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刚:不过度解读电影是善意的态度

2012年11月29日16:11  辽一网-华商晨报

  李安说,电影给观众看,如果观众能阐释出比他自己设想更多的意义,也是一种成功。

  冯小刚说,请大家不要过度解读《一九四二》,影迷对《让子弹飞》的过度解读已经让姜文的下一部影片面临很大的压力。

  影迷说,当有人在《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中看出情欲,当《王的盛宴》被看成陆川的野心,当《一九四二》被拿来与民族性比肩……原来,影迷对一部电影的过度解读其实挺可怕。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关于少年派的奇幻猜想

  连日来,在几大电影网站上,我们可以惊奇地发现很多解读《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以下简称《少年派》)的万言书,影迷的想象力令人瞠目。

  简单来说,《少年派》在大银幕上呈现的故事并不复杂,一个从海难中存活下来的少年,于生还后讲了两个故事,一个故事与老虎、猩猩、鬣狗、斑马有关,另一个故事则是把前一个故事中的动物对号入座替换成人。

  从这样一部电影中,直观地看出信仰的表达和人性中最本质的生存哲学都可以理解。然而,当有些影迷一帧一帧画面地拆分影片的画面,并从一个少年和一只大老虎在海上漂流的故事中看出情欲的释放,将漫山遍野的狐獴看成是死难者身上的蛆时,这部影片绝对被解读得超出普通影迷的承受力了。

  微博上有三大不同群体在看完《少年派》后的反应,可作如下总结——

  普通群体:故事好得无话可说,画面很美。

  文艺群体:其实影片是一个心理测试,你相信哪个故事,就证明了你的内心是光明还是黑暗。

  另类群体:哇哦!被大老虎吓晕了三次!

  在影迷的集体解读中,片中每个角色都被赋予了多面性,船上的动物只是人类性格和灵魂的意象。

  斑马:代表着善良懦弱愿意在任何环境下妥协的水手;

  鬣狗:代表性情残暴的厨师,不惜一切代价牺牲旁人保护自己;

  猩猩:代表纯善却缺少办法的母亲;

  老虎:则是少年派自己,面对死的威胁,在兽性的恶和人性的善之间挣扎。

  在众多角色中,被解读得最远离主题的是食人岛上密密麻麻的狐獴。

  说法一:狐獴代表了人类的冷漠,当老虎吃掉它们的同伴时,它们无动于衷。

  说法二:狐獴的仓皇代表的是派心中的不安;

  说法三:狐獴是尸体腐肉上滋生的蛆。

  一位影评人表示:“影迷对于《少年派》的解读,早已超出了导演李安本人的想象。但或许电影的魅力也在于此,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只‘孟加拉虎’,也都有一个‘少年派’。关于善恶的取舍,只在你愿意看到什么……”

  《一九四二》

  一部电影担不起一段历史

  或许该这么说,尽管冯小刚力求真实地去展示1942年的那场饥荒,但影片《一九四二》终究是一部故事片而不是纪录片。即使这是一部纪录片,在146分钟的片长里,也仅能为影迷揭开历史的一角,而不是展示那段灾难的全貌。

  影片《一九四二》在叙事上分两条线索,一条是官场之于灾难的反应,一条是难民在饥饿面前最残酷的挣扎。有影评人表示,《一九四二》能够过审是对民族性反思的胜利……不论创作者愿意还是不愿意,都无法拒绝被阐释和解读。

  但这正是冯小刚最为担心的,他拍摄影片的初衷仅是被刘震云的小说触动,然后希望观众在看过电影后能忆苦思甜。面对着影片还未上映就被赋予各种深重到一个导演根本无法承载的课题,冯小刚直言不讳地抨击:“有时候对一个东西的过度解读,对中国电影危害特别大……我永远都是说它就是一部电影,它没那么大作用。就像《让子弹飞》上映时,其实我问过姜文,他说是有隐喻,但绝对没有后来人们说的那么多。大家不至于要把中国电影往死里整吧,所以不要过度解读,让以后的导演抓住一好题材的时候,不令审查部门如临大敌,我觉得这是对中国电影一个善意的态度。”

  《王的盛宴》

  历史故事不必想入非非

  用8个月的时间拍摄出《王的盛宴》,其间换了一次投资人,成片展示的故事几乎不是原剧本的内容。拍摄完成后,一度无法通过审查,使得一再推迟公映的《王的盛宴》逐渐积累了自身的关注度。

  电影《王的盛宴》讲述了秦末汉初大时代变革之下的历史:“鸿门宴”“项庄舞剑”“霸王别姬”“垓下之战”等经典典故都在影片中得以重新演绎。导演陆川在片中还融入了众多他对于秦末汉初这个时代独特的见解与崭新的史观,并通过“权宴”“色宴”“杀宴”三大宴席,透视楚汉时空迷雾重重的历史片段。

  但即便如此,也有观影者从影片的拍摄中推测出这部影片没有表面上看的那么简单,导演陆川有成为一代电影界宗师的野心,不然为何总选择敏感深重的题材如《南京南京》《可可西里》。

  其实,每一个导演都有成为一代电影大师的梦想。而《鸿门宴》故事本身就是一场精彩的电影场景,无论文戏、武戏或是内心戏,都非常适合在大银幕上展示,并且故事中还蕴含着多个成语,寓教于乐。一些让导演都“豁然开朗”的过度解读,真是观影人想多了。

  本报记者 关舒柳

  ■相关新闻

  《一九四二》IMAX版

  今日取代《少年派》

  晨报讯(记者 关舒柳)昨晚是《少年派的奇幻漂流》IMAX版在全国的最后放映,今日全国IMAX影厅将按照协议只放映《一九四二》一部影片。

  昨日,导演冯小刚正式回应了影迷对于《一九四二》强横霸占档期的质疑,并开玩笑说:“干脆我们的IMAX厅不要了,全部给《少年派》,然后《少年派》你把普通厅都给我。”

  冯小刚解释,《一九四二》在最初确定档期的阶段,就接到IMAX公司的邀请,签订独家放映的合约,“IMAX的协议在美国一直通行的是,只要我跟刘震云签了,这个协议就是独家的,具有排他性。如果《一九四二》在23日上映,《少年派》上映后第二天就要撤掉IMAX,我们已经为此推迟到29日。同样的协议也作用于《007》IMAX版一上映,《十二生肖》的IMAX版本就只能下线。”

  冯小刚说:“不该《一九四二》承担的脏水,就别往这电影上泼。”

  对于《少年派》带来的竞争力,冯小刚表示:“我很怕大家在我耐心解释的时候,给我加上——‘炮轰’或者‘恼羞成怒’,我是微笑地非常耐心地柔和地给大家解释。我们家的小保姆和小女儿她们俩去看了《少年派》,特别喜欢。我跟她们说你看看爸爸这片子的首映,她们都说不看,说明李安导演的《少年派》非常好的。这个事儿跟李安导演没关系,跟冯小刚导演没关系,它跟利益有关系。”

  此外,冯小刚透露,他接下来将与王朔合作一部喜剧《私人定制》。

  《艺术家》内地

  圣诞档上映

  近日,记者从中国发行方得知,经过“悠长”的等待,今年奥斯卡最佳影片《艺术家》已经确定引进,“杀入”圣诞档。

  这部电影捧出了奥斯卡史上第一个法国影帝,但要说真正闯入好莱坞的《艺术家》“演员”,则非小狗乌吉莫属。如今,这位小狗明星还乘胜追击,不仅出了第一本小狗的回忆录,还在中国开通了微博。

  网娱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