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宗师》章子怡戏份胜过梁朝伟(图)

2013年01月07日10:36  深圳晚报
章子怡 章子怡

  深圳晚报特派北京记者 裴军运

  昨天上午,一拖再拖的王家卫影片《一代宗师》终于在北京CBD万达影城与全国媒体见面了。影片很唯美,很文艺,动作戏细腻有章法,台词讲究对仗而有哲理,但赵本山[微博]和小沈阳[微博]在片中纯属打酱油,所谓一代宗师,也没见太多功夫,摆了两条POSE带过,最令观众受不了的是,搞笑桥段坏了王家卫的始终悠着的唯美而浪漫的氛围。

  动作用慢镜头分解展现

  影片开场就是一场打斗,在雨中,水花四溅,梁朝伟[微博]扮演的叶问戴着草帽,随着动作,水花从草帽沿儿甩出,很帅,梁朝伟一掌一拳都很有章法讲究,直到全部打趴下,片名字幕才出现,看得观众很过瘾。

  影片的动作戏,主要集中在三个场景中,雨中,雪中和室内。雪中戏,当属章子怡[微博]扮演的宫二和张晋扮演的马三,火车月台上,章子怡的柔劲对张晋的刚劲,两人本属同门,一个是八卦掌宗师宫保田的女儿,一个是宫保田接班人也是宫二的大师兄,但一场国恨家仇引发了这场终极决斗。漫天雪花中,两人的一脚一掌,都是特写,雪沫在脚下飞扬,将对方击倒在铁栅上,铁栅上的螺丝喷一下跳动了出来,声音极小,没有强烈的碰击声响,因为打斗场面的多数情况下被好听的音乐包围着。

  室内戏,是梁朝伟和章子怡初次在佛山的名为金楼的妓院里相遇,南北对决,一个是咏春拳,一个是八卦掌,打着打着,彼此惺惺相惜,甚至梁朝伟打上了八卦掌,章子怡用上了咏春拳,这一段打,两人彼此在楼梯的扶手上翻来覆去,对决中产生了仰慕,堪称一段经典。

  动作戏主要以南北武林、四大拳派为格局,以咏春拳、八极拳、八卦掌和形意拳为基本脉络,大体构建起了民国武林的全貌。不愧做了6年案头工作,3年实地走访,王家卫片中的动作,不再是飞来飞去,讲究的是每一种功夫的基本章法,怎么用脚,怎么摆掌,像漫画一样用慢镜头分解展现在观众眼前。用王庆祥的话说,王家卫拍的是“电影画”。

  章子怡隐忍决绝盖过梁朝伟

  虽然讲述的是武林故事,但王家卫终究还是王家卫,爱情是必须要有的。宋慧乔饰演叶问的太太张永成,一个传统的民国女子,丈夫不归灯不息。片中梁朝伟夜间回来后,宋慧乔为梁朝伟擦洗身子,宋慧乔的贤惠与梁朝伟的帅气,彼此恩爱,神仙伴侣,简直让观众看得有点痴迷。但梁朝伟和章子怡遭遇之后的鸿雁传书,暧昧而朦胧。最终两人20年后香港相遇,彼此释放的情愫又感动观众,不少女性拭擦眼泪。

  有观众说,章子怡和梁朝伟的暧昧,或者说是相知,在结尾处有张曼玉和梁朝伟在《花样年华》里的神韵,梁朝伟同时兼容《2046》里的周慕云的风范儿,但需要说明的是,这场暧昧来得非常隐忍,绝对不会出现观众经常在大银幕上看到的吻戏什么的,这些元素正是王家卫的调调,忍着,朦胧着,浪漫着,享受着。

  除了爱情戏,亲情戏也拍到了极致。片中宫二为父报仇的决绝,为宫父出殡的排场,漫天雪地里,白衣蜿蜒几公里,颇为排场。

  说到章子怡,多数观众认为,这是章子怡自《卧虎藏龙》里玉娇龙之后演得最为出色的一个角色,性格丰满,柔韧而决绝,盖过了梁朝伟,有人认为这是专门为章子怡量身定做的戏份,情感起伏很大,反而梁朝伟的角色虽然历经从光绪、宣统、民国、抗战、再到建国,情感起伏没有章子怡强烈。

  小沈阳没必要出现在电影中

  不得不说这部电影的台词,工整,对仗,很讲究,很委婉,“没有他乡,哪有故知”、“人生如棋,落子无悔”、“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等等,句句蕴含哲理。与这些工整的台词相对应的是电影的音乐,也非常唯美,如《何日君再来》、《玫瑰玫瑰我爱你》,甚至还有西洋歌剧意大利咏叹调。

  就是在这么讲究的氛围里,轮到赵本山和小沈阳出场,观众全部笑场。赵本山扮演关东大师隐居广东多年,他的一句台词,更是笑翻全场:“有多大的屁股,就穿多大的裤衩”。而小沈阳伴随张震[微博]在香港出场,满脸哭腔向张震的一线天理发店收保护费,也让观众笑场。他望着张震一会说“你的眼睛像我妈的”,一会又说“你的眼睛像我爸的”,几次让观众笑场。不少观众甚至认为,小沈阳的戏完全不合王家卫电影的气氛。

 

(责编: 琉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