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思燕《二次曝光》从表演到情感赤裸剖析

2012年10月12日11:20  新浪娱乐 微博
霍思燕《二次曝光》海报 霍思燕《二次曝光》海报
霍思燕写真 霍思燕写真

  新浪娱乐讯 由李玉[微博]执导,霍思燕[微博]参演的电影《二次曝光》自公映之后,票房一路飘红并成为国庆档最具口碑的国产影片。在这部“幻觉世界”中探讨爱情、欲望和生命的电影中,范冰冰、冯绍峰[微博]、霍思燕三人“真真假假”的感情纠葛引发出了影片更深一层的情感讨论,在片中“被误解”的霍思燕则在“闺蜜”、“小三”、“假想敌”等多重身份之下呈现了一场多层次的表演,众多影评人、观众也对她的表演相当难忘。

  成亮点:戏份不多但调子老练

  在《二次曝光》中,霍思燕扮演范冰冰的闺蜜“小西”,因“被幻想”与其男友“刘东”出轨而被范冰冰杀死,但随着剧情的揭晓但是却发现“小西”的出轨和被杀只是被幻想出来的幻觉,而霍思燕也成了“躺着中枪”的“被小三”。虽然前半部分的戏是为了后段的“二次曝光”做的铺垫,但霍思燕多重身份的表演依然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网友“西粉最妖”说:“二次曝光,挺让人惊艳的电影,能看得出各个环节都很用心,霍思燕戏份不多但是一出来演戏的那个调子还是更加老练的”,著名影评人、电影人藤井树小姐也直言:“霍思燕戏少却出彩,只是角色莫名”,媒体人“HeyyyJuliet”也留言道:“《二次曝光》有两处亮点,一是Howie B的配乐,二是霍思燕的周小西,骨子里的拧劲儿,演李玉的片子很对路”。

  有共鸣:两面真实容易被小三

  在影片宣传的访问中,霍思燕曾直言:影片中“小西”无辜遭遇的“被小三”的情况就发生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或许就是你和我。如此大胆的言论让这一群体浮出水面,“被小三”这一现状一时间也成为各大评论人讨论的热点话题。资深影评人图宾根木匠调侃的在微博说:“闺蜜抢走男友”估计是现代都市年轻女性的永恒梦魇,之前《失恋33天》里就提到了这个,现在《二次曝光》又在拿这个说事。《三联》采访李玉,她说有个数据:当女性和男朋友以及闺密三个人一起相处的时间长达70%,那么男友与闺密出轨的可能性高达85%。霍思燕这种闺蜜就表让男友认识,怨不得范爷想杀她。

  资深影评人阿木也表示:“霍思燕在《二次曝光》里扮演的小西,其实是一个处于比较尴尬地位的女性角色,毕竟前者带有着对闺蜜的伤害性,后者又可能是他一时的甜言蜜语呢?不过,她还是将这种复杂的情绪传达的让人信服”;资深影评人满囤儿则分析的更为赤裸:无论是“闺蜜”还是“情敌”,霍思燕都是宋其按“合理”的方式构建起来的“完美品”。“闺蜜”里不掺杂“情敌”,而“情敌”里也不掺杂“闺蜜”。这就恰恰需要到了霍思燕天生的那种两面真实感。

  现实中:锁不住的强大心灵

  从电影总走出来的霍思燕和很多女孩一样,爱漂亮,有闺蜜,性格大大咧咧甚至像个男孩子。在《二次曝光》之后,霍思燕从表演迸发出的情感也让她的内心世界受到了不少人的关注与评论。影评人铁任写道:“霍思燕的喷发式表演让—个介于白富美和物质女之间的角色格外真实且动情,观众或许并不能完全理解影片中20年时代变迁留下的成长之痛,却绝对可以理解小西这样的现代女生,剥去小三的外衣,她的真性情,锁不住的强大心灵更让人心痛”;电影人“我是朱江”也对霍思燕的表演相当赞赏:“霍思燕身上所透出的率性、真诚、洒脱,同剧中的两个人物的完美吻合。而霍思燕演绎的至情至性的佳人,异常入戏,甚至为爱不惜送掉生命,颇令诸多观众痛心疾首。霍思燕用令人惊羡的演技,足令人物形象变得可信!不管世人如何评判《二次曝光》,霍思燕绝对是该片最大的亮点!”

  片中,霍思燕与范冰冰“女性暴力”的吵架戏份无疑是全片最让人难忘的段落之一,编剧、评论人赵猪表示:“《二次曝光》里,小西的每次出现都带着象征性的隐喻,对于影片的心理逻辑具有重要的意义,霍思燕自身的理性、柔弱、性感、阳光在戏中很好地反衬出范冰冰所体现的执拗、阴郁、感性和横冲直撞的假想暴力,两位实力演员的推手间,《二次曝光》女性视角的精神世界层层展开,惊心动魄”;而资深评论人云飞扬的观点则为霍思燕和《二次曝光》进行了完美的解读:“通过一种近似疯狂的偷情,霍思燕在不断挑战人物的内心隐秘,或许那种放荡不羁的生活正是埋藏在每个个体心灵深处的魔鬼诱惑。尽管这只是别人幻觉世界中的自我,但霍思燕却把它演绎的跟生活真实毫无二致。或许正如《二次曝光》所展现的那样,小西正是每个人心中的梦幻与诱惑”。

  在《二次曝光》之前,霍思燕在《迷城》中已上演过一场惊心动魄的奇幻内心戏,而在《二次曝光》之后,不管是霍思燕还是“被小三”,都成了一段无法忘记的记忆,像电影般在幻觉与真实间“为所欲为”。

(责编: 应声虫)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