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宗师》终于露真容 依然很“王家卫”

2013年01月07日10:34  燕赵都市报
王家卫 王家卫

  若中国有一个导演,无论多大牌的明星在他身侧也都只是背景,档期随时听他调令,不了解剧情、不知角色命运,而戏份被剪光也不无可能,这个导演只能是王家卫。筹备拍摄8年,上映时间一再拖延的文艺功夫片《一代宗师》终于不再“失踪”,影片确定将于8日公映,而中国巨幕版也将如期上映。1月6日,《一代宗师》媒体看片会和全球首映礼在北京举行,王家卫携章子怡[微博]、梁朝伟[微博]、张震[微博]、小沈阳[微博]、张晋等主创亮相。作为王家卫的爱将,梁朝伟、章子怡、张震都表示能参演王家卫的电影,再长的时间都值得。

  本报特派记者刘江平 发自北京

  又见王家卫/

  功夫片也可以如此文艺

  影片开幕,鲜明的“王家卫风格”便显现出来,迷离唯美的镜头,行云流水的打戏,细腻隐忍的感情以及意味深长的台词,就像影片里说的“所有相遇,都是久别重逢”,这一次观众与影片相遇,想必也会和久违的王家卫重逢。王家卫说,“这些年来,人还是那个人,所以心也还是那颗心。”

  谈论王家卫的镜头美学已经不再是新鲜话题,但是编剧之一的徐浩峰还是感叹,对于这种诗意的抽象的电影,世界上都没有多少导演在坚持了,他用独特的视角抒情,而画面又不仅仅是为了美而存在,他的每个镜头都是有思想有深意的。

  在《一代宗师》中,很多东西似曾相识,但对于故事,很多人都没有猜到,这个被影视剧演绎过无数次的叶问,还是被王家卫拍出了不同的味道。而王家卫的电影,也从阴郁灰暗变得略显阳光笃定。扮演叶问的梁朝伟表示,这个角色没有那么阴郁,他的情绪是很正面、很阳光的。张震也认为,这部影片在节奏上已经不同于《2046》,电影更有活力。

  尽管如此,这略显抽象意识流的影片,对于普通观众来说还是过于“文艺”,观影之后,许多人特别关注到了影片中的台词,对于一些词语的深意很难理解,王家卫说:“许多台词来自于我所拜访的习武之人,那些语言最淳朴,也最深刻。”此外,戏中为了唯美而存在的雪花一直飘落,却怎么也没有落到演员身上,不免让人感到美得太虚幻。不过,作为一部功夫片,片中打斗场景优雅刚烈,王家卫的镜头,让功夫以一种从未有过的姿态出现在荧幕上。

  章子怡抢镜/

  赵本山[微博]小沈阳“打酱油”

  “影片要承载的东西太多,在确保主线完整的基础上,许多我非常中意的戏份被删掉了,因为我喜欢的,观众未必喜欢。”导演王家卫坦言。同样,《一代宗师》的剪辑让许多演员无奈,用章子怡的话说,看完电影第一句话就是问:“我的那场戏哪去了?”几大主角观影之后共同“抱怨”:很多辛辛苦苦拍摄的经典戏份,自己还没领略,就被导演“一剪没”了。而最委屈的应该算张震,这位拿了“全国八极拳大赛一等奖”的演员,为了拍这部戏功夫都练成了,可是戏份却少得可怜,只出现三次,还有两次神秘现身没有台词。对此张震也表示“很可惜”,他说:“尤其是和梁朝伟的对手戏被剪掉自己很舍不得。”不过这就是王家卫的风格,张震与其合作多年也深深了解,张震说,当年拍摄《春光乍泄》时,王家卫导演跟他讲戏就是给他听音乐,这让他了解到,原来还有这样看世界的角度。“王家卫与其他导演最大的不同就是,他永远充满未知数。”“完整版恐怕有四个小时。”王家卫说。尽管许多演员戏份被删减,但影片最终结果还是显示出了导演对章子怡的偏爱,章子怡的戏份甚至超过了预想中的主角梁朝伟,对此,王家卫解释:“《一代宗师》不是叶问传,这里每个人都可能是宗师,只是他们停在了不同的阶段,如果人生有三种境界,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章子怡饰演的宫二选择停在了自己的时代,而叶问最终坚持向前走见了众生。章子怡有民国女子的气质,我对民国时期的美就像男人对女人的爱,说不清原因,只是自己这里有一扇窗,风才可以吹进来。”对于片中章子怡和梁朝伟之间爱情的展现,王家卫表示,那也许并不是爱情,就像一句被剪掉的台词所说“没有他乡,何来故知”,他们二人也可以理解为惺惺相惜的故知。

  最令人难以理解的是赵本山和小沈阳的出现,尽管发布会的主持人“鹦鹉史航”说观影时没有观众跳戏,但其实这二位出现时笑场的观众不在少数。王家卫说:“看到小沈阳笑场是很正常的,因为他演得就是一个混混,而赵本山老师演得是一个厚重的角色,我看到的是他的另外一面。”选择这两位喜剧演员参演,难免让人觉得与王家卫的“文艺范”很不相称,并且二人戏份都不重,角色对剧情推动也没有明显帮助,疑似来“打酱油”的。王家卫回应称:“这是一个武林,森林里会有多种多样的树,如果每棵树都是梁朝伟,那只是一个梦。”发布会上,小沈阳一出场就对王家卫鞠躬,他说: “我在电影界名声这么烂,王导还敢用我,这是我没想到的,我不敢问剧情,只能卯足劲演,片中一场戏也算真情流露。”

  慢工出细活/

  耗时久只因舍不得结束

  王家卫在电影圈里可以说是“拖延症”的代表了,《一代宗师》除了中间等演员档期停了一阵,足足拍了三年。在原定去年上映之时,又传出因修改而延期。如今影片即将上映,王家卫表示:“我的习惯是没完没了,如果不是定档期,我还会再剪辑修改。”对于电影耗时久,王家卫也给出了颇有些禅意的答案。“电影里有句台词说凡事练不好就是舍不得。我就是舍不得结束,剧组解散时有那种依依惜别的感觉。”他称,最后一场戏连续拍了90小时,这样的机缘可遇而不可求。

  好演员让王家卫舍不得拍完《一代宗师》,这其中也包括王家卫的御用男主角。提到这次老搭档,王家卫直言梁朝伟已经成了“戏鬼”:“这次梁朝伟和以往都不一样,他非常明确的知道自己要演什么样的角色。以前拍《花样年华》我告诉他,你不能永远做一个偶像,他做到了;拍《一代宗师》对梁朝伟最大挑战,是让大家忘掉周慕云(《花样年华》男主角)。”王家卫断言,这是梁朝伟表演的高峰,今后他也很难超越。

  片中,王家卫让赵本山一直在炖一锅蛇羹,而这部电影也像是王家卫耗时多年为观众煲的一锅老火靓汤。从拜访名师到潜心创作,王家卫这部电影从筹备到上映花了8年时间,以至于在片尾的字幕中,被感谢的人有多位都已去世。王家卫说:“儿时看到武馆,总是充满好奇,后来才知道,外面看是一个谜,里面看是一场梦。如果不是‘人生有限’这个客观限制,我觉得拍摄三年还远远不够,我可能会一直拍下去。因为这是一个我不熟悉的情怀,而这里有太多动人的故事,‘轻生死,重离别’,武学中的情谊、礼仪、道义以及民国时期的武林江湖都让我觉得必须记录下来,此外《一代宗师》展示的是中国人的美,美在那种氛围,那种对信念特别的执着。”

  人物特写

  梁朝伟:50岁之后开心最重要

  王家卫拍戏很折磨演员,梁朝伟的一场雨夜打戏,足足拍了30个通宵。“后来我说导演我不行了,拍完了直接进医院了。”对于大量时间和精力来拍摄一部电影,是否值得?梁朝伟给出的答案是,“没有值得不值得,好玩就行。”他表示,这四年毕生难忘,作为演员他又创作了一个新角色;小时候他很迷功夫,到了四十几岁才学功夫,“有了新的看法,很享受很好玩”。对于梁朝伟来说,《一代宗师》中叶问的角色是少有的非阴沉压抑的角色。“拍《一代宗师》每天开工都很开心,因为我从前没有试过在他的电影里演这么乐观正面的人物,这次是这么多年来拍戏最开心的一次。”梁朝伟表示,50岁生日之后,就像一个新的开始,“我希望自己活得开心,太沉重的角色我不会再接,开心最重要。”

  尽管拍的认真,但王家卫最后剪出了两个小时的版本,戏份的失踪也让他很心痛,梁朝伟开玩笑称,看《一代宗师》心情很复杂,因为会不停的找自己拍过的戏都到哪里去了。不过即使如此,梁朝伟还是表示,无法拒绝拍王家卫的戏。“我还是比较喜欢他的风格,现在也习惯了他的工作方式。以前还因为辛苦想过放弃,现在明白,做什么其实都辛苦。”

  章子怡:不会再拍功夫电影

  《一代宗师》中,章子怡饰演的宫二大有抢梁朝伟风头之嫌。而大量唯美特写的镜头,更让宫二成为章子怡近年来最美的银幕形象。不论是多场打戏的气势十足,还是和叶问感情的欲说还休,章子怡在其中的表现也赢得了媒体的一致好评。

  章子怡昨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她自己看过影片后一夜未眠。“感谢王家卫导演赋予我如此丰满、内外兼修的一个角色。”从1999年的《卧虎藏龙》到《一代宗师》,相隔了14年,章子怡说“这是一个从力量到尊严的过程,需要时间去完成。”而宫二这个角色比玉娇龙更决绝,“她的内心世界是孤独的,把对女人最重要的情感、后代,包括在武术上的追求,都放弃了。”

  表达完对导演和这部影片的感谢,章子怡却在现场做了一个出乎所有人意外的决定。“我可能以后不会再拍功夫电影了。”章子怡给出的原因有两个:“一是这三年从训练到拍摄,我自己的身体其实一直在一种超负荷的状态下,加上身体有很多老伤,接近崩溃的边缘;另外一个原因是,宫二在武道方面也达到了极致,我觉得以后不会再遇到超越这个的角色”。

  相关新闻

  撒贝宁与章子怡恋情案“告破”?

  自从媒体曝光章子怡和撒贝宁的恋情之后,双方都未明确承认。但近日,撒贝宁两次再节目中疑似承认与章子怡恋情。撒贝宁在某综艺节目中被观众提问,称假如崔永元、毕福剑、王小丫和章子怡一起掉进水里,首先救谁?撒贝宁表示,“有我在,她(章子怡)不可能掉水里”。后又在该节目中,撒贝宁再次被提及恋情,面对全场起哄的观众,撒贝宁表示:“今天我是第一次当着媒体,说‘这个(绯闻)案子破了’”。

  相比撒贝宁,章子怡对于恋情绯闻则是守口如瓶,在昨日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到感情问题,章子怡回答相当保守,称自己在生活中不会遇到极致的爱情,不愿多说,显得十分谨慎。(本报记者刘江平)

(责编: Louisa)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