是克里斯托弗·诺兰的“蝙蝠侠前传”系列的终结篇,而上一集《黑暗骑士》时已经将传统的商业动作大片提升到犯罪心理学、社会学等高度,而《黑暗骑士崛起》难免让人期待导演如何的自我超越。而从影片本身来说,虽然笔者认为略微逊色于上一部,但品质依然很好,无愧于首日486万港元的成绩——这个票房收入,也刷新了香港市场的2D类影片的非节假日或前夕的开画纪录,更何况本片长达165分钟,在场次上不占优势。

  2.《冰川时代4》与《超凡蜘蛛侠》则分别跌至第二、第三名,前者已经累计2185万港元,因为周末时家庭类观众会增多,预计到本周日时将会突破2500万港元,最终应该也会高于3000万;而《超凡蜘蛛侠》则累计5892万港元,到本周日时将会接近于6000万。而将历史人物与传说糅合改编的《吸血鬼猎人:林肯》目前已经997万港元,加上周五成绩必破千万无疑。

  3.华语片方面,《四大名捕》与《画皮2》两部影片虽然分别名列第五、第六,但单日票房都已经不足6万港元,前者《四大名捕》累计148万,恐怕200万无望;后者《画皮2》则累计875万港元,预计最终将在920万左右吧。

  

表1:香港票房排行榜(2012年7月19日)
名次 片名 票房(港元) 上映院数 上映日数 累积票房(万港元)
1 《黑暗骑士崛起》 4862163 130 1 486
2 《冰川时代4》 1052470 60 8 2185
3 《超凡蜘蛛侠》 212475 39 21 5892
4 《吸血鬼猎人林肯》 131035 25 15 997
5 《四大名捕》 57498 10 8 148
6 《画皮2》 53601 20 15 875
7 《熔炉》 30031 5 29 154
8 《萤之光:罗马嫁期》 17211 8 15 161
9 《长翅膀的猪》 15621 3 1 2
10 《倾国之恋》 15305 3 8 28

  

表2:香港累积票房榜(截至2012年7月19日)
名次 片名 票房(万港元)
1 《超凡蜘蛛侠》 5892
2 《冰川时代4》 2185
3 《车手》 1470
4 《吸血鬼猎人林肯》 997
5 《画皮2》 875
6 《黑暗骑士崛起》 486
7 《悬赏》 290
8 《萤之光:罗马嫁期》 161
9 《熔炉》 154
10 《四大名捕》 148

  《黑暗骑士崛起》首日刷新纪录

  克里斯托弗·诺兰,早在当年的《记忆碎片》时已经被赞为叙事能力最强的中年一代导演之一,而《蝙蝠侠前传:黑暗骑士》,更是因为其将一部传统的漫画英雄故事片,融入犯罪心理学、社会学等元素而使得档次提高了不少,《盗梦空间》时再接再厉,掀起了全球的观影潮、讨论潮,如今的《黑暗骑士崛起》作为“诺兰版《蝙蝠侠》”系列的最终篇,自然而然的成为了年度最受期待的作品之一。

  《黑暗骑士崛起》的故事发生在《蝙蝠侠前传:黑暗骑士》的八年后,讲述小丑被捕、双面人死亡后,蝙蝠侠也一夜之间从哥谭市消失,而哥谭市也基本上没有犯罪事件发生,但平静的表面之下依然流淌着犯罪的血液,并随着戴着呼吸器的班恩的到来,蝙蝠侠的真实面目被班恩揭穿并打入了难以逃生的再生池,哥谭市也沦为了一个乌托邦式的城市,并陷入了死亡的恐惧中,而蝙蝠侠如何从再生池里升起呢……影片的几个中文译名,香港的“夜神起义”有些不符于故事,而内地的“崛起”,应该用“升起”更加贴切,无论是故事、剧情还是画面,而台湾地区的“黎明升起”最贴切吧,不仅是“升起”这个词契合了影片的剧情、画面,而高潮大战戏也是安排在黎明时分。

  影片的整体质量虽然不如上一部时,但仍然不失为一部佳作,使得这个系列画上了一个近于完美的句号。相比于上一集小丑的无政府主义,这一集的班恩则是有计划、有步骤、更全面的要让哥谭市陷入黑暗中,且导演也为班恩加了不少的感情戏,并强化了他身上的悲剧色彩,使得在观影的过程中为这个角色不知不觉里有所同情甚至是感动(仔细想想,诺兰的影片,还有《蜘蛛侠》系列等,不少反派角色都是那种悲剧性的人物);细节上的铺陈也相当充足,如当年的孩子从再生池逃生时,画面上有这个孩子的往下一瞥,这一瞥也解释了人物之间的关系;另外《黑暗骑士崛起》也很好的呼应了“诺兰版《蝙蝠侠》”的前两部,如第一部的“影武者联盟”、第二部的“哈维·丹特”,都成为了《黑暗骑士崛起》的重要线索。(当然,影片也有一些问题存在,比如有的片段里音乐的过度渲染,又如班恩带着手下抢劫交易所而逃出来时,很明显还是大白天,但是警察、蝙蝠侠在追逐他们时,则变成了夜晚,时间上成为本片的最大的BUG。)

  影片的口碑相当的高,更是吸引了大量的观众进场。虽然其因为片长为165分钟的关系而无形中减少了影院的场次安排,但影迷的期待值依然很高,仅是在香港市场,首日票房便高达486万港元,刷新了2D类影片(之前纪录的《复仇者联盟》、《玩具总动员3》等都是3D电影)在香港地区的非节假日或前夕(之前的纪录《蜘蛛侠3》是在节日开画,而《加勒比海盗3》则是假日前一天开画)的开画票房纪录,首周四天票房预计在2500万港元左右,最终应该有望到7000万港元。

  值得一提的是,也有消息指出,年底或明年年初发行的本片的蓝光版,将会收录长达半小时左右的幕后删减片段,包括加长版的终极大战。

  《超凡蜘蛛侠》冲击6000万,华语片再沦陪衬

  在《黑暗骑士崛起》的强势冲击下,同期上映的其它影片,都有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又以华语片最为惨淡。

  上一周的冠军《冰川时代4》,所遭遇的冲击较小,首日时的224万港元,第二个周四时只是下跌至约105万,下跌了约五成半,而累计票房则2185万港元。因为《冰川时代4》是3D版,加上主要的观众群体是儿童观众或家庭观众,周末时观众增涨的趋势会比较明显,所以依然有望到3000万;而《超凡蜘蛛侠》,尽管单日票房已经仅约21万港元,但毕竟目前累计5892万,加上周末成绩预计就会接近于6000万,所以6000万港元应该不在话下。至于另一部3D动作片《吸血鬼猎人林肯》,加上周五成绩后也无疑会突破千万港元。

  日前笔者也刚好在香港看了《超凡蜘蛛侠》、《吸血鬼猎人林肯》及《普罗米修斯》(周四《黑暗骑士崛起》上映时《普罗米修斯》下画)。就3D方面来说,这三部影片的3D效果都不是很好,但是整体亮度很充足,尽管影片不少都是夜景或者是室内戏,而铺垫出细节,如《超凡蜘蛛侠》中蜘蛛侠“吐”蜘蛛丝的场景时,感觉那丝直奔而来,而几场动作戏也都较比较精彩。影片的故事、叙事方面,《超凡蜘蛛侠》与《普罗米修斯》都可以说是水准不俗的作品,而《吸血鬼猎人林肯》更多是体现于创作者在传奇人物的基础上融入Cult片元素,并突出了动作场面,尤其是那一场在马上追杀的动作戏。

  本周四的华语片则可以说是香港市场的陪衬,票房最好的《四大名捕》还不足6万港元,相比上一周四时几乎下跌了七成,恐怕只能是以200万港元为目标;《画皮2》的跌幅就更多了,由上一周四的35万跌至目前的仅约5万,跌幅超过八成,所以最终票房预计在920万港元左右。

  前几年时香港电影市场的本土电影,曾有来自于股市的“五穷六绝七翻身”的说法,今年时在好莱坞大片的压境之下,六月份时只有一部《车手》的成绩比较好,七月份的本土电影则是完全的陪衬(华语片中则有《画皮2》的成绩比较好,也只是相对比较好),接下来八月份将有彭浩翔(微博)的《低俗喜剧》、王晶(微博)的《绝色武器》、麦兆辉(微博)庄文强(微博)再携手的《听风者》、麦曦茵的《DIVA华丽之后》、谢立文的《麦兜当当伴我心》及钱国伟的《喜爱夜蒲2》等,最有希望突围的应该是《低俗喜剧》与《听风者》,只是这两部影片又是前后相隔一天上映,何况同期又有《新谍影重重》、《勇敢传说》及《绝色武器》分流观众。

  下周开画:《海贼王》大战《海盗王》

  因为近期的市场焦点集中于《黑暗骑士崛起》,接下来两周上映的新片都较为弱势,如下周四(7月26日)上映的四部新片,除了舞蹈题材的《舞出我人生4》(Step Up: Revolution)之外,其它三部都是动画片,包括英国的《神奇海盗团》(The Pirates! Band Of Misfits),及日本的《海贼王·电影版》(ONE PIECE x TORIKO 3D)、《多啦A梦:大雄与奇迹之鸟》(Doraemon The movie: Nobita and the Last Haven:Animal Adventure)。可以说,下周四时将是“海贼王”大战“海盗王”。

  (阿木)

(责编: Zane)

分享到:
  • 新闻中俄否决安理会涉叙利亚决议草案
  • 体育奥运夺冠赔率梅里特反超刘翔
  • 娱乐刘涛斥寺庙弃子流言称没空生娃
  • 财经北京合作建房承诺价格比市场低四成
  • 科技谷歌收购电子邮件客户端Sparrow
  • 博客中国好声音是否造假 四步教你挑甜香瓜
  • 读书重地表轻地下:逢雨必涝问题究竟出在哪
  • 教育高考录取划分男女线能否扶持男性崛起
  • 育儿乐扣等进口婴幼水杯正己烷超标 微博关注
  • 健康瘦肚子牢记四件事 女人这样睡损害子宫
  • 女性奢侈品业绩下滑 细数LV跨界合作之路
  • 尚品伦敦奥运吃喝玩乐路线图 全球最贵写字楼
  • 星座测你通灵吗 爱情吉时 下周翻云覆雨
  • 收藏欧洲艺术品市场上半年涨6.9%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