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道明不愿再演蒋介石 职业演员不谈享受

2012年11月26日02:13  新浪娱乐 微博
陈道明《一九四二》扮演蒋介石 陈道明《一九四二》扮演蒋介石
陈道明谈角色 陈道明谈角色
陈道明 陈道明
陈道明 陈道明

  新浪娱乐讯 冯小刚[微博]酝酿多年的史诗大片《一九四二》11月29日将在全国公映。演员陈道明在片中扮演蒋介石。虽然只是为了给冯小刚帮个忙,演了几场戏而已,但在罗马放映的时候,他的表演还是赢得了“大师级的表演”这样的赞誉。他自己却说,其实也有人会说是“大屎级的表演”。

视频:《一九四二》重庆取景 陈道明再演蒋介石 媒体来源:《每日文娱播报》

  陈道明不愿面对摄像机,也承认接受采访是他工作中不愿面对的部分。但如果与之闲聊,他是一个有趣的聊天对象。他说自己压根不想第二次演蒋介石这样的特型人物,因为对别的角色有影响;他也不看自己演的戏,说自己“没那毛病”;有媒体说他刚买了香港豪宅,他说“还有人说我买飞机呢”。蓄着胡子的他晚上要到天津复排《喜剧的忧伤》,我们说一直想看买不到票,他摇摇头,说:真没必要看……

  一开始我不想演

  新浪娱乐:陈老师,这是您第二次演蒋介石吗?

  陈道明:是。

  新浪娱乐:冯导是因为您10年前演得特好才找您的吗?

  陈道明:这你得问他啊,我真不知道。他说,非得你来;我说,我非不去。我说我不演。

  新浪娱乐:为什么呢?

  陈道明:从职业来讲,你如果演得特别好,今后演其他的人物都会受影响。所谓深入人心,就是让人印象很深。阴影就是影响演其他的人物。因为他是一个特型人物,是一个历史上真实存在的人物,不是虚构的。人们对蒋介石本来就有种印象,然后把这种印象搁到你身上。你演得好,等于你复原了那种印象,让那种印象深刻加深刻。你再演别的人物都会被说“像蒋介石”。

  新浪娱乐:您这10年受到当初电视剧中演蒋介石的影响了吗?

  陈道明:当然有啦!虽说演的一般,但别人也有的说“他演得怎么有点像蒋介石啊”?这会影响别人对新人物的新解读。反之,如果你演得不好,你演他干嘛呢?因为我并不像蒋介石,从外型上来说。

  新浪娱乐:近些年影视剧中对历史人物的塑造已经跨越追求形似的阶段啦。

  陈道明:但我不想复制这种模式——一个外型不像的人去演一个众所周知的人。我希望人一出来,观众起码第一印象觉得“挺像的”、“是这个人”。我出来你觉得是吗?说实话啊!

  新浪娱乐:但您演得有说服力啊!像我们这个年代的观众,反正也没人见过真正的蒋介石长什么样。

  陈道明:有说服力只能说观众其实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你们没见过他本人也看过照片啊!所以当初说给我造型什么的,我说:造什么型啊?本来就不像,你给我左贴一块右贴一块的,还不如不贴呢。就原本的天然模样。你觉得我可以演,那我就给你演呗。

  新浪娱乐:就是说您开始推辞了一下是么?

  陈道明:不是一下,是好几下。我跟小刚说你先去找别人,如果实在找不着了,再回头找我,我帮你这个忙。但是有一点,我不是出于职业,是出于友情,来帮忙。从演员的职业来讲,我不会演的。他最后找了一圈,觉得还是没有找到他所希望的,所以,我就这么演了。

  新浪娱乐:主要是,这片子里平民百姓都是那么多大腕演的,蒋介石随便找个别人来演,镇不住场子啊!

  陈道明:谁说镇不住啊!谁说的!

  我不看自己演的戏

  新浪娱乐:您看过成片了吗?急切地想看吗?

  陈道明:没有。所以你根本不了解我——我是不爱回头看自己演的片子的人。一个大厨做完饭,哪有端出去挨个问“好吃吗”?我没这毛病。食客成百上千,一个人一个口味,有人觉得太淡,有人觉得太咸,众口难调。这跟我们这行其实是一样的。不要指望一个演员被所有人都喜欢,这不可能;也不要悲观到所有观众一个喜欢你的都没有,也不可能。演员的特性就在这。所以我说,我回去看有什么用呢?

  新浪娱乐:一般年轻演员没有这份自信和把握吧?他们一般会看看这个演得怎样,挑下毛病……

  陈道明:这是自信吗?这是看问题的一个角度。就是看明白没看明白而已。这个行业容易成为人家茶余饭后的谈资。

  新浪娱乐:您是只要做到导演满意就可以了吗?

  陈道明:我做到我自己满意就可以。

  新浪娱乐:这次拍摄前冯导有没有给您提些特别的要求?

  陈道明:没有什么特别的。我跟冯小刚拍戏轻松就在于这儿。他说什么我都明白,说半句我就懂了;我说什么,他也明白。我珍惜也喜欢这种轻松、默契。这种轻松默契在现在的影视创作中是比较少的。他是个明白人,你又觉得自己不糊涂。两人一说你怎样怎样,立刻就明白。就怕你说个什么,对方说:啊?我怎么了?为什么啊?

  新浪娱乐:上午看片,觉得蒋介石挺两面性的——面对不同的人的时候。您觉得哪部分是真心的他,哪部分只是官场的他?

  陈道明:其实哪些是真心,哪些是官场,哪些是外交……我划分不清。这是政治需要。政治人物说话,怎么说都是对的。为什么这话要这么说,这时要接见这个人,他不是个人所为,而是出于整个国家形势的判断。这个问题很难回答。

  新浪娱乐:另外,您出场的几场戏,哪些是史实,哪些是刘震云老师创作的呢?

  陈道明:任何历史故事、影片,都是有一部分有出处,另一大部分都是根据“意”形成的“形”。没有绝对的历史,但看历史要有好的历史观。

  您买豪宅了?没有

  新浪娱乐:您这部戏拍了多久?

  陈道明:一共10来天。

  新浪娱乐:有人说这个片子太苦了,太压抑,您演的时候有这种感觉吗?还是说很享受创作的过程?

  陈道明:我可能因为太把它当职业了,这是一个创作过程,谈不上“享受”啊之类的,我浑身没有那么敏感的细胞。创作中谈“享受”有点做作。享受什么呀?现在很多人是希望明天赶快拍完,拿钱走人,认为这才是享受呢!

  新浪娱乐:您不是友情出演吗?还要钱啦?

  陈道明:(笑)这就是现在娱乐记者的“坏”!

  新浪娱乐:您不是说帮帮忙嘛……

  陈道明:帮帮忙茶水钱总是要给的。要不然,不是我不好意思,我会让别人感到不好意思。把这点意思弄成不好意思就不行了。

  新浪娱乐:刚才冯导说您现在生活特别悠游自在。

  陈道明:其实不是,其实我很忙。拍戏对于我来说是相对单纯的生活。

  新浪娱乐:听说您买豪宅了?

  陈道明:没有。只是买了个小房子而已。

  新浪娱乐:假的?

  陈道明:哪个?

  新浪娱乐:一个挺大的媒体报道的。

  陈道明:还有人说我买飞机呢!

上一页12下一页

《一九四二》重庆取景 陈道明再演蒋介石

《一九四二》重庆取景 陈道明再演蒋介石

媒体来源:《每日文娱播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