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壮派导演报告》之未来十年谁领风骚

2012年12月16日21:48  新浪娱乐 微博

  回眸新世纪的中国电影,仅仅十年前还只是少数人的梦想,不仅创作能力和产量远不及今天,恐怕在那个时候谁也不曾想到看上去奄奄一息的电影业竟能够有朝一日麻雀变凤凰,成为极具优势的投资热点。

  就在这短短的十年间,中国电影奇迹般的从计划经济的僵硬体制中走了出来,并以商业化的运作实现了与国际市场的成功接轨。如今的中国电影早已成为大众茶前饭后少不了的聊天话题,成了城市生活中绕不开的消遣娱乐。近期又有什么电影票房再创新纪录?又有哪位影人成功跻身“亿元导演俱乐部”中?几乎所有的数据都像卯足了劲百米冲刺的运动员一样,每年不断地刷新着前一年刚刚创下的历史。

  国产商业片近几年的蓬勃发展造就了这些风格独具的“少壮派”导演,他们凭着丰富的想象力,妙趣横生的幽默和紧贴潮流脉搏的社会触觉大大丰富了国产电影的类型并为之赋上了新意及深度。他们的际遇或许比不上老一辈的张艺谋、冯小刚等人,成绩也仍然有很大差距,但他们各有所长,才华和风格也已经显露无遗,加以时日必然能在中国电影的商业化大潮中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虽然谁能取代张艺谋、冯小刚的旗手地位现在还言之尚早,但对于拍电影这种需要丰富人脉和资金、资源积累的工作,想来也不太可能出现急速冒起的新星,因而我们推测在未来十年里叱咤风云的影坛领袖大概都会从这本书中提到的一群“少壮派”导演中产生。

  考验与折磨也是他们所必须经历的宝贵财富。市场的残酷性普通人无法体会,而《少壮派导演报告》就旨在通过与这些来自不同背景的导演(包括编剧、广告、电视制作、戏剧和电影学校出身的人)的交谈,去除一般访谈时被公关人员披上的装饰外衣来展示他们的真实性和多面性,并呈现出一个个相对完整的电影人生。

  我们相信,如果制作一部成功的商业片的经历值得一写,那么“少壮派”导演们在电影界引起轰动的整个原因定然也同样的值得记录和学习。

(责编: 应声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