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调查:2012“光棍节档”混战档案

2012年11月11日03:16  新浪娱乐 微博
新调查第63期:2012“光棍节档”混战档案新调查第63期:2012“光棍节档”混战档案

  去年的今天,别出心裁选择在11月8日光棍节前夕上映的《失恋33天》已拿下超过4000万票房,至于之后一路奏凯歌最终创出3.4亿票房奇迹更是被传为佳话,中国电影始有所谓“光棍节档”。

  今年就有9部新片选择在11月8日、9日上映,加上尚未下线的几部大片,11月11日光棍节当天最多将有14部电影开战。不过从目前排片看,和光棍节不沾边的《寒战》坐拥超过30%的排片,PK掉了刚上映的《无敌破坏王》和强弩之末的《谍影重重4》、《全面回忆》,而一众中小成本影片已无可能复制去年《失恋33天》横扫三部好莱坞大片《铁甲钢拳》、《猩球崛起》、《丁丁历险记:独角兽号的秘密》的盛况。

  不过这次光棍节的扎堆还真不全是因为“失恋33天”效应,《寒战》、《新妈妈再爱我一次》、《天生爱情狂》等片原定都是10月下旬上映,只不过几部好莱坞大片突然空降该档期,使得该档期也突然少了很多华语片的身影;《幸福迷途》出品方就直言这个档期是被动选择的,“得看很多电影的情况,得看最近有没有大事,大事对你是利好还是有负面影响。”;《给野兽献花》则不堪档期拥挤而延迟到16日上映,不排除有避开同一个发行方的影片《新妈妈再爱我一次》的考量……看似热闹的光棍节档,似乎大家各怀心事。

  主动挑选也好,“被光棍节档”也罢,既来之,则安之。本期新调查,对话电影《寒战》、《新妈妈再爱我一次》、《天生爱情狂》、《幸福迷途》、《爱谁谁》、《给野兽献花》相关负责人,搜罗各家备战“光棍节”的第一线情报,以飨挑花了眼的观众们。今年光棍节,你准备好了吗?

  策划/新浪娱乐策划组  责编、对话/陆姝 瓮欣  撰文:陆姝

《寒战》开局大好,拿下过3成排片《寒战》开局大好,拿下超3成排片

  1. 战前预热:《寒战》拿下小半壁江山  11.11才是最后决战?

《缘来是咱俩》 11月8日 中影
《横山号》 11月8日 中影
《寒战》 11月8日 安乐/银都
《天生爱情狂》 11月9日 珠江
《三角地》 11月9日 华夏
《爱谁谁》 11月9日 中影/新影年代
《新妈妈再爱我一次》 11月9日 龙腾艺都
《幸福迷途》 11月9日 恒大影视
《朱丽娅的眼睛》 11月9日 中影

  或许受到去年剑指光棍节的《失恋33天》选择提前3天在11月8日开画的启发,为了提前预定市场份额,今年主攻光棍节档的电影也纷纷选择在8号、9号全部上映完毕。从排片情况看,似乎已经有3部影片沦为“一日游”,将撑不到光棍节。

  警匪片《寒战》是标准的男人戏,无论从题材和内容明显不是为光棍节定制,档期也是后来调整到11月8号,挤入光棍节档似乎是个美丽的巧合,却以超过30%的排片份额占据了光棍节的小半壁江山。

  而从片名和主题上跟“光棍节”略有契合的《新妈妈再爱我一次》、《天生爱情狂》、《幸福迷途》、《爱谁谁》四部在11月9日上映的影片,首日的排片总额在20%左右,似乎和想象中的档期效应有些距离。原本打算同期上映的《给野兽鲜花》因觉得档期过于拥挤而延至16日上映,似乎是个英明的决定?

  《谍影重重4》、《太极2》两部大片仍有后劲,上映不久的《无敌破坏王》口碑坚挺,估计还会保有一定空间。

  不过好的开头只是成功的一半,现在下结论还为时尚早。真正的决战很可能还得要11月11日当天见分晓,君不见,成功打好了档期牌的《hold住爱》可是七夕当天就hold住了近2500万的票房呢!

  2.前线谍报:六大片方揭秘迎战策略、独门秘技、目标票房

  为进一步了解各家影片备战光棍节的情况,新浪娱乐独家对话了电影《寒战》、《新妈妈再爱我一次》、《天生爱情狂》、《幸福迷途》、《爱谁谁》、《给野兽鲜花》相关出品方、制片人、宣传负责人,由他们现身说法,为网友提供各家影片迎战策略、独门秘技、目标票房等一线情报。

  a.【种子选手】《寒战》:我们和光棍节没啥关系

  无论从影片的阵容(郭富城[微博]、梁家辉、彭于晏[微博]、李治廷[微博]主演,刘德华客串)、出品方的实力(已有50年历史,佳片倍出的香港安乐影业)还是从宣传的声势上(上映前已有包括姚晨[微博]在内的多位名人在微博上力挺其品质),《寒战》这部看上去跟光棍节没有半毛钱关系的警匪片,却成了“光棍节档”毋庸置疑的种子选手。

  官方发言人——《寒战》宣传总监章杰

  迎战策略——我们之前是定档在10月18日,但电影在韩国釜山电影节首映各方反响极其强烈,各位主创都表示一定要好好宣传这部电影,所以最终确定在11月8日在中国内地、香港、台湾等地区同步上映。所以其实《寒战》在档期的选择上和光棍节没有什么关系。当然,我们会做这方面的宣传营销,毕竟去年光棍节,一部《失恋33天》的成功,让人看到了光棍节的潜力无限。但我个人认为,这个档期其实和之前的情人节档、七夕档都有异曲同工之妙,都是都市男女想一起聚个会、看个电影的“节日借口”,所以我们会在这方面做一些引导。比如, 11月1日“中光棍节”,我们就在微博上做了“大家今年光棍节,谁来陪你看《寒战》?”的话题活动。

  独门秘技——演员阵容强大、片子剧本基础优秀、导演拍摄有诚意。

  目标票房——也没有办法预期,总是希望它会越来越好,受到越来越多观众的喜爱。

  b.【话题选手】《新妈妈再爱我一次》《天生爱情狂》《爱谁谁》《幸福迷途》

  虽然不像《失恋33天》的题材跟“光棍”贴合如此紧密,但《新妈妈再爱我一次》、《天生爱情狂》、《爱谁谁》、《幸福迷途》四部影片至少从名字上看3部片都有“爱”字,另外一部是“幸福”,毕竟都跟爱情片“沾亲带故”,令人有误入“情人节档”的感觉。当然了,正如《寒战》和《幸福迷途》的宣传负责人所指出的那样,“光棍节”某种程度已经被当作是“小情人节”来对待了。

《新妈妈再爱我一次》海报《新妈妈再爱我一次》海报

  《新妈妈再爱我一次》:唤醒观众“用生命去爱”

  官方发言人——电影《新妈妈再爱我一次》宣传负责人

  迎战策略——《新妈妈再爱我一次》虽然听起来是一部苦情片,但是实际上该片是一部小清新的爱情电影,加之跨国班底的打造,唯美的画面与浪漫的校园爱情是非常适合光棍节档的情侣与准情侣们。另外,该片“用生命去爱”的爱情态度、人生态度正是当下所欠缺的,《新妈妈再爱我一次》会唤醒观众在这方面的意识。

  独门秘技——跨国班底的打造,唯美的画面,浪漫的爱情氛围,还有两岸三地优秀演员(内地:陆毅[微博]、景甜[微博];香港:罗家英;台湾:迷你彬)的加盟。

  目标票房——当然是希望越多越好,不过我们有信心会夺得今年光棍节档内同类型电影的头筹。

《天生爱情狂》海报《天生爱情狂》海报

  《天生爱情狂》:为光棍节定制

  官方发言人——《天生爱情狂》发行方负责人、陕西文投影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惠茹

  迎战策略——《天生爱情狂》定于11月9日上映当然有考虑光棍节的因素在内,但更多的是影片本身的特点结合光棍节的档期,会放大影片优势。本片可以说是为光棍节的定制影片,讲述了恋爱路上恋人双方如何把控爱的力量、节奏、范围等等,如何让双方爱得既深刻又舒服,更教会热恋中的恋人如何珍惜当下拥有的幸福,也教会了单身的朋友如何把握有限的时间追到心动的另一半。影片中讲述的情节也许在观众自身或是朋友中就会时有发生。

  独门秘技——片名、海报、预告片体现了影片需要表达的核心、重点,且这些信息正是时下热门评论话题。因此我们有信心,让观众走进影院时,影片片名、海报、预告片能够足够调动观众的观影兴趣,是情侣观影的最佳选择。

  目标票房——4000万元以上

(点击查看下一页:《爱谁谁》:“末日之年”的淡定与坦然;《幸福迷途》:选择这个档期是被动的;c.【编外选手】《给野兽献花》:光棍节并不是个档期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