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润发黄晓明《大上海》同饰一角 合体“成大器”

2012年11月10日17:16  扬子晚报
黄晓明 黄晓明
周润发 周润发

  12月档贺岁大片《大上海》促成了周润发与黄晓明两代“许文强”的首次合作。此前影片在香港举行发布会时,发哥曾透露与黄晓明“对手戏不多”,他们在戏里究竟是怎样的关系?是父子,还是对头?这个争论许久的问题在最近推出的首款幕后花絮中揭晓——二人同担一角,出演不同年代的同一个人物——成大器。“两个人实际是一个连接,也是个延续。”导演王晶说。

  周润发钦点黄晓明:

  他有70%像我

  《大上海》是一部跨越年代的情义大戏,起初主创曾想让发哥一人从头演到尾,但一来觉得不够新鲜,二来也不足以表现人物饱经风霜后性格上的巨大反差。于是,主创想到了跟发哥外表相似的黄晓明。黄晓明演过《新上海滩》,观众心中早已将他和发哥联系在了一起。“晓明的年轻,我的中年,两个人看起来也有70%像。”这一想法得到了发哥的认可,并钦定黄晓明来饰演年轻时的自己。

  “我们开拍之前想了很多方法,怎么能将一个年轻成大器跟一个壮年成大器连贯起来。”监制刘伟强透露,为了实现周润发与黄晓明的“合体”,主创精心策划,前期化妆、后期剪辑以及电脑特效纷纷上阵。黄晓明在片场时刻不忘观察发哥的一举一动,而发哥也出人意料地多次到片场揣摩黄晓明演戏,足见他对成大器这一角色的用心之深。

  “成大器”何许人也:

  不只是杜月笙

  “许文强是个大学生,成大器是个流氓。”为了将这个“流氓”塑造得更形象,发哥从接到剧本时就开始跟王晶和刘伟强讨论角色,还按照剧本要求早早开始练习,赶在影片开机前练出了一手削梨的绝技。

  得知发哥削得一手好梨,黄晓明一度担心自己跟不上发哥的脚步,但让他没想到的是,就在他进组之前,发哥托人给他捎来了一张光盘,里面是他亲自录制的“削梨教程短片”。“这绝对是我入行以来收到的最珍贵的礼物。”发哥的关心与热情让黄晓明备受鼓舞,并在入组后拼命练习削梨,足足削了一千多个梨,终于达到了发哥的水准。

  “会削梨的成大器”让不少网友联想到了上世纪三十年代上海的传奇人物杜月笙。对此,王晶透露,成大器并不单单是大家所熟知的某一个人,“而是在30年代,很多不同的江湖人物,或者是众所周知的几个人物的综合体。”扬子晚报记者 马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