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生肖》成龙搏命拍戏 娇姐露脸压阵

2012年12月12日16:16  深圳晚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十二生肖》成龙搏命拍戏 《十二生肖》成龙搏命拍戏
《十二生肖》发布会 《十二生肖》发布会

  深圳晚报特派北京记者 裴军运 文/图

  昨天,成龙[微博]率演员廖凡[微博]、姚星彤[微博]、张蓝心[微博]、刘承俊[微博],以及法国的演员Laura(白露娜),在北京为其新片《十二生肖》举行新闻发布会。《十二生肖》是成龙筹备了7年、制作了近1年时间的动作片,将于12月20日上映,这也是成龙第101部电影。除此之外,成龙更是启用老婆林凤娇,在影片最后出境,给观众带来不小惊喜。

  “大嫂”本来要找巩俐客串

  影片从头至尾有一条副线,就是成龙在片中的太太——“大嫂”始终要给成龙打电话或者发短信,这个“大嫂”就是由林凤娇出演的。

  主持人撒贝宁问成龙,娇姐息影这么多年,是怎么说服娇姐出演这个角色的。成龙说:“不能老是只有我的戏啊,还想让电影有亲情啊,家庭啊,所以影片里有一个从头至尾给我打电话的角色。”但成龙起初想的并不是老婆林凤娇,而是想到了张曼玉、章子怡[微博],还有巩俐。“我跟巩俐吃饭,请她客串,但巩俐说就别客串了。后来我突然想到娇姐,这样不是更能让观众惊喜吗?”原来,成龙比林凤娇小一岁,一个1953年出生,一个1954年出生。正式场合下,成龙都叫林凤娇“娇姐”。

  “娇姐”一个回眸来之不易

  成龙回家对林凤娇讲了《十二生肖》的故事,说影片最后需要一个女演员出演“大嫂”,请求林凤娇出镜,结果林凤娇骂他神经病,拒绝出演。但成龙无论如何觉得林凤娇是最佳人选,成龙透露:“为了哄她出镜,这一年来从来没有对她这么好,经常给她买蛋糕,鲜花,哄她开心。但最后,林凤娇还是不愿意出镜。”

  直到影片拍摄基本完成,成龙把从飞机跳向火山的大动作戏放给林凤娇看,告诉她,“这个镜头之后就是你出镜,就0.1秒钟的镜头。”最终林凤娇答应出镜,但只出背影,而且只拍三条,因为人太多的地方林凤娇不想去,北京的片场更不想去。最后成龙不得不把整个摄影棚从北京搬到香港,专门为林凤娇拍摄这一镜头。

  成龙说:“娇姐走进摄影棚时,我已事先通知摄影师开机,在林凤娇不知情的状态下就已经拍摄了最后的镜头。”拍完后,成龙又说:“娇姐,你抱我一下吧。”林凤娇拥抱他的时候,成龙把林凤娇的脸转过来,终于有了片中大银幕上的一个回眸。

  跳火山口成就最震撼一幕

  发布会开场,还回顾了成龙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表演特技最多的演员”的主题短片,汇集了成龙一生最为经典的各种动作镜头。谈及这个世界独一的荣耀,成龙感慨地说:“其实这里面回顾的镜头,当时在拍摄的时候,我都会害怕,但很庆幸当年都做了,这些镜头留在胶片上就是永远。”

  《十二生肖》结尾,成龙从半空中揭开保护伞,跳向正在喷发的岩浆活火山。谈到这个段落,成龙透露,在瓦努阿图火山拍摄从火山上滚下去的戏时,他和替身交替完成。“采景那天正赶上火山爆发,我站在火山下,听见所有人的惊呼,‘大哥,当心!’我当时也很怕,但怕显得很狼狈,于是假装很潇洒地慢慢走下来,还很淡定地跟他们讲怕什么怕。在火山拍摄了半个月空中戏,在拉脱维亚的大风洞拍了一个月,一个半月的辛苦只为了片中三分钟的震撼。”

  成龙犒劳媒体设宴又抽奖

  为了这部动作电影,成龙还于前晚专门设宴款待全国媒体记者,并为媒体记者设立抽奖环节。奖品包括电源转换器、《十二生肖画册》、片中女主演的丝巾、羽绒服,甚至还有尚未面市的美国最新产品配合IPAD使用的价值一万元的音箱,足见成龙对这部影片的重视。

  《十二生肖》看片

  

  动作没刺挑,故事有欠缺

  昨天上午,《十二生肖》在北京放映了媒体场。影片建立在夺宝故事的基础上,延续了成龙惊险刺激的谐趣喜剧动作片的风格,是一部以动作炫技,兼顾夺宝,同时又卖萌搞笑的合家欢娱乐大戏。

  影片最大的看点有两处,一处是成龙在公路上靠滑轮爬行的追逐戏,一处是成龙从高空跳向正在喷发的火山口。电影一开场不久,成龙全身装配滑轮,爬在公路上穿梭,时而和卡车赛跑,时而钻到卡车下面,时而又跳到公路边的隔离墩上,身手极其敏捷,对手的大卡车总想把他撞下山崖,但一眨眼工夫他又冲入隧道,令对手束手无策。

  从飞机上跳向正在喷发的火山口一场戏,也非常精彩。成龙从万米高空下落,下落过程中还要和对手打斗,直到解开保护伞落到火山下,成龙翻了无数个滚。尽管成龙承认有替身,但大多数动作由他本人完成,看得观众相当紧张刺激。

  动作戏充满着成龙一贯喜剧风格,雨伞、三脚架等随手抓来的物件均被当做武器使用,尤其是三脚架碰了成龙下体的一场动作戏,令人忍俊不禁。而一场触动蜂窝大战海盗,迷宫里成龙又被狗追逐的戏码,都趣味横生。

  除了影片自身寻宝、历险、动作等看点外,片尾吴彦祖[微博]饰演的医生、舒淇[微博]饰演的产妇,以及妻子林凤娇客串的“大嫂”等“彩蛋”给观众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

  虽然动作部分无可挑刺,但影片在故事性和人物塑造上存在欠缺,尤其中间一段讲述兽首来龙去脉的过程,节奏显得缓慢。(裴军运)

(责编: 水门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