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李默然12号举行遗体告别仪式

2012年11月10日12:29  辽一网-华商晨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辽宁人民艺术剧院的走廊里还挂着李默然生前出演话剧的剧照 ■本报记者 王舜天 摄 辽宁人民艺术剧院的走廊里还挂着李默然生前出演话剧的剧照 ■本报记者 王舜天 摄

  家人表示李老去世突然并未留下遗言

  圈内好友纷纷悼念李默然老师

  著名表演艺术家李默然先生于11月8日突然离世引起各界关注及缅怀。李默然先生的遗体告别仪式将于12日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

  12日举行遗体告别仪式

  李默然先生过世后,辽宁省文化厅和辽宁人民艺术剧院的领导已经于8日、9日分批赶赴北京。昨日本报记者致电已经赶到北京的辽宁人民艺术剧院由长平书记。由长平表示:“李老的突然过世给家人带来很大打击。接下来李默然老师的丧事筹备由辽宁省文化厅和辽宁人艺共同承担。现在已经决定12日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遗体告别仪式。”

  由长平表示,由于李默然老师生前与夫人龙潮感情深厚。龙潮女士过世后,安葬于沈阳回龙岗。所以,12日举行过李默然先生的遗体告别仪式后,有可能尊重家属意见,扶先生灵柩回沈阳与夫人合葬。

  猝然离世未留遗言

  8日晚22时25分,本报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辽宁人民艺术剧院院长宋国峰,正在北京的宋国峰,接到记者电话后他几度语塞:我也是刚刚得到这个消息,我脑袋现在有些混乱,老爷子生前曾经说过一句话,如果我有一个学生的话,那就是宋国峰。老爷子就像我的父亲一样。我实在是太过悲痛。

  李默然先生过世后,他在沈阳的大女儿和小儿子已经赶赴北京奔丧。长子李龙吟昨日发布微博感谢公众对于李默然先生的悼念:“自公布我父亲李默然因病去世的讣告后,已经接到数千微友的哀悼。在这里仅代表我们全家向微友表示感谢。因为事发突然,不能及时回复,不能及时接电话,不能及时回短信。请各位多加谅解。李龙吟鞠躬。”接受记者采访时李龙吟表示:“父亲走得很突然。”

  昨日在电话里,由长平语气沉痛地说:“大家都没想到。8号上午李老还在家里看电视,中午睡了一觉,下午四点来钟午睡起来后,跟家里人说不舒服得去医院。当时老人说话还很清晰,没有人想到去了医院就再也没能回来。因为走得突然,李老并未留下任何遗言。”

  辽宁后辈追忆李默然

  李默然先生一生演了7部电影,6部电视剧,从事话剧表演艺术的50余年中,他在60多部话剧中有过精彩的表现。至今,辽宁人民艺术剧院的走廊里,还挂着大量李默然先生生前出演话剧的剧照。

  昨日,本报记者在辽宁人民艺术剧院见到副院长徐英志。他带着记者逐一参观李老生前演出的照片。在挂出的惟一一张生活照前,徐英志说:“李老生前特别喜欢这张照片,看上去特别有神采,很多地方贴出的生活照都是这一张。李老走得比较突然,现在剧院的主要领导都在陆续赶往北京。李老对很多人都有过特别大的帮助,所以大家心情都很沉重。”

  辽宁人民艺术剧院编剧羊驰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回忆:“李老生前有个梦,就是把辽艺办成一个学者型的剧院,让剧院的文化一代代传承下去。2007年的时候,李老已经离休了,当时是辽艺的名誉院长。他组织筹办了辽艺自己的刊物《辽宁人艺》。那时候他希望能把这本杂志作成辽艺的大百科全书。所以杂志创办过程中,从写稿、选稿乃至校对他都做得非常认真。李老为人严谨认真、讲原则、头脑特别清晰。他平生酷爱阅读,每年家里光订各种刊物就要花费几千元。”

  圈内好友悼念李默然

  在得知李默然先生离世的消息后,娱乐圈内众多好友以及后辈或发微博或打电话表示对于李默然先生的哀悼之情。

  曹可凡:8年前的冬天,我赶赴零下40℃的沈阳,刚刚接受化疗后的李老师欣然接受了我的采访。还记得老人家提出的惟一要求就是摄制组的工作人员不能有感冒的。在那个大雪之日,老艺术家带给我最温暖的一股暖流!不承想那一别,如今竟然成为永别! 

  孙海英:说好了要请默然叔叔吃饭的!忙!忙!忙!嗨!失言哪!

  崔永元:和李默然先生见过三次,只要话题涉及艺术,哪怕只是寒暄的场合,他也会认真地听,认真地回答,大艺术家!李默然老师,一路走好。

  此外,哈文和田震等很多艺人都在微博上转发了李默然先生生前出演角色邓世昌的一句经典台词:“撞沉吉野!”而姚晨、廖京生、李少红、龚蓓苾、潘长江、陆毅等大量明星在微博上燃起蜡烛,为李默然先生送别。本报记者 关舒柳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