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1》超级英雄类型片嫁接中国武侠

2012年10月12日02:39  新京报 微博

用好莱坞超级英雄类型片的框架嫁接中国传统武侠,《太极》有想法,令人眼前一亮。

  导演:冯德伦[微博]

  主演:袁晓超 梁家辉 杨颖 彭于晏[微博]

  早先,《太极》被人想象成《功夫》,做足模仿和致敬。结果,从前期宣传开始,众人发现,冯德伦铁了心要耍宝,此举也大大缩减了预算。在没有太多征兆的情况下,《太极》被拆成了三集,转3D加IMAX,卷钱之势凶猛。整个第一集就是漫长的铺垫,完全没有传统太极功夫的影子。好在,冯德伦或者说陈国富们还是动了点脑子,以至于《太极》即便赢不了,但它绝对不会输。

  《太极》的新意就是引入了好莱坞的超能英雄成长主题,从平凡到伟大,从白痴到大师。从弹幕视频一般的字幕插入到各种脱胎自游戏、动漫的编排,更有表现占地强拆(有如内地独立电影偏爱的题材)的故事,僵尸大战植物人以及水果忍者等手机游戏,诸多举措令《太极》看上去不那么像暴发户拍的华语大片,然而,它本质上的土气依然掩饰不了。

  □木卫二

  形式感很强的片子,玩心也很重。把传统功夫片糅进动漫和游戏的元素,配乐也很对味,不管最终结果如何,起码是个新方向。可惜执行还是有局限,只是一些符号的拼贴,没嗨进骨子里。想弄些搞笑,可惜笑话都很冷。整部片子基本处于一打就嗨,一停就闷的状态,嗨都是形式上的,很难在情节本身提供魅力。当然也是因为情节注水的原因,并不复杂的故事非要分成三部曲来拍,感觉没演什么就结束了,这也导致了人物的扁平。——桃桃林林

  蒸汽朋克+功夫有搞头吗?当然有搞头。有向蒸汽朋克西部片《飙风战警》偷拳之嫌,和《大魔术师》《消失的子弹》一样也深受《艺术家》毒害。好在类型混搭并无违和感,对各类型杂糅的招式拆解也都有板有眼。不过配角压主角,3D用力猛乃大忌。“一极”只前戏未见端倪,待“三极片”看罢再统一做评。 ——大奇特

(责编: 水门汀)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