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刚谈《一九四二》:我们都是灾民后代

2012年11月23日15:25  北京青年报
《一九四二》主创明晚亮相BTV 《一九四二》主创明晚亮相BTV

  本报讯 《一九四二》上映在即,本周六晚,冯小刚[微博]、刘震云、张国立、徐帆、冯远征[微博]、张默等主创自影片杀青后首度聚首,集体做客北京卫视《大戏看北京》,讲述不为人知的幕后故事。冯小刚说:“看过电影就会知道,我们其实都是灾民的后代。”张国立、徐帆则认为电影“有发问、也有希望,看了会感到幸福”。刘震云援引影片主演之一、好莱坞明星蒂姆·罗宾斯的话:“这是人性最黑暗的电影,也是人性最温暖的电影。”

  早在1994年,冯小刚经王朔推荐接触到这个故事,萌生出联合刘震云将其拍成电影的想法。虽然二人一直努力促成,但由于种种原因,这部电影“几起几落”并经历了2001年、2004年的多次挫折,一再搁浅。19年里,冯小刚逐渐成为国内最有票房号召力的导演,刘震云功力渐深,几乎每年都要修改剧本……终于在2012年,二人联袂将这部恢弘史诗磨砺完成。刘震云表示,这是一个“像《辛德勒名单》那样残酷的电影,但又充满了幽默的元素和底色”的作品,而冯小刚则表现出了自信,称这部电影“经得住观众的审视”。

  为了更加符合“饥民”形象,一干大腕儿纷纷开始“自虐”——张国立一个月中体重急剧下降了24斤,几次险些晕倒在片场;徐帆“一提到吃就饿得直哭”。张国立说,这样的付出是对刘震云、冯小刚19年坚持的一种崇敬[微博]表达,最深的体会是“人的尊严是从肚皮开始”;徐帆则表示角色让自己“受到了洗礼”。

(责编: 水门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