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刚《一九四二》:不需要掌声的电影

2012年11月27日15:47  半岛晨报

  新浪娱乐讯 昨天,华谊兄弟[微博]出品的冯小刚[微博]新片《一九四二》在北京举行首映礼,导演冯小刚偕编剧刘震云、主演张国立、徐帆、陈道明、李雪[微博]健、张默、李倩[微博]、阿德里安·布劳迪、制片人王中磊[微博]等出席。上午举行的媒体看片会上,长达140分钟的影片放映结束后,影院里并没有响起往常应该有的掌声,对于这部展现乱世中小人物不可抗拒命运的民族灾难片,记者们普遍的评价是“压抑”、“没高潮”,而冯小刚则坦承,这是因为观众受到了“触动”,《一九四二》不是需要掌声的电影。

  观影感受 类似《钢琴师》

  布劳迪:影片不压抑非常积极向上

  “过去那么多年了,那么糟心的事你要写出来,图个啥? ”这是电影《一九四二》最后的一句画外音;画面上,“重组”家庭的一老一少踯躅地行走在冰天雪地之中。影片结束,万达的IMAX放映厅里却没有响起一部影片首映结束之后通常有的、哪怕是礼节性的掌声,就连交谈也没有,一片静默。而这,似乎正是导演冯小刚所期待的结果。正如他自己在微博里说的那样,“《一九四二》没有乐子、没有热闹、没有红火,有的只是历史的真相。 ”“这次确实是,我们做了很多次试验,跟今天的情况一样。看了这个电影确实是很长时间有点走不出去,它不是那种需要掌声的,观众是在想这件事,它对观众会有一个很大的触动。 ”这种结果对冯小刚来说显然是“正中下怀”。在最初开始影片宣传时,冯小刚曾表示过,“这部电影就像是一面镜子,我们的民族需要这面镜子。 ”显然,当我们面对这面镜子时,只需要默默观察,无需言语。冯小刚说,“我觉得观众需要不同的电影,电影需要很丰富的类型,有让大家看完了很快乐的,也有得到宣泄的。但是《一九四二》这部电影,有它自己的这种观影感受,我不能左右观众,只希望观众觉得看完这个电影有收获。 ”

  在听翻译讲述了问题之后,在片中出演记者白修德的奥斯卡影帝阿德里安·布劳迪表示有话要说,他认为,这部影片跟他演的《钢琴师》有很多共同点,两个故事都是讲人类的灵魂,都是讲人性的,“其实我认为在如此黑暗、痛苦的时期,人性是可以升华的。其实这是一个非常积极向上的电影,我一点都不觉得这个电影压抑,历史就是这样,所以我们应该从历史中学习,不要让历史再重演就好了。 ”

  影片主题 不同于《少年派》

  刘震云:河南灾民最后生存靠人性

  《一九四二》可以用一句话来简单概括,那就是1942年,河南3000万人民碰到了吃的问题。巧合的是,正在热映的李安新片《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也是讲“吃的问题”。只不过,派在救生艇上与猛虎相伴,靠着信仰得以生存,而在《一九四二》中,张涵予[微博]饰演的牧师与灾民同行,布道传教,最终却逃回教堂,质问神父:“这里发生的一切,主知道吗? ”“为什么上帝总是战胜不了魔鬼? ”影片似乎也在探讨信仰对于乱世中的灾民有何意义的问题。那这是否是导演的态度呢?

  冯小刚很狡黠地将这个问题推给了刘震云,“两个片子可能是不一样,你问的问题最应该问的是刘震云,是他的信仰崩溃。 ”

  刘震云表示,他前天晚上刚看完李安导演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确实《少年派》和《一九四二》有共同的地方,就是人面临困境。但一个困境人是跟动物,一个面临的困境是人跟人。刚才记者说,一个人跟一个老虎在一起,他能够生存下来,是因为他的信仰,那么《一九四二》,这些灾民能够支撑下来,是因为人性中那一点特别微弱的人性焕发出来的温暖的光芒。 ”

  票房纷争 学习《金陵十三钗》

  院线发行达成“三八协议”

  近日电影发行方与院线放映方的“票房分账”之争甚嚣尘上,像极了去年《金陵十三钗》的案例。昨天早上,中影南方新干线负责人赵军还发微博信誓旦旦地“特此声明”,他们没有跟五家发行公司签约,“不仅我们,万达、金逸、浙江时代、大地、河南奥斯卡、浙江横店、湖北银兴、上海联和、重庆万和、福建中兴等都不签他们五家的”,让人不禁担心,中国电影的“左右手互搏”会不会殃及电影和观众,《一九四二》能否如期全国上映。

  在昨天下午发布会上,当记者提出这个问题时,王中磊胸有成竹地说,“29号全国的院线都会正常上映《一九四二》。”发布会尾声时,早上还“耀武扬威”的赵军等院线代表亮相,宣布双方已经达成协议,“《一九四二》分成比例将按照3亿票房之内发行方43%与院线57%进行,超过3亿元票房部分将按照45%比55%进行,超过8亿元票房按照47%比53%进行”。从这个协议看,双方貌似都让了步,发行方不再要求45%:55%的“一刀切”比例,设定了3亿和8亿的两个界线,不过,考虑到冯小刚这部《一九四二》的整体票房正常回馈为3亿至8亿元,这显然还是院线方面做出了更大一点的让步。记者穆晨曦电自北京

(责编: 水门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