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宗师》首映礼王家卫称三年拍还不够

2013年01月07日10:04  南方都市报 微博
王家卫感谢合作团队让他摆脱“拖稿王”的称号。 王家卫感谢合作团队让他摆脱“拖稿王”的称号。
张震、章子怡、梁朝伟为《一代宗师》造势。 张震、章子怡、梁朝伟为《一代宗师》造势。
梁朝伟剧组 梁朝伟剧组

  南都讯 记者徐词发自北京 被网友们戏称为“一代失踪”的王家卫电影《一代宗师》终于来了。昨天,该片在北京揭开面纱,导演王家卫与主演梁朝伟[微博]、章子怡[微博]、张震[微博]、赵本山[微博]、武术指导袁和平、编剧邹静之[微博]、徐皓峰等主创出席新闻发布会,为将于1月8日正式公映的该片造势。  

  经过6年案头工作,3年实地走访,3年取景拍摄,多次传撤档改期,《一代宗师》一直“神龙见首不见尾”。王家卫昨天回应说,“一路拍下去,三年还不够,但必须要见大家。”因此,他也感谢合作团队让他洗掉“拖稿王”的称号。

  “拍电影没有值得不值得,好玩就好。”梁朝伟昨天在首映礼现场表示,他小时候很迷功夫,四十几岁又学,“对功夫有新的看法”,也从来没演过这么“充满正能量”的王家卫电影角色。

  章子怡昨天在发布会现场也宣布,“以后可能不会再拍功夫电影了。”她表示,一是因为经过三年的训练拍摄,身体一直处在超负荷的状态下,引发旧伤;另一个原因,宫二这个角色在武道上达到了极致,包括在动作的表达上,日后没有角色可以超越。

  《人再囧途之泰囧》和《十二生肖》等华语电影在贺岁档屡闯票房新高后,最近声势开始减弱,2013年的新春贺岁档期待有强劲新片加入。各方也期待作为贺岁压轴之作公映的《一代宗师》能为今年带来一个红火的开局。

  王家卫专访

  “看到正能量,看到中国人的美”

  1关于叶问与宗师

  遍访武林人士,圆从小的梦想

  记者:你遍访了民间百余位武林人士,走了那么多地方,这是为什么?

  王家卫:因为享受。这对我来说是一个从小的梦想,也是一个陌生的旅程。在这个旅程里我看到一个全新的世界,我不熟悉的情怀。但走到这个空间里,你就很难走出去,因为里面太多动人的故事。很多人问,为什么拍这么久?我的法国老师说,凡是练不好的,总是舍不得的。要不是有个客观的限制,如果不是人生有限,我会继续拍下去的。我要谢谢所有人,我的老师,我的团队,我的演员,他们帮我洗脱了“拖稿王”的称号。

  记者:你说是一个从小的梦想,具体是什么?

  王家卫:我想这个一般男孩都有憧憬。小时候街上都是武馆,都在楼梯上,但你永远不会上去。你上去了,不是警察就是流氓,家里不允许,但长大了发现不是那么回事。我觉得武馆很迷人。拍电影是有这么一个借口,去查问里面到底是什么。武行有句话,“门里门外两重天。”门外看起来是谜,门里看起来是梦。

  记者:拍叶问的电影很多,你为什么继续拍?

  王家卫:我想,叶问宗师是值得我们敬重的人。其他电影呈现另外一面,做得很好,我想这次能从我这个角度来做,也希望更多人了解。

  记者:开始是拍叶问,为什么到了现在是一群宗师人物?

  王家卫:开始的时候,《一代宗师》从一棵树开始,讲一个人。走完这条路,我发现要讲的是一个武林并不只有一棵树。

  记者:你对武林和江湖,是一个怎样的想象?

  王家卫:我看了很多“叶问电影”,他们忽略了一点,叶问出生于清朝,一生经历了光绪、宣统、民国、北伐、抗日、内战,最后到香港。这是波澜壮阔的一生。在大时代下有很多选择,留在自己的年月还是往前。章子怡有一句台词,叶问选择的是“眼前路”,宫二选择的是“身后身”。这是两种不同的人生态度。宗师之路,只有叶问一个人走完。

  记者:梁朝伟说到这部电影有你以前作品没有的正能量,你赞同吗?

  王家卫:梁朝伟问为什么这么多正能量,我说你要能走完这条路,必须有很多正能量。这个电影很多美的东西,那种行为,那种态度,不仅是审美。我希望这个电影让大家看到中国人的美,中国人是可以很美的。

  2关于演员

  梁朝伟可以把对方所有的气场都吸掉

  记者:电影里有梁朝伟拍证件的照片,西装革履,与以往的叶问不同,为什么?

  王家卫:从一张照片开始的,我们拍过一段,要抓叶问的神情。当时叶问去香港拍身份证,那是他唯一一次穿西装,还是在徒弟那里借的。我觉得不对,那个人是《花样年华》的周慕云。后来我给他一张照片,然后说那才是叶问。就是下着雨,坐在那里,叼着个烟的那个。我看到那个镜头,对梁朝伟说,这个叶问成了。

  记者:你觉得梁朝伟有什么变化?

  王家卫:拍《花样年华》时我对梁朝伟说,你不能永远当偶像,你要转成演员。到拍《一代宗师》时,我说你的挑战是让大家忘记你是周慕云,你是永恒的梁朝伟。原来他台词很多,后来我都删掉了。但他坐在那里听,就可以把对方所有的气场都吸掉。他到了这个境界,那就是在表演上的一个高峰了,很难超越。

  记者:子怡为何说再也不想拍动作戏了?

  王家卫:这是她看完了影片的感触。我相信如果有好角色好戏,她还会再考虑演武戏的。如果有一天我再拍功夫片,里面有角色她合适演的,我也还会去找她。我想她的意思不是把她拍伤了。这个电影就是她的巅峰。戏里说,人生如登山,一步一重天。或许她找到另一个高峰,也说不定。

  记者:张震的戏被删了很多?

  王家卫:这部电影如果是个完整版本,那得有4个小时。这个戏里,张震的“一线天”和叶问是平行的线,到50年代大家都在香港生活,开宗立派,一个成了宗师,一个成了理发师。如果我剪一个4小时的版本,或许大家又会说,你太啰嗦了吧。

  3关于市场

  看的不是一个饼,是一个世界

  记者:这次对中国市场是否更看重?

  王家卫:我看的不是一个饼,我看的是一个世界(电影里的台词)。观众就是观众,没有西方、东方。人情,世故,爱情,不管中国人、印度人、欧洲人都一样。

  记者:对电影票房有些什么期待?

  王家卫:这个对我来说不重要。拍电影,能做完就是成就了。档期不是我的选择,啥时候拍完啥时候上。

  记者:这次电影去柏林电影节参展,不参赛?

  王家卫:时间不搭。去电影节,是发行方面的考虑。去柏林也不是参展,因为我有任务(本届评审团主席),他们希望我用电影开幕。

  电影看点

  十余场打戏,一段情难了

  “起于佛山,悬念东北,立足香港。这,再也不可能是叶问的故事,这是一段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的宗师旅程。”昨天上午,《一代宗师》在北京举行了媒体试映。对比王家卫后来在首映礼说的“人还是那个人,多了很多皱纹”,电影会让人发现:依然是那个王家卫。

  1、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

  王家卫此次涉足功夫题材,如何呈现一个新的武林世界,让影迷期待。在电影中,从“精武会”、“中华武士会”、“中央国术馆”、“两广国术馆”的设立到“五虎下江南”、“北拳南传”都成为故事展开的背景,同时兼顾“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

  呈现在电影中的咏春、八极、八卦、形意等拳法各有特色,大小打戏有十余场。尤其是梁朝伟在雨中以一敌众、金楼大战章子怡、章子怡与张晋[微博]在火车站等数场浓笔着墨。“功夫片迷”、影评人魏君子[微博]发表微博称看得大呼过瘾,“动作影像无一不透着民国武林的精致、气派、神韵”。

  2、文戏伤感,感情戏出彩

  文戏是文艺片大导王家卫的专长。在电影中,叶问与宫二的一段感情戏依然荡气回肠,徒留余恨。两人在金楼对打的一场戏,既是功夫比拼,也是男女试探。值得一提的是,两人打到最后,叶问开始打宫二的八卦掌,宫二开始打叶问的咏春拳,惺惺相惜之情呼之欲出,气氛相当暧昧。片尾宫二为报家仇最终与叶问擦肩而过,客死他乡。临别之前的大段告白,章子怡表演出色,催人泪下。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