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在京发布

2012年11月03日08:5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数字技术制作的老虎为李安加分不少 数字技术制作的老虎为李安加分不少

  “派”在海上遭遇暴风雨,所有的雨滴与海浪都是从细节入手,美丽的海洋生物与森林奇景,这些都让人置身其妙的幻想世界,说它的效果惊艳超过《阿凡达》也不过分  本报讯 (记者程雪超摄影报道)获得奥斯卡金奖的华人导演李安执导的首部3D电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昨日在京发布,现场播放影片片断,逼真的3D特效惊艳全场,而李安导演也现身首映式,他表示,四五年前投资方找到他来拍摄这部影片时,他就认为应该通过3D的方式来拍摄这部不可能的影片。尽管拍摄难度极大,他却说:“我对原著本身是有很大兴趣的,所以这让我忘了困难。”他希望通过这部影片让更多人进行深层次的思考。

  据悉,该片将于11月22日与北美同步上映。

  3D效果和数字技术极为出彩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是李安导演的首部3D电影,改编自同名畅销小说,讲述一个名叫派的少年遭遇船难,与一只孟加拉虎一同在海上漂流227天,历经生存困境最后获得重生的故事。因为小说的奇幻色彩浓重,更是被誉为“最不可能被影像化的小说”。

  从现场放映的几个片段来看,影片的3D效果和数字技术极为出彩。片中派一家在海上遭遇暴风雨时的画面中,所有的雨滴与海浪都是从细节入手,让人仿佛置身其中。李安导演解释说,仅是这一段的后期工作就做了一年。而用数字技术创作的老虎更让人难辨真假,当它向男主角进攻时锋利的尖爪也像是刺到了观众的眼前。此外,由于影片主演的故乡是在印度,片中浓浓的异域风情为影片的前半段增添很强的艺术特点。影片后半段则重点刻画了美丽的海洋奇观与森林奇景,让人仿佛置身其妙的幻想世界,数种神奇的海洋生物让人大吃一惊,如果说它的效果超过《阿凡达》也是绝不过分的。

  李安透露,为了完成海上镜头的拍摄,剧组在一个废弃的机场打造了全世界最大的全自动波浪装置水槽。他说:“以前模仿海的很少有拍得好的,我通过一头造浪一头消浪控制海浪的形状和速度。”而谈到观众最感兴趣的拍摄老虎的方式,李安说:“我们一共找了四只老虎,其中有三只来自法国。我也特意请教大师,了解老虎的习性,以便在运用数字技术描绘的时候能更好地模拟它的动作。”李安还特邀世界顶尖特效大师比尔·威斯坦霍佛,仅打造老虎毛发一项就有超过15名动画师参与工作。

  李安导演还透露,饰演主角“派”的苏拉·沙玛是他从3000名孩子中挑选出来的。他觉得这个孩子很有灵性,仅是看着他你就会去思索。而片中大量的危险镜头,李安表示他们从来没使用替身,都是苏拉·沙玛自己拍摄的。

  再次获奥斯卡奖呼声高

  该片此前在纽约影展首映时被时代杂志盛赞为下一个《阿凡达》,有记者麦克·贺根称赞该片有望让李安再度拿下小金人,他说:“奖项是件愚蠢的东西。不过我愿意把它给《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对此李安回应道:“有观众欣赏是很欣慰的事情。如果它能有奥斯卡的机会,我会尽量争取。”最后他还表示:“只要有人看我的戏,我会继续做下去。”程雪超

(责编: 小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