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富城:张国荣是榜样 现在的我最帅最耐看

2012年11月08日05:19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寒战》郭富城单人海报 《寒战》郭富城单人海报

  《寒战》今日上映。最让郭富城[微博]欣慰的是,他又把另一种不可能变成了可能,戏里,他与梁家辉飙戏,他染白鬓角,用普通话演戏,演的还是一个他从未演过的“高层精英”。事实上,他从未活在大众的想象之中,他人生的轨迹毫无章法可循,以伴舞出道,以歌手发迹抵达巅峰,而后坠入谷底。如今,他却是有口皆碑的影帝。《寒战》首映礼后郭富城接受了本报专访,经历起伏,再说起岁月的冲刷,他已坦然:“你要成长,就必然得接受皱纹的出现。”他的理想,是能走到像偶像张国荣那样的高度,而现在,正是他“最好的时候”。

资料视频:《寒战》将映影帝集结 郭富城避婚讯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再当偶像明星? NO

  拿金马奖影帝让我发生了蜕变

  华商报:这次你和梁家辉在《寒战》中的飙戏获得很高评价,梁家辉也说你应该凭这部戏再拿下一个影帝。你有想过吗?大家都说现在你最缺一个香港金像奖。

  郭富城:我非常感激家辉哥的欣赏,他是我从小就喜欢的演员。老实说,那么多年走过来,拿不拿奖对我来说已经不那么重要。这些年来,有很多很好的角色,提名了,但最终还是没有得奖。像《最爱》,我觉得发挥不错,也曾期待在某个颁奖礼能有个提名甚至得奖,但最后并没有。可能会有这样的情况,很多我自己认为能提名的机会,却都没有得到,而自己没有信心的,相反却得奖了。所以我也调整了心态,对奖项不再看得那么重,因为拿“影帝”是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的,我能努力的,就是去演好一个角色。

  华商报:但其实是“影帝”的头衔,带你走出了事业的低谷。

  郭富城:《三岔口》那年拿了金马奖,确实让我感觉像甩掉了一个包袱,因为那时郭富城给人的感觉是,他可以不做偶像了,也会演戏了,慢慢机会就多起来了。对我来讲,那次经历是一次蜕变!不管你做什么职业,都会有一个蜕变的过程。我原本就是从电视演员训练班出来的,本来就有基础,后来变成歌手、偶像,表演难免会放不开。现在我40多岁了,我不可能还停在偶像的那个时期,我必须有所突破。

  怀念﹃四大天王﹄的风光? NO

  张国荣是我在音乐和电影上的榜样

  华商报:已经很久没有你在音乐方面的消息了,现在会怀念“四大天王”时期的风光吗?郭富城:不会,那已经是过去了,我喜欢现在。人们一说“四大天王”就是偶像,但老实说,我一直都不太想背上“偶像”这个包袱。二三十岁我还年轻,想实现音乐理想,就得被唱片公司包装成偶像派。慢慢我想过怎么把“偶像”这两个字从“郭富城”前面划掉,这不是一下子就能解决的事情。矛盾的是,其实你很难去定义“偶像”这个概念,人家说“你是我的偶像”那我也挺开心的。不管大家怎么称呼我,我觉得都是一种尊重和支持。

  华商报:从偶像歌手变成电影演员,十年来心路历程是什么样的?

  郭富城:音乐和表演是两种不一样的艺术,想成为歌手,你摆脱不了偶像的包袱,永远要好帅好光鲜,电影则需要你走到下层,走进人物里。1999年到2000年,我做了当时我想做的事,达成了目标。但人是在成长的,到了一定程度,你会觉得歌手的舞台已经容纳不了你的创作,因为作为歌手你只是唱歌,表达一种情感,跳一支新的舞蹈。现在的我,是另一个郭富城,想实现自己在表演上的梦想,这些年是我在电影上的黄金时间,我有很多的人生经验可以放到电影里,在电影里,我可以找到不一样的郭富城,连我都从没看到郭富城是这样子。但我不会放弃唱歌,以前是一年出三张唱片,可能现在是三年出一张唱片,但这不代表我会放弃。我的偶像是张国荣,他在音乐和电影上的成就,都是我要学习的榜样,我希望自己有一天能做到他那样的程度,像他那样成功。

  担心会被年龄打败? NO

  现在的我最帅最耐看

  华商报:你总说现在是你最好的时候,为什么?

  郭富城:现在我花了很多精力在电影上,当演员是最好的状态,你对电影那么专注,自然会拍出很好的作品。当然思想上也慢慢成熟,时间也让你积累了一些经验,不管你精神上有多大的压力,遇到了多大的困难,你都有能力去承受。现在压力也没以前那么大,也能释放更多的能量出来。当然说不定过几年,我的阅历更丰富了,状态还会更好。

  华商报:阅历丰富了,年龄也慢慢大了,会有这方面的担忧吗?此外,大家会越来越关注感情问题,比如最近就传出你在马尔代夫向熊黛林[微博]求婚成功的消息。

  郭富城:你是敌不过岁月的,你要成长,就必然得接受皱纹的出现。但我觉得现在的我才是最帅最耐看的,虽然你会青春不再,但内在的美会在这时沉淀出来的,哪怕现在我已是中年,我都不会担心自己被年龄打败,因为现在的我很充实很有激情。其实我今年的生日愿望就是不要再和大家谈感情的事情了,我不希望大家只关注我的感情,而忽略我在专业上的工作。

  深问答

  娱乐就像马拉松不可能永远在冲刺

  @“一怒为红颜”:城城,我觉得你既是偶像派又是实力派,你认为内在美重要,还是外形美重要?

  郭富城:外在很重要,你没有看到我随时都很注意自己的发型吗?所以你要想办法去留住你能留住的东西,包括身材。内在同样重要,所以我才会爱上电影,只有电影才能让大家看到我的内心。

  @“倾城之恋”:很多演员都会在有一定的积累后,往幕后发展,比如刘德华和黎明[微博],都自己当老板了,你有这方面的打算吗?

  郭富城:我还是想演电影,我越来越喜欢演员这一行,哪怕50岁之后,适合我的角色可能会越来越少。至于做幕后,当导演或者投资当老板,我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想法,我怕自己会分心。

  @缘木求鱼6868:现在你又重新走上高峰,有没有做好准备,如果有一天你的事业又走进低潮,怎么办?

  郭富城:人生总有起伏。这没什么大不了的,做娱乐就像马拉松,你不可能永远在冲刺,不可能没有休息的时候,那会死掉的。只有低谷的时候,你才会清楚地看到自己,调整自己。如果一直在高点,那整个人就会麻木掉。

  深评价 他是一个孩子气的演员

  前辈梁家辉:郭富城是一个很活泼、很有生命力的人。我一直把他当做弟弟看待,所以看到他在影坛的追求,我觉得很幸福,很安慰。

  女友熊黛林:我害怕跟郭富城合作拍戏,只要他看着我,我就会觉得害怕。

  好友刘若英[微博]:他在很多人心里就是“天王”,但我发现他很像小孩子。

  好友孙红雷[微博]:他在片场是个很孩子气的演员,剧组休息的时候他会对着几百个群众演员跳爵士舞,所以大家都很喜欢他。

  深感触

  他是个幽默的话痨

  3年前,胯下骑着两座金马的郭富城,已是华语影坛的大腕。那时《杀人犯》在内地才要上映,记者与他在酒店休息室里做专访。当中最让人意外的是,面对尖锐的问题,见惯世面如郭富城竟然也会尴尬紧张。这时,他总要扶一扶镜框,解开又系上外套的纽扣,甚至会无意识地拿起手边的杂志翻一翻。

  3年后,《寒战》即将上映,虽然这三年里郭富城并无重要奖项的斩获,但有如他自己所说“我并不把奖项看得很重”,记者发现他自信了不少,也再无类似小动作的细节。此时,郭富城正跷起二郎腿,斜倚在沙发上,尽可能地靠向与他并排而坐的记者。

  3年前,记者曾想:一个头顶光环近20年的天王,你能指望他说出什么?但这个质疑在采访开始时就不攻自破。郭富城的普通话不好,话却停不下来,常常是问题才问到一半,他就开始回答,一开口,你便难以从中打断——以至工作人员不得不提醒记者:天王很能说,你要先挑重点的问,以免采访时间被挤掉。

  3年后,郭富城依然话痨,依然幽默,你依然很难从他话与话的缝隙中插进去话。

  但谁都理解,谁都知道,他有讲不完的故事。

  本组稿件由本报驻北京站记者林树京采写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