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壮派导演报告》魏君子作序-期待续集

2012年12月16日21:13  新浪娱乐 微博

  2009年初,海峡两岸暨香港电影导演研讨会之后,我访问了时任寰亚执行总裁的庄澄先生。话题围绕合拍进行,最后庄澄庄重说道:“香港导演要想摸透内地市场,起码要用五年时间学习生活,但问题是内地年轻一代导演也在崛起,他们对内地观众口味的把握,可能更得天独厚。”当时听完还不以为然,放眼内地导演,拍类型懂市场者不过寥寥几位,哪能这么快?岂料不过三年,不仅冯小刚、姜文、张艺谋、陈凯歌四大导演连创市场佳绩,宁浩、陆川、徐静蕾、高群书、丁晟、王岳伦、李蔚然、张一白、尚敬、滕华涛、乌尔善也相继突破五千万、一亿、两亿、三亿、五亿票房大关……

  电影当然不能尽以票房论英雄,但正如某些宣称“忍够了香港导演拍烂片”一样,真正让大众看到的,遭媒体关注的,被业内讨论的,令片商动心的,仍是那些在市场上取得成功的高票房类型化电影,手拢大把资源,人在聚光灯下,枪打出头鸟,钱多必压身,做得好坏与否,被夸张放大也在情理之中。内地近年涌现的这批“少壮派导演”同样处在风口浪尖上,纵然年纪参差,出身不一,目标各异,轨迹有高低,但在面对市场这一标准时,他们暂时过关了。过关如考试,总有诀窍心得,未必是真知共识,也可能是经验教训,总有借鉴或者吐槽价值。所以,为什么不做一个内地少壮派导演的自述报告呢? 

  有想法容易,做执行最难,我这“口的巨人”,幸运地遇到一位年轻有为的实干派接棒奋笔。他笔名“宇文翮”,师从上海影评名家石川先生,对电影有系统的认识,也有持续的热情,更愿意不惜工本花费近一年的时间走访诸位少壮派导演,在创作与市场中间寻找他们的共性,最终埋头整理撰写出这本可读性与参考性并重的电影书来。惭愧的是,我只起到前期策划作用,在本书实际操作阶段几乎没怎么过问,直到书稿完完整整摆到面前,才欣喜地发现没有所托非人——电影圈又多了一个靠谱的年轻人!

  《少壮派导演报告》聆听了十二位内地导演的自述,但这远不是少壮派(如何划分书中有详细阐述)的全部,江湖后浪推前浪,影坛力量在变化,这一阵营也会不断扩大。从市场角度,我期待着尽快推出续集……

魏君子

2012年6月25日

(责编: 应声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