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上海》遭吐槽 屋顶洗脚亲吻小腿

2012年12月20日09:57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从《满城尽带黄金甲》中的皇帝,到《孔子》,再到《铜雀台》,周润发回归华语片阵地,一直当古人。今年贺岁档最后在媒体面前亮相的《大上海》,周润发拿起了枪,重演“英雄本色”。记者在博纳朱雀影城提前看片,发现这是部标准商业片,两代许文强合体,发哥和黄晓明[微博]都在耍帅,看似一部男人戏,实则是来感动女观众的。而片中仍有不少不合逻辑洒狗血的地方,尤其是两处感情戏——屋顶洗脚和发哥舌吻,也频遭观众吐槽。

  >>女观众“HOLD”不住了

  《大上海》由周润发、黄晓明、吴镇宇、袁泉[微博]主演,讲述上海黑帮老大成大器的成长史。题材并不新鲜,整部电影的枪战动作场面与浪漫爱情戏份兼顾,三分钟一高潮,是纯粹商业制作。

  普通观众看《大上海》,70后和80后是看发哥耍帅,90后则倾向于去看黄晓明扮酷。导演王晶[微博]是个商业片好厨子,扮演中年成大器的发哥长袍马褂造型提枪上阵,也勾起观众在心底的热血而美好的回忆,有网友感叹:“简直就是许文强、小马哥甚至赌神的合体”。

  不过此次和以往形象也有不同,成大器似乎太过完美,显然《大上海》是专门来俘虏女性观众的。他周旋在妻子与初恋情人叶知秋两个女人之间,不少女性观众被有情有义的发哥“秒杀”,走出电影院的任小姐感叹,“终于明白了,为什么很多人都爱做‘大哥’的女人。”但也有观众不禁疑问:“他到底爱谁,剧情真没有逻辑啊!”

  扮演少年成大器的黄晓明在气场上似乎稍微逊色,但跪玻璃救师傅、拖出两条血迹的情节也很有戏。他带领众人在街头打杀的片段也很出彩,被指演技有提高,不再是传统的“耍酷”印象。结尾处张学友献唱主题曲《定风波》,为影片加分不少。

  >>坐在屋顶洗脚真离谱

  对于看遍了各式枪战片的男观众来说,《大上海》更应该是一部“黑帮片”。近年都在玩小成本喜剧的王晶,这次取众人之长,打戏上颇有些吴宇森的风格,枪战戏用慢镜头制作出唯美效果,观众笑称:“只差放几只飞翔的白鸽。”

  也有观众指影片模仿痕迹过重,一位看完电影的男观众细数了电影《大上海》中模仿各种枪战片的影子,“成大器初到上海滩遭遇血腥斗殴,在上百人中左冲右突,令人想起《纽约黑帮》;成大器与林坏在教堂遭到杀手围攻,联手突围一幕,有《喋血双雄》的影子。发哥身穿白西装持枪与绑票者火并,俨然当年《上海滩》许文强回来了;片尾戏院大打戏,与《无耻的混蛋》如出一辙。”不过,我们也可以看做此举是王晶在向过去致敬。

  而电影中,有两处剧情令男观众“HOLD”不住,成为影片的频频吐糟点。影片开头不久,少年成大器和少年叶知秋,二人搬着小凳子坐在房顶的夕阳下缠绵,成大器为叶知秋洗脚,还亲吻了叶知秋的小腿。该情节后来也作为回忆镜头数次闪现,令观众感觉太不可思议,大呼:“坐在房顶洗脚真离谱。这是要闹哪样?”而影片的另一处,成大器跟军阀茅载讲述男人“三个胆子”中的“色胆”之时,成大器突然就跟妻子在餐桌前,众目睽睽之下热吻起来,这段吻戏尺度还不小,一些男观众就说,“哇,都看见发哥的舌头了”,更有观众说:“发哥的形象这样表演,真令人有些难适应。”

  本报记者 唐爱明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