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三俗”是《泰囧》不能承受之重

2013年01月06日22:50  人民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泰囧》海报 《泰囧》海报

  “《泰囧》是一部典型的‘三俗’电影,低俗、庸俗、媚俗!以电影为代表的中国文化产业不能只是紧盯票房,而应该注重文化导向,注重提高老百姓的文化素质与品位。”5日,武汉市政协委员、华中师大文学院教授、作家晓苏在市“两会”上炮轰电影《泰囧》对于文化产业的不良示范。(1月6日《长江日报[微博]》)

  《人再囧途之泰囧》到底有多红,去电影院看看排着长队购票的人群,或者去网络上看看屡屡打破各种国产电影票房纪录的票房数字,就知道了。《泰囧》已经从一部电影,成为一种文化现象。但正所谓人红是非多,电影也不例外,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作家晓苏就在最近的武汉“两会”上语出惊人,炮轰《泰囧》,称其为典型的“三俗”作品。

  所谓“三俗”即低俗、庸俗、媚俗。由此可见,这个帽子扣得实在不算小。按照晓苏的说法,《泰囧》其实代表了当下中国电影的两种不良倾向——“贱下”和“炫富”。 所谓“贱下”,就是拿老百姓开涮,挖苦、讽刺、作贱老百姓,具体到《泰囧》中,自然就是王宝强[微博]饰演的小人物。而所谓“炫富”,就是赤裸裸地宣扬拜金主义,用晓苏的话说,“有钱可以买来与范冰冰睡觉等等”。

  咱先抛开“一千个读者眼里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这种陈词滥调不谈,对于草根演员王宝强在《泰囧》中塑造的形象,晓苏教授为什么就只看到了挖苦、讽刺和作贱,而看不到他身上所体现出来的善良、虔诚以及对爱情的忠贞呢?至于晓苏教授批评的“有钱人可以施舍下层人”,这难道有什么不好吗?如果有钱人不愿意施舍下层人,为富不仁,那才是真问题。

  我们知道中国的电影存在不少问题,有着很大的提升空间,作为专家和教授,给中国电影提提意见和建议,更是难得。但这种动辄扣大帽子的行为,不但于中国电影没有帮助,反而是一种棒杀。

(责编: qbbear)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