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众:《泰囧》让我暂时忘掉烦恼(图)

2012年12月17日07:34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海报 海报

  有人说,《人再囧途之泰囧》(简称《泰囧》)是《人在囧途》的进阶版,但相信更多看过电影的观众会说,《泰囧》要比它的前辈强太多了。

  12月16日,《泰囧》在《一九四二》、《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这两部“强手”夹击下,全国排片量突破53%,单日票房突破1亿元,占去了近日电影票房的半壁江山。

  在电影上映的第一个周末,各地影院大排长龙的阵势俨然春运提前到来,但在观影结束后,你问100个观众《泰囧》哪点吸引你?估计99个人都会简单地回答:好笑。对于这样一个简单的原因,心理学家也表示,生活带给人体的负能量积累毒素,适当欢笑不失为一种排毒方式。

  它是成功的喜剧片:

  笑完稍微喘口气,然后接着再笑

  但凡成功的喜剧片,都会有一个共性,那就是自然而然“顺”出来的笑点,就像相声演员在抖包袱时自己会一脸严肃,而台下的观众却会笑成一片。作为《泰囧》的导演和主演,徐峥说,这部电影的笑点是随着情节而来的,很大程度上出自表演,而非浮夸的坊间段子。以往的喜剧电影中,不合理的笑点比比皆是,例如王宝强在《人在囧途》开篇,大吵大闹要求乘务员开窗,这种僵硬、低级的笑点让观众发出两声敷衍的笑声后,不屑地丢出一句:“你看他,傻不傻?”而《泰囧》却不一样,它的笑点不属于装傻充愣,更像合乎情理的“使坏”,之后冷静地站在一旁,等着看你为此哈哈大笑。除了剧情中的笑点外,此次演员方面的“自我突破”也增添了许多“笑果”。在《泰囧》中,王宝强终于摆脱了“不接受城市化改造,两眼一抹黑”的傻根形象,他在电影中扮演的“宝宝”有着一套健全的人生三观。他朴素的生活态度还带有一定生活哲理,甚至能在笑声过后让“工作狂”回归家庭。此外,在整部影片中,导演徐峥对于喜剧的节奏把握精准,基本遵循着“让你笑完稍微喘口气,然后接着再笑”。不足两小时的时段中,基本每间隔15分钟就爆发一次大规模的笑声,足以见得《泰囧》的搞笑本事。

  《泰囧》虽是徐峥第一部执导作品,但镜头语言不乏隐喻之处,比如徐峥从怀揣到放弃的“油霸”,以及王宝强保护一路的仙人球,映射两种人不同的生活态度,而当“油霸”渗漏到仙人球,把这棵绿植给毒死了,也比喻相比物质和成功,亲情才是人们最应该珍惜的东西。影片结尾处,范冰冰的客串不仅仅是神来之笔,更奠定了她在中国观众心中的符号意义,“拥有范冰冰,就意味一个男人对幸福的驾驭力得到肯定,虽然有些山寨。”网友“钱德勒-摩羯”留言说。

  它在观众间口口相传:

  好电影回归简单,观众自然抢着看

  虽然在《泰囧》上映前,徐峥“小三门”不胫而走,令人怀疑是在为电影恶意炒作。可如今观众喜欢它,和那个桃色新闻没有任何关系,好的电影不需要绞尽脑汁的炒作,只需观众间的口口相传即可。《泰囧》正在微博上不自觉进入“口碑营销”的路子。

  对此,作家、电视剧编剧六六就说:“我被周围人等推荐数次去看《泰囧》,去买票竟然要买三场之后的。进去后发现实在好看!百姓对电影的诉求很简单,只要能讲完整的故事,哪怕它不是大制作,大导演,大明星,大什么MAX,都会受到追捧。讲观众听得懂的语言,演观众看得懂的戏。”微博粉丝量561万的娱乐主播柳岩也留言:“《泰囧》太多亮点和笑点,徐峥和宝强的对手戏很有趣,黄渤一出场就好想去泰国,好想坐无空调自然风的绿皮火车,不要笑我。”

  好电影有名人、明星发表感慨的魔力,在民间影评人最爱“潜水”的时光网,《泰囧》评分8.3,而电影爱好者扎堆的豆瓣网,《泰囧》评分高达8.5,超好的口碑令许久没有看到优秀国产喜剧的影迷增强了对国产片的信心。在某网站发动20万人参与的贺岁档观影投票中,《泰囧》以48.65%的比例,成为影迷贺岁档观影不二之选,没怎么动用营销策略,《泰囧》上映第二天15大城市排片占比超过38%,全国平均排片比例超40%,西安万达影城负责人祁先生说:“就万达院线而言,计划半个小时到40分钟就会放映一场《泰囧》。”奥斯卡骡马市影城工作人员曹先生透露,《泰囧》将为今年第一部喜剧贺岁片安排50%以上的排片比例。

  它是一剂“良药”:

  幽默可以减压,笑声能够排毒

  “为了避开电影散场时集中爆发的人流量,我平常看电影都是提早出影院,但没想到《泰囧》都滚动字幕了,我还舍不得走。”时尚设计行业米小姐说,《泰囧》能让她暂时忘却生活中的烦恼:“工作业绩,感情人事,每个人生活中都会有很多烦恼。《泰囧》用快乐让我暂时忘掉生活中的烦恼,很可惜只有短短两小时,要是能一直快乐下去该多好。”

  人人都知道喜剧可以减压,但很少有人明白它为什么能减压?西安交通大学心理学博士倪晓莉副教授昨日介绍,从心理学角度来说,《泰囧》票房的成功符合人们解放压力的心理需求,“笑也是宣泄情绪的一种方式,笑能让不满、紧张、压力等负面情绪得到释放。”倪教授解释,生活中每个普通人都有压力源,而看电影作为都市人一种休闲行为,在个体生活倍感压力的情况下,相对题材沉重、悲伤的影片,观众更倾向于选择喜剧,让心情得到舒畅,精神得到放松,情绪中的负能量会在不知不觉间被排出,相当于对身体的一次“排毒”,“生活带给人体的负能量积累毒素,适当欢笑不失为一种排毒方式。快乐属于情绪减压法的范畴内,有好的喜剧片让人被动发笑,是一种减压方式。” 本报记者任奕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