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的盛宴》开席 网友另类解读王的男人

2012年11月27日15:27  汉网-武汉晚报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吴彦祖(饰演项羽) 张震(饰演韩信) 刘烨(饰演刘邦)      吴彦祖(饰演项羽) 张震(饰演韩信) 刘烨(饰演刘邦)

  网友另类解读剧情:韩信爱刘邦,刘邦爱项羽,张良萧何爱韩信,吕后一生气,杀了这帮王的男人   

  贺岁档本来应该是欢乐祥和的,观众们卸下一年的疲惫,用好电影来犒劳自己。但今年的贺岁档却让人有些添堵,冯小刚[微博]的《一九四二》绝望到底,陆川[微博]的《王的盛宴》黑暗沉重。这两部电影都不是烂片,导演的野心和主创付出的心力显而易见,但是在这个有许多情绪和压力需要释放的岁末,它们显得有点不合时宜。

  继《一九四二》之后,《王的盛宴》昨天也在北京首映。这一次,陆川挑战的不仅仅是捷足先登的《鸿门宴》,还有观众们对于国产古装大片的审美疲劳。客观评价,《王的盛宴》算是一部诚意之作,有人能从中看到人性的复杂和黑暗,有人能从中看到对某些历史的影射,而对于欢乐的腐女们来说,还能从里面找到“基情”??只是相对于《寻枪》和《可可西里》带来的惊喜、《南京!南京!》带来的震撼,《王的盛宴》让人有些失望了。

  昨天的发布会现场,播放了一段纪录陆川创作之路的视频,从2002年的《寻枪》到这一部《王的盛宴》,当记者们发现陆川10年的时间才拍4部作品的时候,陆川说:“我都拍4部电影了?!”作为一个“拍片无上限”的“完美主义偏执狂”,陆川对自己还是有要求的。有观众认为陆川影射了近代历史,陆川希望观众不要过度解读,“翻遍《资治通鉴》,里面写的都是同一个故事,历史会呈现出它的规律。”

  《王的盛宴》和冯小刚的《一九四二》同一天上映,《王的盛宴》片方在与院线的分成比例上让利更多,问陆川这是不是“露怯”,陆川说,因为忙着宣传,并没关心分成比例的事,现在片方的这个决定是希望有更多院线能接纳这部电影。“我对票房没那么大的野心,电影能与观众交流是最重要的,当然我的票房也没特别差过。冯小刚是我尊敬的导演,《一九四二》是他的良心之作,我们也是诚意之作,一老一小做热这个档期很好,今天能站在这里就没有失败可言,所以我们之间也不存在竞争。”吴彦祖[微博]补充说:“很多我喜欢的电影票房都不那么好,但是十年、十五年之后观众还记得,那才叫成功。”

  “王的剩宴”?

  陆川本来要拍的是《鸿门宴》,但是因为创作理念的分歧,和之前的投资人分道扬镳,《鸿门宴》后来被交到了香港导演李仁港手里。尽管这部由黎明[微博]和冯绍峰[微博]主演的电影被演绎成了一场“围棋争霸赛”,去年年底上映后口碑不一,但还是取得了超过1.6亿的票房。《王的盛宴》的核心故事还是“鸿门宴”,人物还是那些人物,故事也实在耳熟能详,相隔一年上映,是否已经成了一场“剩宴”?

  《王的盛宴》从刘邦48岁第一次遇到项羽时说起,直到他61岁走完人生旅程,“有人说我的人生是从鸿门宴开始的,错,我的一生都是鸿门宴。”为什么这么说,是因为除了鸿门宴上的生死一线,电影着力刻画了刘邦成为胜利者之后的恐惧。电影讲述了刘邦从一个草莽变成一个帝王的过程,以片段式闪回的方式表现了鸿门宴、垓下之战、霸王别姬等历史典故。其中鸿门宴一段,表现了“项庄舞剑,意在沛公”、“人为刀俎,我为鱼肉”、“刘邦借尿遁”等细节,这一点,比香港导演玩玄乎其玄的下棋要安分多了。

  但陆川的野心不在这里。在电影的后半段,丞相萧何查阅史官所记载的鸿门宴,史官说,专门访问了相关当事人,比如樊哙。萧何说:“我说怎么把功劳都记在他身上。”萧何指出了鸿门宴中的几个bug:这是一场宴请,按理说所有的人都不能够带武器,那么樊哙冲进去想救刘邦的时候,手里居然拿着一面盾牌;再比如,史记里写当时项庄舞剑,项伯也站起来拿了一把剑出来对舞,那他们的剑又是从哪里来的?很多真相都是隐藏在黑暗深处的。萧何问:“你们这么写,怎么对得起历史?”但是吕后用血淋淋的现实告诉他:“历史从来都是由胜利者所书写的。”

  “王的男人”

  故事以刘邦的噩梦开头,扮演者刘烨[微博]的独白交代了故事的基本内容:“我叫刘邦,汉朝的第一个皇帝,我的一生有两个最可怕的敌人,一个是项羽,一个是韩信。”这两个人都曾经有恩于他,都曾经是并肩战斗惺惺相惜的朋友,但是为了得到权力和巩固[微博]权力,刘邦把他们都杀了。这三个人之间的权谋、杀伐是电影的主要内容。在这部电影中,除了已经基本上没什么女性特征的吕后,其他女性角色戏份极少(甚至都没让虞姬开口说话)。于是有女观众从电影里读出了几个男人之间的“基情”。

  作为一个屌丝,刘邦本来没打算和项羽争权,对项羽甚至是崇拜的。但是先入咸阳的刘邦在进了秦王宫之后不淡定了,“我的心本来象井里的水,卑微而平静,但是现在打开了大海一样的欲望。”作为一个贵族,项羽根本没把刘邦放在眼里,这让同样是屌丝的韩信不满了:“贵族只能看到自己的光芒,却忽略了别人的欲望。”于是他告别项羽的冷漠,投入了刘邦温暖的怀抱。在这部电影中,张震[微博]扮演的韩信,不是“战神”,单纯而浪漫。

  “原来韩信爱的是刘邦,刘邦爱的是项羽,而爱韩信的有张良和萧何,最生气的是吕后,一怒之下杀了那帮王的男人。”陆川曾强调自己不是在讲一个很狗血的故事,但有观众如此解读《王的盛宴》。还真不能怪她,连扮演刘邦的刘烨都说:“有一场我和项羽(吴彦祖)一起舞剑的戏,两个人对视,导演说眼神里要充满欣赏,但是很容易就会演成充满渴望。”在新闻发布会上,黄子佼[微博]还发挥台湾司仪百无禁忌开玩笑的优势,借着张震自曝在剧组有空爱做饭还每每送给吴彦祖吃连番取笑两位美男关系不一般。

  顺便说一句,吴彦祖在这部电影里实在是帅,尤其是和被化妆师糟蹋得不成样子的刘烨和沙溢[微博]比起来。

  特派记者何娅 发自北京

(责编: 子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