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龙新片《十二生肖》林凤娇一秒现身

2012年12月20日14:30  申江服务导报 微博
成龙 成龙

  ◎文:《申》报记者王璞 ◎图:CFP

  不拍喜剧的冯小刚[微博]“折翼”,空降的李安票房口碑双丰收,小成本喜剧《泰囧》让徐峥[微博]一战成名。2012年的贺岁档,不走寻常路,谁都不敢怠慢。就连成龙[微博]也为《十二生肖》铆足劲,跟记者“拼”了!专访时,他大谈拼老命、拼宣传、拼老婆。大哥不是拼贺岁档,这是“肉搏”贺岁档。

  拼老命死在片场才是传奇

  《十二生肖》耗资3亿元,从构思到推出耗时八年多,场景跨越五大洲,在8个不同城市拍摄。为了大动作片上的“最后一搏”,成龙一人上演了极速滑轮、飞檐走壁、森林探险、高空打斗、火山翻滚,甚至还有在他这个年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空翻480度。

  尽管做足了保险措施,意外依然无处不在。火山上翻滚下来的戏,他弄得鼻青脸肿,但成龙说:“越是难度大的场面往往越是安全,越是戏小才危险,那时候人会放松警惕,黄晓明[微博]就是一个例子。我在戏里伤得最重的也是一场小戏。”这是场钻画框的打斗戏,“钻相框的时候,相框忽然摔下,断了直接插在我腰上,戳中我的骨头,我全身倒在地上。当时的感觉就是:不要吧,我不要下辈子都在轮椅上啊!我不出声,他们也不敢扶我,大家都知道,伤到腰是最麻烦的。过了大概三分钟,我试着站起来,哎,老天保佑啊,腰没有断。然后我拉开衣服一看,腰上全是血。”成龙告诉记者,即使电影拍完一年了,现在腰还时不时会疼。

  但成龙和黄晓明不一样,他没有上保险。“15年前,我就上了黑名单,谁敢保我啊。”曾经有一家美国保险公司愿意做他的保险,结果派了一个保险观察员盯着他的安全。“这个不能拍,那个不能拍,我干脆不保险了。”

  在《十二生肖》的幕后片花中,成龙感叹:“每一个动作,我都不知道会不会活着做完。”他是发自肺腑的,“有时候我会想,死在片场那就是传奇,能和李小龙[微博]一样。我不想等到哪一天,人家看我演什么《醉拳8》,然后说,‘成龙真可怜,打不动了还要打’。但我不想死。”

  《十二生肖》将是成龙最后一部大型动作片。

  拼宣传三天没换内裤和袜子

  许是最后一部动作大片,许是成龙占了投资的大部分,许是对票房寄望很高,即使是成龙也要为《十二生肖》卖力做宣传。“冯小刚、张艺谋都要一连跑上几个城市,我不卖力不行!”成龙说,当年在香港做宣传,九龙、铜锣湾跑一跑就结束了,而现在恨不得能分身:“在北京吃早餐午餐,在上海吃晚餐,在飞机上吃夜宵,在俄罗斯吃早餐,又在飞机上吃晚饭,在北京吃早餐……”密集宣传期间,他忙到弄丢行李,搞得三天没换过内裤和袜子。

  12月5日,他开始和3G门户网站联手走进复旦大学,给学子做演讲。原本说好一个小时讲完去赶私人飞机走下一站,最后成龙说了两个半小时还意犹未尽。《十二生肖》首映前一天,成龙特意从北京郊区的片场赶到市中心请媒体吃饭,并现场抽出各种纪念品,大打“情谊牌”。前几天房祖名[微博]30岁生日,成龙正在俄罗斯做宣传,被记者问及儿子生日,他做了个不屑的表情:“我早就忘记了”。

  大哥就是大哥,谁都会给一点面子。《十二生肖》首映发布会请撒贝宁主持,成龙一上台用章子怡[微博]“调戏”撒贝宁。首映礼上,《十二生肖》的主题曲演唱者王力宏[微博]登场献唱,和他惺惺相惜的李云迪[微博]抱病到场。更神奇的是,和李云迪从来“王不见王”的郎朗[微博]居然也现身祝贺。

  让大牌齐聚,成龙只需一部电话。

  拼老婆林凤娇永远是对的

  在电影《十二生肖》中,林凤娇最后的登场让所有观众都“哇”了出来。相比之下,之前客串出现的舒淇[微博]和吴彦祖[微博]都成了浮云。

  指望大家为了林凤娇去看一部电影,观众未必肯买单。但这个“爆点”却可以让公众叨念很久,因为媒体必然会把成龙大哥的情史再唠叨一万遍,又把他“不给私生女一分钱”的遗嘱翻出来做新闻。成龙也许没有什么学历,但他从来就是极其聪明的人,知道大家要什么;他的电影也许没有内涵,却有足够的好看。“在电影中,我的太太只有一秒钟镜头。但为了这一秒钟,我想过找张曼玉、章子怡……甚至跟巩俐特别谈过。后来有个朋友提醒,其实林凤娇最好。我一想的确是,能和她一样有爆炸效果的只有邓丽君了——后者永远不可能了。”记者听到成龙主动谈到邓丽君,不由得心里一紧,“大哥,你的确太拼了。”

  成龙说服林凤娇也花了一番功夫,“我只能跟她说养家有多么辛苦,这个戏有多么不容易,然后强调,她只需要出现一秒,最后,她答应了。”

  成龙说,自己从来不在生活中和林凤娇争执。“林凤娇永远是对的,我跟她的关系你们不知道……她从来都没有错,我知道我不够好,所以什么事情都让着她。”

  拼完老婆,成龙还意犹未尽,埋汰起了儿子,“我可不敢退休,我还要养他呢!”

  对话

  成龙:关于生日的故事

  《申》报:生活中你怎么和林凤娇相处,会像电影里一样,因为忘记生日被骂吗?

  成龙:其实,我很少记得她的生日,也不一起过情人节。有一次,我难得在她生日那天给她电话,她蛮感动的,我说:“你是要我每年只在这一天里关心你,还是要我天天都关心你?”她连忙回答:“那还是不要过生日了!”我觉得用心的人,每天都是情人节,那些只在情人节才花心思的人,不过是在消费节日罢了。

  《申》报:会不会介意外界对你的评价?

  成龙:不会!现在我生活得太好,我不介意人家批评我什么。骂我也好,赞我也好,我都不介意。我做事对天对地对良心,很坦然。骂我的人,用心是什么?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