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太极1》 一个故事撑起三部曲

2012年10月12日14:11  辽一网-华商晨报

  今年国庆档,一部功夫片《太极1:从零开始》横空出世,一举胜过《环形使者》等好莱坞影片,冲破1.5亿元的票房大关。

  该片阵容堪称豪华——华谊兄弟[微博]总裁王中磊[微博]担任制片,台湾导演陈国富出任监制,冯德伦[微博]出任导演,主演则集合了冯绍峰[微博]、Angelababy、梁家辉、舒淇[微博]、吴彦祖[微博]、彭于晏[微博]等明星。但其实,该片是由一个新人演员袁晓超担纲的,其他人,更多的是客串。

  不过,如果你对这个故事真正感兴趣,以后还要花钱再看后两部《太极2》《太极3》,这样才能把这个关于太极的新版传说搞清楚。

  一个年轻人苦练太极并且“升级打怪”的传统故事,如何拍成了系列电影?是成功复制了好莱坞大片的运作模式,还是国产影片开拓了全新的抢钱策略?面对着抻长了的《太极》三部曲,观众会耐着性子一部部埋单吗?

  ■有“怪咖”出没

  《太极1》国庆档票房夺冠

  今年国庆黄金周,因旅游高峰而受到波及的电影市场上,号称“怪咖”(意指怪胎、另类)的国产功夫影片《太极1:从零开始》一举夺冠,至昨日记者截稿时,该片已经突破1.5亿票房。

  用摇滚、朋克包装太极功夫,演员打出太极招式时大银幕上会显示出招式分解图;隐藏在群山中的神秘太极村落,像电子游戏一样标识出“祠堂”、“菜市场”甚至“豆腐摊儿”……《太极1》这些全新的尝试,无疑会给观众带来全新的观赏体验。

  面对着第一部取得的阶段性胜利,影片出品方华谊兄弟随即发布消息:《太极三部曲》——《太极之从零开始》、《太极之英雄崛起》、《太极之巅峰在望》,目前已经面向31个国家,成功出售了海外版权,目前太极的前两部《太极之从零开始》、《太极之英雄崛起》已经完成,第三部《太极之巅峰在望》早已筹拍。

  ■有准备“抢钱”

  前期舍得砸钱,三段式营销

  华谊兄弟总裁王中磊接受采访时表示:“《太极》仅仅是花在宣传素材上的费用就有600多万元,这几乎是别的电影全部的宣传营销费用。《太极1》的前期,我们做的概念上的东西比较多,提出了很多新的元素,目前看来不错。根据《太极1》的经验,《太极2》会做出一些调整。”

  相比于其他的国产影片,《太极1》的宣传期开始得更早,此前参展威尼斯、多伦多两大电影节也为影片积攒了相当不错的口碑。监制陈国富告诉记者:“不管是电影本身还是宣传的办法,我们都要做非常规的东西。”

  在北京的地铁站内,《太极1》的片花几乎是铺天盖地的,在沈阳各大影院的大堂内,《太极1》的宣传背板和海报也都处于极为显眼的位置。

  片方的营销策略大致分为三段式:《太极1》狂轰滥炸,《太极2》吊足胃口,《太极3》严防死守。同时,出品方宣布,由于10月下旬影坛市场上国产片空间将被严重挤压,所以决定调整发行策略,更改《太极2》的上映日期,向好莱坞学习,该片的IMAX巨幕版于10月25日率先点映,2D/3D版本将在11月1日火力全开。

  ■有先例“回望”

  《大决战》《赤壁》都是系列

  像《太极》这样,率先拍出前两部,铁定筹拍第三部的做法,在华语影坛属于第一例。此前,华语片虽有拍摄三部曲的先例,但情况与《太极》三部曲并不雷同。

  国产品中,相似的先例有——1991年,八一电影制片厂曾经拍摄影片《大决战》影片分为 《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平津战役》三部,以史诗般宏伟的气魄艺术地再现了中国解放战争中两大军事集团三次决定性的战役。从故事构成上来说,《大决战》系列影片讲述的是三个故事。

  而国产影片中另外一个引人瞩目的先例,是2008年及2009年上映的吴宇森影片《赤壁Ⅰ》和《赤壁Ⅱ决战天下》。其实吴宇森在最开始拍时,并没计划拍两部,然而由于影片容纳的元素过多,导演在剪片阶段决定将赤壁之战的故事分成两部上映。

  ■有业内的对比

  好莱坞是先筹钱后拍片

  很多观众以为,《太极》三部曲的拍摄效仿了好莱坞大片的运作模式,比如《指环王》三部曲,《蜘蛛侠》三部曲等。

  对此,影评人沈小姐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太极》三部曲更鲜明的目的是赚钱。这一系列影片在运作模式上跟好莱坞影片并不相同。《太极》是原定拍三部,一股脑儿先拍了两部。好莱坞的模式是,先拍第一部,把第一部拍好,票房成功了,制作者再拿着第一部的成绩去拉第二部的投资,先筹到钱再拍第二部、第三部。”

  影评人翟小姐则表示:“乍一看《太极》这个片子的模式有点贴近好莱坞,但是《太极》显然有自己的策略。好莱坞是边拍边宣传,《太极》是早就开始赚吆喝了。《太极》三连拍乍一看挺冒险,但从宣传上来看是有准备的,而且据说要运作成产业链,包括电玩之类的,野心不小。”

  本报记者 关舒柳

(责编: 水门汀)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