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四二》上海首映 观众:非常值得

2012年11月28日06:33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一九四二》主创合影 《一九四二》主创合影
77岁老奶奶情难自禁 77岁老奶奶情难自禁
90后观众激动发言 90后观众激动发言
1000多观众为电影起立鼓掌 1000多观众为电影起立鼓掌
编剧刘震云 编剧刘震云
导演冯小刚 导演冯小刚
冯导接受观众的鲜花 冯导接受观众的鲜花
冯小刚讲话 冯小刚讲话
制片人王中磊戴墨镜 制片人王中磊戴墨镜
主创与现场观众交谈 主创与现场观众交谈
主演王子文 主演王子文
主演徐帆 主演徐帆
主演张国立 主演张国立
主演张默 主演张默

  新浪娱乐讯 距离电影《一九四二》11月29日上映还有两天,11月27日,导演冯小刚[微博]、编剧刘震云、制片人王中磊[微博]与主演张国立、徐帆、张默、王子文[微博]抵达全国巡回第三站上海。上海发布会沿用了北京发布会的形式,全体主创与上海媒体面对面直接交流,主题定为“重回·一九四二”,各位也畅谈起在北京和上海首映之后的各方反馈。而当晚,主创则连跑上海5家影院,与当地第一批观众面对面交流,当面对鞠躬致敬的热情观众时,冯小刚导演动情表示“是你们在鼓励我继续拍电影。”

  上海热情观众看完电影鞠躬:《一九四二》非常值得

  11月27日晚,冯小刚导演则携主创则连跑上海5家影院,与上海地区第一批看到《一九四二》的观众面对面交流。一位年轻的河南姑娘在观影结束后哽咽地说:“我是土生土长的河南人,很惭愧自己不知道这段历史,也许是父辈们不想让我知道他们曾经经历过的灾难。特别感谢冯小刚导演和所有主创,让我们知道了这段历史。”另一位同样来自河南的男观众说道,“我是看了这部电影才知道在我的家乡发生过这样的灾难。中国需要《一九四二》这样有良心有责任感的电影,需要温故知新。”

  一位90后观众观影后十分激动,他起身后对着主创连鞠三躬,“我要先向冯小刚导演鞠一躬,看了您十几年的贺岁片,没想到《一九四二》是这样一部如此不同的电影。我要再向所有主创鞠一躬,可以从电影里看出来你们为这部电影也吃了很多苦,看了觉得非常值。最后我要向70年前妻离子散家破人亡的灾民们鞠一躬。”另一位年轻观众则表示,“像这样一个题材,冯导只有您的魅力还有这帮演员的魅力才有可能把我们吸引进电影院。”一位冯导资深影迷则表示,“我看了冯小刚导演的电影很多年,您的每一部作品我都会回味再三。但今天看《一九四二》我记住了1942年,忘记了这是冯小刚的作品。”

  一位50岁的女士看完以后也非常激动,她说,“现在娱乐大众的电影越来越多,我已经很多年不进电影院了,听说是你的电影我今天才来看的,非常激动!希望以后像《一九四二》这样反映历史的电影能越来越多,让现在的年轻人能够了解那段历史。”一位年过70的的老人也同样激动,她挥舞着双手说,“我是77岁的老人了,这部电影里的轰炸戏和抢粮食都非常真实,让想起了当年我经历的一切。”

  冯小刚导演在见到如此多热情的观众后,也动情表示,“是你们在鼓励我继续拍电影。”在结束上海站的宣传后,《一九四二》的主创将于11月28日,在电影上映的前一天奔赴“温故之旅”第四站——广州。

  主创谈身边朋友对电影评价 《一九四二》耐人回味

  由华谊兄弟[微博]出品,导演冯小刚酝酿18年、筹备9个月、拍摄135天、横跨7地、制作8个月,耗资2.1亿的使命之作《一九四二》于11月25日在北京国家体育馆举行了首映典礼。现场可售的6061个坐席在2分06秒的时间内被抢购一空,全体主创与这六千多位热情观众在第一时间共同“亲历·一九四二”。11月26日《一九四二》剧组又回到电影拍摄地之一重庆,穿越70年的光阴,在1942年的国泰戏院,与300多名观众聆听到来自1942年历史沉钟的长鸣。11月27日,导演冯小刚、编剧刘震云、制片人王中磊和主演张国立、徐帆、张默、王子文舟车劳顿赶制全国“温故之旅”第三站上海。

  回忆起前两天首映的各种反馈,主创都感慨良多。编剧刘震云表示,“这几天我在微博和博客上看到一些看过《一九四二》试映的人的文章,包括马未都先生、张泉灵、张颐武、宋子文等等,他们说得都非常的到位,建议大家能看一看。”张国立则说“这个电影试映了几场,听到了很多关键词,比如震撼、现在的幸福,说冯导演有民族的良心,听到了很多。昨天晚上听到让我印象深的话,一个圈里人说,将近两个小时的电影,我忘记了你们是谁,我听了以后很开心。” 王子文表示自己听到的评论是,“中国第一部彻彻底底审视人性的片子,不带伪装的一种审视。”

  徐帆透露有朋友发来短信说2天过去了,还沉浸在《一九四二》的情境中。“我有好几个朋友都发了类似的短信,不管我们当时拍摄的时候怎么艰苦,这些都是对我们工作的一种奖赏。”制片人王中磊也表示自己的朋友有同样的反应,“距离电影上映越来越近,看到大家对《一九四二》的反应,我对市场充满信心,对观众也充满信心。这一次在北京做了7000人的首映,当中不乏我的朋友,每一次电影首映后我的朋友都会很快发来信息,有的表扬,有的提出一些建议,有的甚至是批评,他们都直言不讳。但《一九四二》首映之后,却很少有朋友给我立即发短信,我知道他们会在相当长的时间内琢磨这部电影。”在《一九四二》中有出色表现的张默则幽默地说到,“我说个现实点的,从《一九四二》北京首映以后到今天抵达上海这三天时间里,已经有三部戏来找我了。很高兴的是这三部戏都不用饿肚子。”言语间侧面反应出《一九四二》的影响力。

  冯小刚遗憾因时长原因删戏 惋惜胶片时代终结

  《一九四二》在两天首映巡回之后,已经获得各界人士的好评。但电影是遗憾的艺术,冯小刚导演还是惋惜因为时长的限制不得不删去的多场戏份,希望在今后出版的DVD中将这些戏份加入。“因为时长的原因,有好多戏份还是都剪掉了,因为电影院观众看电影不能坐那么长时间。但我们都拍了,包括你看张涵予[微博]和蒂姆·罗宾斯大概就保留了1/3戏份,因为他们不在逃荒的主线上,如果以后出DVD,看是不是能给放进去。”同时他也感谢众多为这部电影捧场的演员,尤其是对苏有朋[微博],“他的戏份是美国大使馆重新迁址的酒会,一开始有一些寒暄,因为长度原因就拿掉了。我还没有跟苏有朋打电话,感谢所有这些演员都是一招呼就来了。都很支持这个戏,非常感谢他们!”

  令冯小刚导演惋惜的还有《一九四二》将是他最后一部胶片电影,“这部电影拍完之后洗印厂就关门了,这次还是胶片转的数字格式,今后就直接是数字格式了。虽然要学习新的技术,但我很怀念胶片,它的颗粒感,还有呼吸的感觉。数字拍什么都太实了,我说不上来,但就是这样,它成为历史了,再往前走,这一页就翻过去了。”

  《一九四二》令冯小刚导演魂牵梦绕了19年,当被问到为何要拍摄这样一部电影时,冯小刚导演动情地说到,“主要是看到了一个好的剧本,这个剧本帮助我们全面客观冷静地看我们的民族性格,看我们民族面对灾难的态度。这个剧本还是写得非常好看,会抓住观众,会给观众给内心有很大的冲击。还有一个就是要做一些不同的事儿。大家都在拍文艺片的时候,我拍了《甲方乙方》开启贺岁片概念。但当大家都投身商业洪流的时候,我就杀一个回马枪拍了一个文艺片,做一个跟大家不一样的事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