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壮派导演报告》之从电视圈杀回电影圈

2012年12月16日21:45  新浪娱乐 微博

  相比陆川和张一白,在2002年春天遭受打击的另一位导演就没有他们那么快的重拾信心了。虽然尚敬的军旅题材处女作《高原如梦》在当年击败了包括冯小刚的《大腕》在内的20多部电影获得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佳故事片奖,可在影展上放过一次之后就再没进过影院。尚敬“一怒之下”另谋出路,转而拍起了情景喜剧,《炊事班的故事》和《武林外传》让他声名鹊起,后来还是在担任《三枪拍案惊奇》的喜剧导演时,在张艺谋的劝导之下他才终于拿定主意要回归电影。在电影版的《武林外传》上映前他还谦虚的表示,“如果影片最终的结果很好,我会成为一名正式的电影导演。”如今,不仅《武林外传》的票房接近2亿,他拍摄的另一部喜剧电影《饭局也疯狂》也在竞争激烈的贺岁档拿下了4000多万元。

  另一位有着相似经历的导演滕华涛是“少壮派”当中比较有“背景”的一位,他从小跟着父亲(腾文骥)在剧组玩,亲眼目睹过电影《生活的颤音》、《海滩》、《棋王》的拍摄现场。长大后,他从父亲的母校(北京电影学院)毕业,却以电视剧导演的身份杀进影视圈,一口气拍了《找不着北》、《永恒恋人》等六七部不同类型的电视剧,其中效仿美国警匪剧拍摄的《危情时刻》、《危情24小时》大受好评,滕华涛的名字也开始在圈内传开,但他总觉得电视剧是拿来练手的,自己真正想要的始终还是拍电影。 

  2001年,滕华涛入选中影集团的年轻导演计划,得到200万投资拍摄电影处女作《一百个》,算是小试牛刀。2003年,他又导演了合拍片《情牵一线》,但在那个时候这样的中小成本影片注定不会有令人惊喜的结局。2007年,他与范冰冰、刘若英、黎明等明星合作的《心中有鬼》票房惨败,滕华涛一转身回到熟悉的电视圈连拍了三部“六六剧”,《双面胶》、《王贵与安娜》、《蜗居》一部比一部火,也让他在实践中找到了吸引观众的“独门秘笈”。等到他2011年再次杀回电影圈,一部投资仅900万元的《失恋33天》竟在好莱坞大片《铁甲钢拳》、《猩球崛起》、《惊天战神》的前后夹击下意外成为了票房的最大“黑马”,仅11月11日“光棍节”单日票房就达到了4600万,并最终以3.5亿的成绩光荣下画。

(责编: 应声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