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宗师》发布会 章子怡不再接拍功夫片

2013年01月07日10:27  大河网-河南商报 微博
章子怡爆乳斗篷装亮相 章子怡爆乳斗篷装亮相

  河南商报北京专电 首席记者 陈和生

  昨天,一直“神龙见首不见尾”的《一代宗师》首次公开亮相。在导演王家卫的带领下,梁朝伟[微博]、章子怡[微博]、张震[微博]、小沈阳[微博]等主演和媒体见面。回顾三年来的拍摄过程,主演们不约而同地“倒苦水”。

  王家卫

  带给观众正能量

  与王家卫之前的电影类似,《一代宗师》“金句”频现,“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说人生无悔,那是赌气的话……人生若无悔,该多无趣啊!”“我选择留在我自己的年月里了。”

  由此可见,《一代宗师》并非简单的功夫片,还关乎理念和情怀。王家卫表示,《一代宗师》展现的是带有民国范儿的武林,更是在表现中国人的美,希望电影能带给观众一种正能量。

  聊起拍《一代宗师》的初衷,王家卫这样解释——这是小时候就有的梦想,走进功夫这样一个全新的世界,很难走出去,这里面有太多动人的故事。在开始的设想里,《一代宗师》只是讲叶问。“从一棵树开始,走完这条路发现是讲一个武林,武林不可能只有一棵树。”

  对于《一代宗师》一拖再拖的原因,只有王家卫最有发言权。王家卫说:“我的习惯是没完没了,再给我三个月也可以。客观的限制,一路拍下去,三年也不够,但必须要见大家。”

  章子怡

  不再接拍功夫片

  从《卧虎藏龙》到《一代宗师》,章子怡表示间隔14年又拍了功夫片。

  相比较“玉娇龙”的角色,这次的“宫二”更决绝。章子怡说:“其内心世界是孤独的,她把对女人来说最重要的情感、后代,包括在武术上的追求,都放弃了。”

  回忆起拍摄《一代宗师》的三年,章子怡称“点点滴滴都历历在目”。“从训练到拍摄,我自己其实一直在一种超负荷的状态下,有很多老伤,接近崩溃的边缘。我觉得以后自己不会有角色可以超越《一代宗师》中‘宫二’在动作上的表现。‘宫二’在武道方面也达到了极致,我觉得以后不会再遇到这样的角色。”

  头天晚上,章子怡和梁朝伟、张震一起看了成片,感想颇多。用章子怡的话说,“辗转反侧一夜无眠”,以至于章子怡在发布会上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今后再也不接拍功夫片了。

  梁朝伟

  拍打戏最折磨人

  王家卫的拍戏风格,一般人很难适应。《一代宗师》一拖好几年,对于梁朝伟来说值得吗?

  梁朝伟说:“说不上值得不值得,好玩就行。”小时候就迷恋功夫的梁朝伟,到了40多岁才正儿八经地学了功夫。通过一系列的训练,梁朝伟对功夫有了新的理解,也享受了痛并快乐的过程。

  预告片中有一场雨夜的打戏,足足拍了30个通宵。梁朝伟说:“后来我说导演我不行了,拍完直接进了医院,照X光,以为是肺炎,结果是气管炎。拍打戏,非常折磨人。”

  张震

  演法已变成活法

  相比较其他主演,也许张震在《一代宗师》中的收获最多。曾有网友戏称,《一代宗师》档期一变再变,把张震都熬成了“武术冠军”。

  进入“一线天”这个角色之后,张震对中国武术有了新的认识。“不知道八极拳能给我带来这么多——在身形上会更有爆发力,而且内心变化也很多。练拳是一个内外兼修的过程,日常生活中(我)还在练八极拳,演法已经变成了一种活法。”

  2009年,张震开始跟随八极拳第八代传人、北京八极拳协会会长王世泉学习八极拳。2012年11月,张震参加八极拳比赛获得一等奖的消息在网上引起不小震动。

(责编: Louisa)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