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宗师》终上映 赵本山师徒平添笑料

2013年01月07日10:09  北京晨报
王家卫 王家卫
小沈阳 小沈阳

  王家卫花了9年筹备,3年拍摄,因多次定档又多次改期被业内戏称为“一代失踪”的《一代宗师》终于要在明天上映了。该片昨日在京首映,其唯美的镜头和隽永的台词承袭了王家卫电影一贯的风格,而赵本山[微博]、小沈阳[微博]师徒在片中制造的笑料却有着张艺谋《三枪》的风采,显得有点突兀。王家卫表示,《一代宗师》拍的不仅是一棵树,而是整个武林,树林里有树,自然也有草。他也对影片的主题做出了阐释:《一代宗师》呈现的是波澜壮阔的大时代下人的选择,有人选择向前走,有人选择留在自己的时代。

  看片体会

  隽永台词遭遇东北式笑料

  《一代宗师》以咏春拳宗师叶问(梁朝伟[微博]饰)的人生经历为线索,通过他曲折丰富的一生,展现民国武林风采的同时,也展现了在这个波澜壮阔的大时代下,叶问与宫若梅(章子怡[微博]饰)两位武学宗师不同的人生选择。《一代宗师》的镜头唯美、配乐优雅、台词隽永,都继承了王家卫电影的一贯风格。尤其是该片的台词,遣词雅致又说理斐然,耐人寻味,堪称语录。譬如:“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功夫,两个字,一横一竖。对的,站着。错的,倒下”……宫若梅见叶问最后一面说的一段台词,更是令不少观众落泪——“我在最好的时候碰到你,是我的运气,可惜我没时间了。想想,说人生无悔,都是赌气的话,人生若无悔,那该多无趣啊。”

  正因为全片台词都很有王家卫风格,赵本山扮演的丁连山突然来一句“有多大的屁股,就穿多大裤衩”的大俗话,未免显得有些格格不入,强烈的对比令现场观众大笑出声。比赵本山的“裤衩论”更惹笑的,是他徒弟小沈阳的表演。小沈阳在片中扮演地痞“三江水”,一口东北腔,眼含泪水地敲诈开理发店的张震[微博],一会儿说“你的眼睛就像我娘”,一会儿说“你的眼神好像我爹”,被打之后立即要求拜张震为师,十足《三枪》中小伙计附体,笑果十足。如果说赵本山的俗话和小沈阳的表演显得有些突兀的话,张震扮演的八极拳宗师“一线天”的角色就显得有点多余。“一线天”的出场是在火车上,当时他受伤被日本人搜捕,坐他对面的宫若梅主动过来依偎着他,并用大衣将两人盖住,蒙混过关,后来“一线天”与宫若梅再无任何交集,也与叶问没有任何瓜葛,电影只是展示了他在香港开理发店遭遇“三江水”敲竹杠的情景。从全片来看,剪掉敲竹杠的戏份,电影的完整性并不会受影响,反而更加简洁。

  明星爆料

  梁朝伟打到进医院

  梁朝伟在《一代宗师》开篇有一场精彩的雨夜打戏,风格颇似《黑客帝国》,梁朝伟透露,那是他在全片拍得最困难的一场戏,整整拍了30个通宵,最后进了医院。“那场戏第一个镜头我就被湿了,但第一天拍下来我还没觉得冷,可后来突然降温,晚上越来越冷,再拍雨戏就更冷了。我跟导演说我不行了,然后导演说:好了,结束,结果他又拍了一个星期。完了我直接进医院了,照X光,以为自己得了肺炎,结果是气管炎,在医院休息了5天才恢复。”

  武戏虽然拍得辛苦,但梁朝伟在《一代宗师》里的文戏却拍得异常轻松,经常一次就过。鉴于王家卫以前不让梁朝伟拍个十八九条不肯罢休的“前科”,导致轻松过关的梁朝伟常常自我怀疑:“不知道是不是导演想多给我一点信心,我有那么好吗?”

  章子怡“罢拍”功夫片

  《一代宗师》中,章子怡扮演的宫若梅(宫二小姐)是与梁朝伟分量相当的一代宗师,从昨天首映的情况来看,章子怡塑造的宫若梅也得到了观众和媒体的认同,而章子怡昨天却在首映式上宣布了一个“艰难的决定”——《一代宗师》之后不再接拍功夫电影了。两个原因:第一,三年来从训练到拍摄,身体一直处于超负荷的状态,有很多陈年老伤。第二,王家卫给予“宫二”这个角色的,在武道精神世界里,已经达到极致,我觉得不会再有角色可以超越。章子怡坦言,《一代宗师》开拍时她正遭遇“诈捐门”处在人生低谷,因此觉得自己的心境与宫若梅有很多相通之处。

  导演解读

  王家卫:这是大时代下人的选择

  《一代宗师》的导演王家卫昨日携梁朝伟、章子怡、张震、王庆祥、小沈阳等主演出席了电影首映式,并对电影的主题和媒体的质疑做出了解释。

  多余的戏?

  拍的是整个武林

  针对赵本山的台词和小沈阳的表演引发的笑场,王家卫回应称,小沈阳出场惹笑是他故意设计的,而赵本山演的丁连山是个沉重的人物,他不认为赵本山会引发笑场。“小沈阳一出来大家笑是正常的。‘三江水’这个人他就是个小混混,我觉得他应该像寅次郎,有着丰富的感情,赵本山出来我觉得不会出现笑场,他演的丁连山是个非常沉重的人物,他与宫宝森,一个是当里子,一个当面子,我接触到的赵本山,不是春晚上的赵本山,我看到了他另外的一面,他在生活里气场很强大,我就对他说:‘你在其他地方当多了面子,这次让你当里子’。”王家卫也不认同张震和小沈阳的对戏是多余的说法,因为张震演的“一线天”是他为“叶问”设计的“里子”,两个角色都是武学大宗师,上世纪五十年代都在香港生活,都开宗立派收徒,但他们的生活是平行的,最后一个成了宗师,一个成了理发师。“宫宝森是面子,丁连山是里子;叶问是面子,‘一线天’是里子。我想讲的,不止是叶问一棵树,而是整个武林。这条路上,有些人留下了,有些人继续走。我希望观众看到的是一个武林,而不是单纯的一个人,既然是武林,树林里就应该有树也有草,张震的戏份不脱节也不多余。”

  表达什么?

  眼前路,身后身

  虽然王家卫很早就提出要把“一代宗师”的故事搬上大银幕,鉴于他慢悠悠的拍片节奏,《一代宗师》反而比其他“叶问”题材电影面世的晚。谈及《一代宗师》和其他叶问题材电影的区别,王家卫表示,他看过很多有关叶问的电影,发现这些电影通常忽略了一点——叶问所处的时代。“叶问是清朝出生的,他一生经历了光绪、宣统、民国、北伐、抗日、内战……这是波澜壮阔的大时代,而他是大时代下成就的人。”王家卫说,他拍《一代宗师》最大的感受,就是章子怡演的宫若梅最后说的一句话,她选择留在自己的时代里。“大时代下有很多选择,留在自己的年月,还是继续往前。梁朝伟的‘眼前路’,章子怡的‘身后身’,这是两条不同的路。梁朝伟曾经问过我,为什么叶问这个角色有很多正能量,我说,你要想走完这条路,必须要有很多正能量。”

  除了“眼前路”和“身后身”的选择,王家卫还想表达对新旧时代交替的感慨。他告诉记者,《一代宗师》的前三分之一,就像川端康成的小说《名人》一样,讲新旧交替,老宗师在找新宗师。王家卫在很小的时候,就对那个“旧”的时代产生了兴趣。“小时候街上都有武馆,都在楼上,但你永远不会上去,一般上去的,不是警察就是流氓,家里也不允许你上去。慢慢长大之后,我发现武馆不是那么回事,觉得武馆很迷人,就像武行常说的一句话,门里门外两重天。门外看起来是谜,门里看起来是梦。”王家卫说,做电影就让自己有了一个借口和理由,去发现、查问、体验小时候憧憬的门里世界到底是什么。

  一代失踪?

  因为好,所以不舍 

  王家卫的《一代宗师》筹备了9年,拍了3年。刚开拍时,说第二年贺岁档上映,结果不了了之,而后片方多次发布上映档期的信息,最终都被证实无法上映,要么是王家卫在补拍,要么是王家卫在重剪……因为档期一改再改、一拖再拖,业内人士戏称《一代宗师》为“一代失踪”。昨天谈及“一代失踪”的话题,王家卫并不介意,“我的习惯是没完没了,如果再给我三个月的时间,我还会继续剪下去。”因为他总觉得,现在的版本还不是最好的。“武行有句老话,凡是练不好的,总是舍不得的,我也不是无理取闹的人,我跟底片也没有仇,那么好的故事、那么好的演员、那么好的团队、那么多人给我支持,我真是舍不得。梁朝伟说,他拍我戏那么久,没有一次像这次这样完全了解我是干什么的,要不是有个客观的限制,要不是人生有限,我会继续拍下去。”至于票房和档期,从来没有被王家卫纳入考虑范围。在他看来,票房从来都不重要,拍电影才重要。他引用了片中的一句台词做注释:“‘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你对一件事执著,一定会有回报。这句话不是我写的,也不是我从书里翻出来的,我认为这话来自最淳朴的语言,但有很深的道理。电影没有大小之分,能做完就是成就。观众喜欢就是喜欢,这不是拍戏的人的责任。”

(责编: 琉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