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洛迪:这部电影和《钢琴师》有很多共同点

2012年11月26日07:19  信息时报
凭《钢琴师》获得奥斯卡影帝的阿德里安·布洛迪,认为《一九四二》的主题同样是人性。凭《钢琴师》获得奥斯卡影帝的阿德里安·布洛迪,认为《一九四二》的主题同样是人性。

  《一九四二》剧情需要,冯小刚[微博]当时让人找两个演戏不错的好莱坞演员,没想到牵线搭桥的人神通广大,“搞定”里阿德里安·布洛迪和蒂姆·罗宾斯两位大腕,前者出演的记者“白修德”,是当年逼使蒋介石直面河南灾情的重要人物。布洛迪不止一次参与了以上世纪40年代为背景的电影拍摄,这次通过《一九四二》,他也再次了解那个年代发生在中国人身上的事情,昨天在京参加首映礼的布洛迪透露,来之前特地翻阅了资料:“我看了白修德当年在《时代》发表的文章和资料,觉得跟我之前演的《钢琴师》、《细细的红线》,有共同点,都是(上世纪)40年代,很煎熬、痛苦。事实上,那个年代离现在并不遥远,作为年轻人,应该记住。”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微博]记者 陈慧

  没考虑戏份多少的问题

  说实话,布洛迪在片中戏份不多,曾经获得过奥斯卡影帝称号的他为何愿意接演一个配角?对此他回应:“我一直以来都对中国历史、文化很有兴趣,也关注过冯小刚的作品,这一次合作不是戏份多少的问题,这个电影是一个非常宏大的史诗剧作,能够作为其中的一分子,已经很高兴了。”布洛迪强调,《一九四二》不是“白修德”的个人传记,讲述的是关于中华民族“逝去和痛苦”,为此他想帮助这个电影,把这个故事讲给全世界的观众们听,也希望中国的观众朋友们能够认识自己。

  说到第一次到中国拍戏的感受,布洛迪说自己以前拍的电影,也在世界各地取景,来中国拍戏不用特别适应,和冯小刚的首次合作反倒让他有很深的印象:“这个剧组非常专业,拍摄过程中不仅天气严峻,还要管理大量的临演。冯导演对临演的关怀,我印象很深刻,通常情况下,导演是不需要考虑到临演饿不饿、冷不冷这么细致的方面,但冯导就会经常表达他的关怀。”

  不觉得《一九四二》压抑

  自言很快融入中国拍摄环境的布洛迪,也对“白修德”这个人物提出自己的意见,“电影中他讲了几句中文,就是我跟导演、编剧商量的结果,因为做过资料搜集,白修德是当年的驻华记者,听得懂中文和能说几句话,是合乎角色背景的。”有记者就指出,布洛迪片中有场戏十分抢眼,当日军轰炸难民队伍时,这位美国记者拿着相机不停拍摄,似乎不考虑个人安危。他就说没演“白修德”之前,其实因为母亲的关系,认识不少战地记者,也了解过战地记者工作时的情景,“战地记者的职业本能,就是看到价值的画面,挺身而出。当他们拿起相机,个人的感情都会往后撤,相机才是最重要的,记录眼前发生的事情才是最重要的任务。”

  采访中,听到记者评价《一九四二》拍得太压抑,让冯小刚回应时,布洛迪主动提出,他对此有不同看法:“这部影片我虽然不是主演,但是我跟这个剧本有很大的共鸣,感觉跟《钢琴师》有很多共同点,两个故事都是讲人类的灵魂,都是讲人性的。所以我认为在如此黑暗然后痛苦的时期,人性是可以升华的。”布洛迪表示,《一九四二》是一个非常积极向上的电影,他一点都不觉得这个电影压抑,“我觉得历史就是这样,咱们就应该从历史中学习,不要让历史再重演就好了。”

(责编: 子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