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刚不谈《一九四二》票房自叹怕低估

2012年11月27日15:37  青年时报 微博

  时报讯 “1942年冬至1944年春,因为一场旱灾,我的故乡河南发生了吃的问题。”将于29日上映的冯小刚[微博]耗费心力之作《一九四二》,昨天终于如一幅水墨长卷,在观众面前徐徐展开,以148分钟的影像,把人们的目光锁定在中国历史那不为人知的两年中——这一场貌似离我们遥远的河南灾民大逃荒,好像又不仅仅是“吃的问题”这么简单。反正在冯小刚心中,20年前当自己与刘震云的这本小说相遇时,就注定了日后必然会历经周折,将原著的三十多万字折腾到银幕上,以一幅又一幅触目惊心的画面,试图叩响今天活得优越而幸福的人们之心灵。  昨晚在北京国家体育馆举行的电影首映礼非常盛大,导演冯小刚携张国立、陈道明、李雪[微博]健、张涵予[微博]、冯远征[微博]、范伟[微博]、徐帆、张默、王子文[微博]、李倩[微博]及奥斯卡影帝阿德里安·布洛迪,现场与近万名观众一起 “亲历·一九四二”。

  导演冯小刚:希望没有浪费电影票钱

  很多场合,冯小刚重复了无数遍,为何要拍《一九四二》?因为一种缘分!他和刘震云有缘,更与这本小说有缘。而两人的目光不仅在交会之际寻找到无比默契,还能够以同一种姿势望向同一个地方——1942年,太平洋战争进入第二年,中国抗日战争处于战略相持阶段。与此同时,因为河南发生旱灾,千百万民众离乡背井,外出逃荒……

  昨天上午,媒体看完片后惊人相似的感觉是,压抑中不乏沉重。如今人们已无法体会饿到极致时会做出什么事,通过电影你会知道:徐帆在丈夫冯远征为寻一头驴被几个兵一把推到煮沸的锅里毙命后,主动跟了地主家的长工小伙子张默,因为这样,张默就可以把自己卖了,换来四两小米给一双年幼的儿女活命;临走前,她特意跟张默换了身上的棉裤,因为自己那条“囫囵”点儿;而原本只是想逃难的地主张国立一家,一路上遭遇国民党军队、日军的轰炸等种种厄运,终于与穷人们一样,一贫如洗地踏上了逃荒之旅。上过学的女儿王子文卖了自己换回一碗小米,惜别中没有痛哭流涕,而是以一句“爹,你就当一生下来就把我掐死了吧”了断父女情;好不容易扒上开往陕西的火车,张默却一个瞌睡弄丢了徐帆的孩子,跳车回头找,却为遗落了卖老婆的一袋小米顿首,而面对日本军官拿一个馒头换孩子生父做的风车玩具时,他却宁死也不妥协;还有牧师张涵予,最终在逃荒的人群中迷失了信仰:既然主看到了我们的苦难,为何不帮助我们……

  关于种种观影中压抑的感受,冯小刚如此回应:“我觉得观众需要不同的电影,电影需要很丰富,让大家看完了有很快乐的,也有得到宣泄的,但是《一九四二》这部电影,有它自己的观影感受,我不能左右观众。希望观众觉得看完这个电影有收获,没有浪费了电影票的钱,我觉得就是最重要的。”又一次作别贺岁片的冯小刚,对于媒体关心的票房问题神态自若,“我相信没有一个导演拍完一个电影,不对票房有一个期待。我这次为什么没有说,因为我是怕低估了这部电影的票房”。

  奥斯卡影帝布洛迪:

  我不觉得电影压抑

  完成了一件不可能的事情!正在热映的李安作品《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这么说,《一九四二》也同样感言。更巧的是,两部电影都涉及到信仰的话题,只是前者因坚定的信仰而拥有了完满结局;而后者,似乎遭遇了信仰的崩溃。冯小刚将问题抛给编剧——这个问题最应该问的是刘震云,是他的信仰崩溃了。刘老师慢悠悠道:“我昨晚刚看完《少年派》,确实,《少年派》和《一九四二》有共同的地方,就是人面临困境。但一个是人跟动物,一个是人跟人。一个人跟一只老虎在一起,他能够生存下来是因为他的信仰;《一九四二》里这些灾民能够支撑下来,是因为那一点特别微弱的人性焕发出来的温暖光芒。”

  关于这个话题,布洛迪更有话要说:“这部影片我虽然不是主演,但是我跟剧本有很大的共鸣。《一九四二》与之前我演的《钢琴师》有很多共同点,两个故事都是发生在上世纪40年代,都是讲人类的灵魂,都是讲人性的。我觉得在黑暗而痛苦的时期,人性是可以升华的。其实这是一部非常积极向上的电影,我一点儿都不觉得压抑。历史就是这样,我们应该从中学习,不要让历史再重演。”

  布洛迪在片中饰演《时代周刊》战地记者白修德,虽然戏份并不太重,但他毫不介意。这位优雅迷人的奥斯卡影帝表达了自己的荣幸,“这不是戏份多少的问题,这部电影是一个非常宏大的史诗题材,我能参与其中已经很高兴,我很想把这个故事讲给全世界的观众听,也希望中国的观众能认识我”。据说布洛迪的母亲是一位摄影家,拍戏期间还到过山西探班,而她原来就是匈牙利灾民逃难到美国。作为灾民的后代,布洛迪很喜欢这一次的角色,“我觉得演每一个角色时,都有责任和角色产生联系。即便是和你不相似的角色,你也要去发掘这个角色的有趣之处。我喜欢演有影响力的角色,有同情心,关心民生。我努力让自己拥有这些品格”。

  ●链接

  30家院线力挺《一九四二》 分账比例按票房浮动

  昨天在《一九四二》发布会最后居然还有“片尾彩蛋”——来自万达、金逸珠江、大地、新影联、中影南方新干线、浙江横店等院线的老总一起现身。南方院线的赵军宣布:“包括万达、新影联、上海联和、中影南方新干线、金逸珠江、浙江时代、广东大地、浙江横店等30家主力院线,决定与华谊兄弟[微博]等各家影业公司开展全新合作。《一九四二》分成比例将按照3亿票房之内发行方43%与院线57%进行,超过3亿元票房部分将按照45%比55%进行,超过8亿元票房按照47%比53%进行。”

(责编: 水门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