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滴子》清甜+残酷 让人品出青春的味道

2012年11月28日12:25  金羊网-新快报
《血滴子》剧照 《血滴子》剧照

  九大簋之一帆风顺

  “一帆风顺”是一道水果拼盘的名字,广东人都喜欢把西瓜皮插上牙签,说那就是船帆。这样的水果拼盘,一般少不了西瓜、香蕉、番茄仔,整体味道是清甜的。《血滴子》是一部由很多年轻演员组成的电影,看到他们就好像看到“清甜”两个字一样。只不过电影标榜的关键词却是“残酷”,仿佛只有这两个字才配得上青春。

  上映日期:12月20日

  推荐指数:★★★☆☆

  推荐人群:青春期无法叛逆或者叛逆时间很短的,喜欢古惑仔系列电影的,以及喜欢黄晓明[微博]、阮经天[微博]、余文乐[微博]和李宇春的年轻观众。

  做法

  清装古惑仔,老瓶装新酒

  水果拼盘重要的是摆盘,注重颜色和形状,一片两片,最终摆出一盘有故事的水果。《血滴子》也是摆盘,注重的是棋子和步骤,最后摆出的却是一场“阴谋”:1740年,清初盛世,乾隆年间。令人闻风丧胆的组织“血滴子”身怀绝世本领,队长冷率领多名年轻高手,专门执行朝廷秘密任务。有一天,新任务要他们缉杀逆贼天狼,但行动失手了,而且血滴子穆森反被天狼胁持。朝廷命令众人必须取下天狼首级,若再有闪失,血滴子的地位将岌岌可危。另一边厢,乾隆也任命大内密探海都随行,监视并箝制着血滴子们的一举一动。血滴子四面楚歌,愈是身陷险境,愈发现原来这是一个最残酷的骗局……

  都说年轻人最傻,为了自以为可以卖命的人,不惜牺牲一切,到头来却是被出卖和利用。这样的青春残酷却有意义,只不过对大多数普通人来说,那种出卖也就是伤了小小自尊,帮助成长而已。但是对清初的这群年轻的血滴子来说,被出卖却意味着会送命。从这个角度来说,《血滴子》其实就是一出古装版的《古惑仔》。浩南、山鸡、洪兴十三妹,难道不就是今天的天狼、冷和穆森吗?虽然电影标榜的是青春和残酷,但往往是那些青春期已经过去的人,才会喜欢借由电影去追忆这段热血的岁月。

  材料

  各地选一名,年轻最重要

  正如选水果一定要选当令的、好看的、年轻的一样,《血滴子》选演员也是着眼在这三点上,为了平衡各地观众的口味,还特意在内地、香港和台湾各调了一个最当红的。监制陈可辛说,因为先确定了黄晓明为主演,所以在选其他演员的时候都要找比黄晓明更年轻的。

  内地当红小生黄晓明,在电影中扮演天狼。因为年龄是几个演员中最大的,所以这个角色独立于“血滴子天团”之外。尽管一直有到底谁才是《血滴子》第一男主角的争论,但事实上天狼这个角色相当出彩,因为他正邪难辨,而且造型和一众血滴子们都不一样,有“耶稣”受难的FEEL。

  而台湾当红小生阮经天扮演的“血滴子”天团的领袖,这是一个和谁都有点联系的角色。他既和天狼作对,也和朝廷派来监视的人有兄弟之情,更和团队中唯一的女队员有一点感情牵绊,因此是一个感情戏和动作戏都颇多的角色。小天在入伍前坦言拍《血滴子》很辛苦,甚至在一天内瘦了八斤,骑马的时候都要垫卫生巾才不至于那么难受。

  香港小生余文乐其实也算是三个人当中大银幕经验比较丰富的,他这次扮演的是朝廷派去监视“血滴子天团”的人,而因为小时候就和小天扮演的角色关系很好,所以看见他和天狼走得近,也算是心生嫉妒,最后进行了报复。“海都这个将军孤傲,蛮横,甚至有点变态。乐仔本人也是个神经病,刚刚好。”导演刘伟强[微博]这样说。

  除了这三个男主角外,片中还有李宇春、井柏然[微博]、王珞丹[微博]、蒲巴甲[微博]等来自内地的年轻演员,是他们共同组成了这部充满了青春和残酷的《血滴子》。

  策划:盘点贺岁档九道大菜 特色风味全揭秘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