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壮派导演报告》之广告导演也疯狂

2012年12月16日21:47  新浪娱乐 微博

  正所谓条条大路通罗马,除了上述进入电影圈的途径之外,从2006年开始,一大批年轻的广告导演、MV导演也纷纷在电影界崭露头角。“以小博大”的典范之作《疯狂的石头》不仅帮宁浩在观众心目中积累起了良好的口碑和品牌价值,而且启发了很多年轻导演的电影梦,这其中就包括“那些年一起拍过广告”的李蔚然、王岳伦、乌尔善和丁晟等人。

  李蔚然和宁浩一样有着用不完的创意,他很年轻,但已是荣获过广告界最高荣誉“one show”的中国导演。2008年奥运会之后,广告业进入淡季,闲下来的李蔚然突然想起了拍电影,听到这个消息,电影学院的同学、已经在做制片人的鲁阳立刻找上门来,两人谋划出了喜剧片《决战刹马镇》。依靠林志玲、孙红雷等人的明星效应以及电影本身超强的喜感与创意,《决战刹马镇》最终以4000多万元的票房成绩从2010年“黑色六月”扎堆上映的30多部中小成本影片中脱颖而出,成为当季的一匹“黑马”。

  乌尔善和李蔚然是北京电影学院的同班同学,也是广告圈内有名的导演。相比李蔚然,他的电影处女作在资金方面就有点捉襟见肘,甚至还要冒险搭上自己的积蓄。请不来明星大腕,缺乏炒作性话题,乌尔善只能铤而走险,以颠覆性的姿态在市场上杀出一条血路。为了让电影首作一鸣惊人,他苦心钻研拍出电影史上前所未见的“先锋武侠喜剧”《刀见笑》,让这部前期预算只有600万人民币的小成本影片上映后制造出了远远超越其投资额的社会话题。他的这一策略最后不仅帮助他成功的把《刀见笑》推销给了好莱坞电影公司,也令他被国内业界领先的制片机构相中,成为古装魔幻大片《画皮II》的导演。能够将一部需要近4亿元票房才能收回成本的电影交到初出茅庐的年轻导演手中,不仅体现了电影公司的魄力,也体现了乌尔善作为导演本身所蕴含的商业价值和能力。

  另一位和乌尔善有着同学之谊的王岳伦从纽约电影学院学成归国后一直在帮歌手们拍摄MV。当看到曾经跟自己一起拍广告的宁浩凭借《疯狂的石头》取得成功之后,他终于也按耐不住,如法炮制了喜剧电影《十全九美》和《熊猫大侠》。这两部电影可以说是极尽低俗、恶搞之能事,却在投放市场后取得了意想不到的巨大成功,在中国掀起了一股“山寨喜剧”的风潮,也将王岳伦推向潮头,成为了继宁浩之后年轻导演中又一位现象级的人物。

  同为广告导演的丁晟后来也进入了电影圈,他是在为成龙拍摄广告的间隙听成龙讲了一个故事,然后在没签合同也没有任何承诺的情况下写出了一个详实的剧本,并最终打动了成龙。那个剧本就是后来的《大兵小将》,而丁晟也在成龙的提携下从一个在电影圈默默无闻的小导演突然成了“亿元导演俱乐部”中的成员。

  这些九十年代中期走出校园的年轻导演们,有的是同学,如王岳伦、乌尔善和李蔚然,有的是好友,如宁浩就曾在乌尔善的《刀见笑》里客串过一个角色,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几乎都是以拍喜剧片起家,并在票房上有所斩获。但前路漫漫,除了在风格上已经成形、并在观众中积累了良好口碑的宁浩之外,在其他人的身上都还或多或少存在着一些新导演的普遍问题。李蔚然的《决战刹马镇》以1600万的投资加上800万的运营成本,最后的票房收益只能算是保本;丁晟的《大兵小将》虽然票房过亿,但离开了成龙这块“活招牌”,《硬汉》和《硬汉2》的票房都不理想;王岳伦的“山寨喜剧”路线已被证明只是应景的成功,随着观众口味的不断提升,《十全九美》的奇迹不可能再复制;乌尔善虽然刚刚拿下了台湾金马奖的最佳新导演,但他对大场面和大牌明星的把控能力也还有待进一步的加强……

(责编: 应声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