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原李默然最后24小时:没征兆,没留遗言

2012年11月10日16:55  北国网-辽沈晚报 微博
李默然 李默然
李默然一个多月前住院时与长子(右一)及孙子(左一)的合影。 小润有声 摄 李默然一个多月前住院时与长子(右一)及孙子(左一)的合影。 小润有声 摄
李默然长子李龙吟(左)和孙子李唫在家中的书房,他们仍不愿改动老人生前书桌的模样。 刘汩 摄 李默然长子李龙吟(左)和孙子李唫在家中的书房,他们仍不愿改动老人生前书桌的模样。 刘汩 摄

  本报记者昨日赶赴北京采访得知,李默然老师在辞世前24小时并没有任何征兆,上午看了十八大开幕的转播,下午还在写文章……甚至家人都觉得“太突然”。 

  李默然老师的突然离去,甚至没留下什么遗言,对家人可谓沉重打击,可以说是一点儿心理准备都没有。“老爷子生前心脏就一直不太好,但也没什么大事儿,生活很规律,每天吃完饭还下楼溜达一会儿,平时看看电视看看报纸,行动都很自如。去世当天的上午和以往一样,吃完早饭后溜达了一会儿,9点还准时坐在电视机前收看了十八大的转播。下午也没什么特别的,还在写文章……”李默然家人回忆道,一切都很平常,和往常没什么两样。“可就在四点多的时候,老爷子突然感觉心脏不舒服,见到这种情况我们赶紧穿衣服准备给老爷子送到医院,但从八楼的家里到楼下这一会工夫,老爷子就已经不行了,到医院经过医生抢救也没能抢救过来。从四点多发病到五点多,也就是一个小时的时间,老爷子就……” 

  昨日傍晚,记者来到了李默然生前所住的位于北京太阳宫附近的小区。该小区在北京也属于高档小区,据说每平方米达7万元。由于是封闭小区,外人不允许随便进入。 

  记者与出入小区的邻居交谈得知,小区里很多人都知道李默然,昨日也大多知道了李默然去世的消息。“我几乎每天都能看到他,有时候在楼下溜达。老人家非常和蔼,对人永远都是微笑,让人看着非常舒服,可没想到突然就……哎!”一名邻居遗憾地说。 记者 李娜电自北京 

  二儿子李龙跃:父亲有自己的道德操守 

  李默然的二儿子李龙跃已于前晚赶往北京处理父亲后事。接听电话时,李龙跃声音低哑,难掩心中悲痛,“老爷子属于突然发病去世。 ” 

  李默然于2010年搬到北京与大儿子一起居住,在辽宁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工作的二儿子李龙跃常会借去北京出差的机会看望父亲,他回忆,上一次看见父亲还感觉“精神状态很好。 ” 

  谈及父亲,李龙跃评价:“他一直固守着自己的精神家园,一直保持着自己的道德操守,他有一种割不断的戏剧情节。 ” 

  记者 吴双 

  相声演员李金斗:干爹是我崇拜的偶像 

  著名相声演员李金斗,是李默然长子李龙吟最好的朋友,也是李默然的干儿子。对于干爹的离世,他感到十分突然:“干爹刚一去世,我就接到了龙吟的电话。我们都觉得老爷子走得太突然,此前两天我见到龙吟时还问过老爷子的身体情况,他说挺好,我还很高兴地惦记着这几天去看看呢,没想到就这么走了。 ” 

  无论艺术造诣还是为人,李金斗对“干爹”李默然都非常崇拜。每次到李家看望干爹,李金斗都少不了向老爷子讨教发音方式,和老爷子学习表演经验。有一次,李默然对李金斗说:“金斗,别人我管不了!你一定要说卫生相声!”这句话对李金斗的影响很深,他因此时时告诫自己“说相声,一定不能出现不高雅的地方。 ” 

  还有一件事,也让李金斗记忆犹新。那是在一场话剧演出之后,李默然卸了妆正要离开,被剧场外的观众围了起来。其中一个中年人说,“我很想看您的话剧,但是没买到票! ”“干爹马上和这位观众说没关系,然后就走到售票窗口问售票员,对方说没有。干爹跟售票员说,你从工作票里给我出两张票,我给你钱。售票员只好卖给干爹两张工作票。接过票后他转身就给了那个中年人。 ”见证这一幕的李金斗每每回忆起这段,都对干爹李默然肃然起敬。 记者 陈妍妮 

  众人缅怀 

  曲艺作家郝赫:李老生前还有未了事 

  李默然晚年组织成立了辽宁老艺术家协会,归口到文化厅,这是李默然生前最后时光一直致力做的事情。 

  “虽然是话剧大家,但李老对曲艺也非常关心,一直张罗在老艺术家协会旗下成立曲艺专业委员会,一直到去世,这个委员会仍在筹备中。”辽宁著名曲艺作家郝赫说。郝赫是这个“曲艺专业委员会”筹备组的副组长,“本来打算这个月末就成立了,但李老先生还是没等到这一天。 ” 

  李默然还希望文联这边的曲艺家们更多地加入进来。省文联副主席崔凯回忆李老生前致力做的最后一件事,这样说:“他希望把我也拉进去,上一次还问我‘崔凯呀,你还有多长时间(退休)了?等退了你也过我这边来吧! ’” 

  首席记者 姚广安 

  青年导演蔡菊辉:李老曾给我婚礼题字 

  蔡菊辉是辽宁人民艺术剧院的青年导演,虽然没机会跟李默然老人一起合作,但在生活上有很多交集。李默然老先生还曾送给过蔡菊辉结婚礼物。 

  因为工作关系,蔡菊辉和李默然老先生经常见面,李老对年轻人很关心,蔡菊辉用“温厚”来形容对老先生的印象。“老人很关心后辈,身体允许时,我们院里的考核,他通常都会到场看,还给我们提些建议。 ” 

  让蔡菊辉睹物思人的,是家里一幅李默然老先生的题字。那是蔡菊辉结婚时,李老从北京赶回来参加婚礼时亲笔题的,“老人很细心,给我们题了两句祝福的话,还特意把我爱人的姓,和我的名字用到了里面。 ” 

  首席记者 姚广安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