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房分账院线“妥协” 片方暂赢一局

2012年11月23日16:47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彭骥

  贺岁档首波影片 《一九四二》、《王的盛宴》29日上映在即,胶着状态的发行方、院线的票房分账比例之争到了必须有个结果的关头。昨日,五大电影发行方“复仇者联盟”与13家院线“守护者联盟”之间的“分账之争”出现新情况:中影星美、中影数字、江苏东方等约十家院线已经签署协议,认可发行方发出的《调整国产影片分账比例通知》。同时,还有一些影院绕过院线直接与片方沟通,在分账比例上做出让步。而不少观众纷纷表示,最重要的是莫“变相涨价”。

  十院线妥协

  15日,中影、华谊、博纳、星美、光线五大国内主流制片和发行商联合向院线发出通知,要求将票房分账比例从43%提升到至少45%,涉及《一九四二》、《王的盛宴》、《大上海》、《一代宗师》、《十二生肖》、《血滴子》、《泰囧》、《笑过2012》和《秘密花园》等9部影片;19日,万达、广州金逸珠江、新影联、广东大地、上海大光明、世纪环球等13家院线也联合发布“关于对《调整国产影片分账比例通知》的意见”,针锋相对地表态“不同意”,撂下“不排除拒绝放映”之类的狠话。

  随后,“院线2012冬季看片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传出消息称,《一代宗师》率先与院线达成和解、维持原比例。就在外界认为发行方联盟将瓦解时,昨日,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中影星美、中影数字、江苏东方、温州雁荡、河北中联、山东新世纪、山东鲁信、内蒙民族等多家院线已经签署协议,同意片方调整分账比例的要求。这意味着,院线开始向发行方妥协,院线联盟也出现了瓦解迹象。

  晨报记者就此致电正在京参加研讨会的上海联和院线吴鹤沪。吴鹤沪并未否认有院线与发行方达成协议的事,但也坚定表示“守护者联盟”13家院线依然团结地持同一立场,并未分裂。接受采访时,他还透露,中影南方新干线相关负责人正在会上“控诉”中影方面在不召开董事会的情况下即私自与院线商谈协议,擅自让其让利2%给“五大公司”,而院线方不愿认同这种协议,但截至发稿,中影南方电影新干线赵军始终不接听记者电话。

  个别影院绕过院线

  雪上加霜,对院线方“守护者联盟”不利的还有:有个别院线旗下的影院绕过院线,直接与片方沟通,在分账比例上做出让步。赵军就通过微博介绍了这一现象:“他们挨家影院去问是否愿让出分成点数。地主家也没有余粮啊!”吴鹤沪也对此予以证实,并认为发行方的这一行为有悖行业规定。而一家影院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影院运营角度考虑,他们并不希望“拒绝放映”的局面出现,而且贺岁档集中了一年最重要的几部电影,对于院线、影院来说,也是想最后一搏,赢得个好收成,拒放电影只会两败俱伤。

  切莫变相涨价

  作为发行方,博纳影业老总于冬日前开腔,称现在提出分账比例调整主要是因为12月是传统的电影贺岁档期,将有多部重量级影片上映,分账比例调整后将同时有利于院线上游的制片商和院线下游的影院。一位制片方给记者算了笔账,称其实今年院线还是赚钱了,因今年新增进口分账影片10多部,至少可带来10亿的票房增长,按照目前分账比例,院线得到了5.7亿元新增收入;再根据估算,今年全国票房约160亿,制片发行方增加2%的分账比例,可得到3.2亿元的分账收入,但相比之下,院线也获得了2.5亿的新增收入。

  旁观者方面,有影评人指出,北美电影市场的分账方式值得借鉴,即片方和影院的分账比例第一周平均为7:3,从第二周开始,片方的分账比例将减少,影院的分账比例将提高;放映时间越长,影院方所能获得的利益就越多,与制片方实现双赢。而不少观众纷纷表示,不管利益方如何博弈、调整分账比例,最重要的是,双方都不要将成本转嫁到观众头上,造成“变相涨价”,给观众的观影增加负担。

 

(责编: 琉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