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四二》好莱坞大腕:罗宾斯心疼中国人

2012年11月20日14:46  金羊网-新快报
布洛迪随身带着小本子,罗宾斯很心疼中国人 布洛迪随身带着小本子,罗宾斯很心疼中国人

  新快报记者 刘嫣

  冯小刚[微博]导演、刘震云编剧的电影《一九四二》将于11月29日在全国公映。片中不但国内大牌明星云集,还有两位好莱坞演技派明星阿德里安·布洛迪和蒂姆·罗宾斯的加盟,两人在片中分别扮演记者白修德和神父梅甘。有趣的是在谈到对彼此之间印象的时候,布洛迪坦言其实自己也是罗宾斯的粉丝,没想到两人的第一次合作却是在中国。

  角色解说

  神父梅甘是虚构的,记者白修德是真实人物

  编剧刘震云表示,梅甘神父是电影虚构的一个人物。这个人物是个意大利人,但是旅居中国三十年并收养了一名中国孤儿安西满(张涵予[微博]扮演)。他非常熟悉中国河南,是当时河南天主教神父的一个缩影。扮演神父梅甘的是因出演《肖申克的救赎》而被中国观众熟悉和知道的蒂姆·罗宾斯,他说自己之所以参演《一九四二》是因为被剧本吸引。“在好莱坞有很多表现人性黑暗的剧本,而《一九四二》就是一部人性最黑暗的电影,也是一部人性最光明的电影。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故事,冯小刚完全能应对这次挑战。我非常欣赏剧组人员的努力工作。”冯小刚导演评价罗宾斯的表演时说:“他做了很充分的准备,表演特别生动、真切,置身在这个情景完全忘了其他的事情。”

  记者白修德是一个真实存在的人物,他是抗日战争时期美国《时代周刊》驻重庆特派记者,“白修德”是他的中文名。1943年,白修德躲过新闻审查,深入河南境内报道大饥荒,向世界揭露难民已逾三百万可国民政府却颗粒不赈的事实。很快,河南大饥荒引起美国轰动,由于反响太大,国民党当局被迫开仓赈饥。扮演记者白修德的是因出演《钢琴家》而获得奥斯卡影帝的阿德里安·布洛迪。布洛迪说:“那是一个悲伤的年代,告诉我们自己是那么的脆弱,我们绝不能让这段历史重演。”在谈到表演时,布洛迪说:“我每次扮演角色都会和角色发生联系,我会去找出这个角色的性格特点。我认为真实的讲故事是非常重要的。”在参演《一九四二》之后,布洛迪说:“我觉得非常满意,冯小刚是一位伟大的导演,非常荣幸能和他合作,一起创作一些很特别的东西。”而冯小刚则评价布洛迪“他的表演和他的成就匹配”。

  神父梅甘和白修德因为旱灾成为了朋友。他们由于旱灾而相识,神父梅甘先帮助白修德深入灾区,又在白修德逃出灾区之后帮助他重回重庆。这两个角色从不同的侧面展现了外国知识分子在1942年的中国起到的作用。

  演员印象

  布洛迪随身带着小本子,罗宾斯很心疼中国人

  在谈到两位好莱坞演员在演戏之外给大家留下的印象时,刘震云透露了两个很有趣的细节:“布洛迪有一个习惯和我特别相同,随身也带着纸片和小本子,他不断地把发现的东西记下来。哪怕为了一个台词,他一定要搞清楚。而罗宾斯说这是人性最黑暗的电影,也是人性最温暖的电影。他说的温暖是中国人临死的时候,不追问,有一点自嘲,他很心疼。”

  同为演员的张国立说:“两位好莱坞演员都是演戏的时候豁得出去。我觉得他们来中国拍戏条件是非常差的,因为好莱坞的模式和这儿不一样。但是我觉得他们非常好地完成了这件事,给我留的印象非常好。”徐帆说:“这两个人真的是很优秀的演员,绝对和奥斯卡相匹配。是在表演上称得上是艺术家的。罗宾斯在剧本还提出了一些建议,他们在塑造人物上是主动的,你觉得他们是演员,而不是明星。”与罗宾斯有不少对手戏的张涵予说:“我看过蒂姆·罗宾斯的《肖申克的救赎》,我很喜欢那部电影,所以他一来我就跟他讲,他也很感谢。他人很好,他有绅士儒雅的一面,也有活泼顽皮的一面,很有意思的一个人。”

  有意思的是,两位好莱坞演员本身也是互相欣赏的。《一九四二》还是他们的第一次合作,因为这次合作,两位影帝也成了朋友。布洛迪说:“我是蒂姆的粉丝,真有趣,我和他的第一次合作是在中国。”由于布洛迪在戏中要深入灾区,所以很多场戏都是着装臃肿,灰头土脸;一直呆在教堂的罗宾斯相对而言就穿得干净整洁了许多。因此,罗宾斯还打趣说:“我期望他(布洛迪)在戏中能穿得好看些。”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