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好莱坞阶梯分账学什么 比例根据情况浮动

2012年11月16日13:39  新闻晚报
《金陵十三钗》海报

  晚报记者 于音 报道

  贺岁档大幕初启,中影、华谊、博纳、星美、光线五大发行方便联和要求提高分账比例(本报昨日已有报道),引发圈内“大地震”,虽然五大发行方最高层并未正面回应45%,但院线方已经开始紧急商讨对策,并开始起草反馈意见。

  分账比例的提高是市场化的必然历程,高度成熟化的好莱坞目前普遍采取的就是阶梯式分账模式。业内人士建议,不妨借鉴好莱坞,分账比例根据实际情况上下浮动。

资料视频:张伟平谈《十三钗》分账风波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大片:片方首周分账远高于影院

  从张伟平最初提出将《金陵十三钗》片方分账比例提高到45%,到五大发行方联和“逼宫”院线方,某种程度上是效仿了电影工业高度发达的好莱坞分账模式。华纳兄弟影业北美发行公司总裁丹尼尔·弗里曼曾撰文披露过电影院线发行的主要流程,其中对于制片方与电影院之间的合作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据悉,在影片试映后,好莱坞各大制片方就会与院线联系,制定这一时期的必要固定开支、分成比例,以及上映的银幕数和时间。根据弗里曼的经验,美国制片方与电影院的合作方式一般有三种:议定保底价、一口价以及分成。

  深谙好莱坞发行模式的资深电影人程先生告诉记者,好莱坞每一家公司在上片前都会和院线谈判,不同影片的分账比例也不同,而且还取决于影片上映多久,一般多采取阶梯式分账。“片方和院线的分账比例第一周平均为 70%:30%,极个别大片可达80%:20%,甚至90%:10%。从第二周开始,片方的分账比例将减少,院线的分账比例将提高,可能变为60%:40%;第三周以后再递减,可能降为40%:60%、30%:70%。 ”

  所以美国的影院也一样偏爱大制作,因为放映时间长,所能获得的利益也多,而且对制片方而言也是有益的。但由于一次性的映前沟通方式对影院也极具风险,如果影片上映效果未达预期,影院将会面临极大损失。像迪士尼、20世纪福斯、华纳、哥伦比亚、派拉蒙等大公司会在影片放映完成之后再次与影院沟通,分账比例仍可能有微调。

  小片:为鼓励排片影院分账高

  此次叫嚷提高分账比例的9部影片中,《秘密花园》和《笑过2012》是两部中小成本影片,不少观众此前根本没听说过它们。大片提高分账还有情可原,两部小片坐地喊价更是令圈内人不解。在美国,独立制作的小成本影片的分账模式绝不会 “一刀切”。

  影评人毕成功[微博]举例说:“一般文艺小片都从点映开始,然后逐渐扩大放映,片方一开始可能会拿固定抽成,因为这类影片最初的上座率不高,此举也是确保影院有固定收入。随着观众的口碑宣传,放映规模扩大后,可能再继续按不同比例分成。 ”

  程先生则表示,对于小片而言,如果按照阶梯式分账模式,影院分账比例最开始要高于片方,此举也是鼓励影院排片,保证影片的持续放映。 “一般第一周影院分账高于50%,接下来可能会维持在50%左右的分账比例,如果影片放映效果好,影片分账比例再递减,片方分账比例会上升。 ”

  毕成功同时提及,美国分账非常细化,有时甚至具体到每一个厅固定拿多少钱,或者具体到每一天的分账比例都有不同。

  借鉴:片方和影院分账最好可浮动

  曾任北京新影联副总经理,现任盛世新影总经理的高军因为双重职业经历,在看待分账比例问题上稍显客观:“无论是发行方还是院线,现在运营成本都很大,真是‘羊’也可怜,‘狼’也可怜。”张伟平去年和院线谈判的结果就是学习好莱坞的好榜样,在票房5亿之内,片方和影院分账比例45%:55%,超过5亿则为41%:59%。如今,五大发行方“逼宫”,是否可以继续借鉴好莱坞的经验?

  高军坦言,对于发行方和院线来说,分账比例再分配已经是一个不可回避的话题,是一个必然的市场行为。但高军很反对“一刀切”的方式,“大片成本高,回收资金压力大,提高一定分账比例合情合理。但对于一些中小成本影片,给他们45%的分账比例,他们可能还不愿意要。因为这些影片场次不足,发行方可能宁愿让点分账比例,让院线帮忙提高场次。 ”因此,发行方和院线方的分账比例最好根据实际情况,在一个基准线上下浮动。

  进展:发行方和院线互不让步

  正如高军“狼”也可怜、“羊”也可怜的比喻,目前片方、发行方和院线、影院方都是被逼的。毕成功直言,片方是被进口大片逼的,影院是被房租逼的,“但相比较而言,影院明显更冤屈,因为房租上涨是不可控的,但片子拍得不好不卖座则是片方的问题了。”而纵观“涨”前的分账情况,影院已经支出非常大,其中票房要分出去3%的税、5%的电影专项基金、43%的片方分账、20%左右的年租金、15%左右的运营成本,加上设备折旧费,分到手的的确寥寥无几。

  而对于这场分账“之争”的进展,目前双方处于僵持阶段。虽然有消息称,电影发行方将与院线方于本周六进行谈判,但华谊发行负责人却予以否认。而万达院线、上海联和院线、广州金逸、南方新干线等排名全国前十的院线正在联名拟订反馈意见,认为如果要调整分账比例,应由双方协会出面协商,而不是以通知的形式。

  片方、院线相争的同时,不少观众担心影院转嫁危机,借机提高电影票价。对此高军认为,电影票价和分账比例多少没有太直接的关系,“比如票价涨10块钱,是按照各方的分帐比例来分享这10块钱,谁也落不了多少,所以它和票价的高低应该没有太直接的关系。 ”

  记者手记

  多少人的战斗

  于音

  无意去品评院线和发行方究竟谁对谁错,只是想说:时至今日,无论你多厌恶张伟平的“大嘴”,无论你多鄙视张伟平的“强势”,都不得不佩服这个“敢为天下先”的电影圈“斗士”。如今,五大公司正在复刻“伟哥”的市场之路。

  与张伟平的单打独斗相比,五大公司的联手“逼宫”显得声势浩大,五家公司中绝大多数都有完整的电影产业链,不但领衔电影制作、发行,还控制着终端放映市场,他们的话语权显然要大过张伟平。但令人唏嘘的是,华谊、博纳、光线均为上市公司,他们对于市场的操控能力与曾经的“专卖店”新画面公司不是一个重量级别,但却在当年该“发声”时“失语”,只任由伟哥一人单挑八大院线。

  与好莱坞多次交手的伟哥敢于“尝鲜”可以理解,但华谊的影片多次在北美发行,博纳是在美国上市的,他们对于好莱坞电影的运作模式不可谓不知情,提高片方分账比例本来也是学习好莱坞的一步,但他们始终没有勇气捅破这张“市场化”的纸。

  所以,这个贺岁档,还是该为伟哥记一笔。

(责编: 琉璃)
张伟平谈《十三钗》分账风波

张伟平谈《十三钗》分账风波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