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时茂执导《爱情不NG》拉儿子较高低

2013年01月11日12:05  京华时报
2012年8月,朱时茂携儿子亮相《纽约客@上海》发布会。 2012年8月,朱时茂携儿子亮相《纽约客@上海》发布会。

  电影《爱情不NG》定于2月10日大年初一上映,这是继《戒烟不戒酒》之后,朱时茂执导的第二部电影。近日接受本报采访时,他感慨上春晚太累,要换种方式给观众拜年,至少每年拍一部贺岁片。朱时茂当导演上了瘾,还力挺儿子朱青阳进影视圈。他的儿子朱青阳在美国学影视专业,待他今年毕业了,爷儿俩要一起拍电影。老茂说,争取跟儿子合作一把,现在手头上有两个剧本打算让儿子参与,各拍一部互相切磋,或是两人合作一把,上阵父子兵。

  本报记者赵晓路

  ■话电影

  初当导演丝毫不怯场

  朱时茂执导并主演的第一部电影《戒烟不戒酒》讲述的是中年男人的危机和窘状,《爱情不NG》则聚焦年轻人的爱情。该片由信、李小冉、钟欣桐、余少群联袂主演,集合了都市时尚、爱情、喜剧等多重元素,讲述了娱乐圈的两对恋人经过重重误会之后,有情人终成眷属的故事。 

  自学成才当导演,朱时茂一点不怯场,自评是“又会演戏又会导演的全能型人才”。经过处女作的磨练后,导演手法愈发成熟,他说自己没有太大压力,相信这部电影更加好看。“去年江平导演看了《戒烟不戒酒》,给我打电话说,这不像我这个年纪的人拍出来的片子,镜头运用得很好,节奏快,像20多岁的年轻导演的风格。”他笑着说,《爱情不NG》里有更多新的尝试,镜头更加富于变化和节奏感,故事本身也会引发年轻观众的共鸣,“大家看了会觉得,这像是十八九岁的年轻人的作品。” 

  朱时茂此次并没有参与演出,问及原因,他说年龄不合适,也不想掺和年轻人故事,而且要把更多精力用在导演工作上。在片场,朱时茂是个好脾气的导演。他说信的跨界表现让人惊喜,李小冉、钟欣桐、余少群等主演表现更不用说,他这个导演没有“折磨”大家的机会。 

  在由北京市广播电影电视局主办的首届贺岁影片推介会上,《爱情不NG》作为推介影片亮相。朱时茂笑言,他首次执导的《戒烟不戒酒》就在国外电影节获奖,此番再度进军大银幕定会更上一层楼,“这次也得拿个奥斯卡,或者华表、金鸡百花的奖项。”

  ■品喜剧

  不要胳肢观众求笑果

  朱时茂说,虽然离开了春晚舞台,但今后还要准时给观众拜年,每年贺岁档推出一部电影。 

  上世纪80年代,朱时茂和陈佩斯走进央视春晚,他们的第一部小品《吃面条》大获成功,之后两人合作了多部脍炙人口的作品。让观众遗憾的是,1998年的《王爷与邮差》是他们最后一次亮相春晚。关于两人离开春晚的原因,流传已久的一个说法是因为与央视的版权官司而被封杀。对此朱时茂不置可否,婉转地称“过些年再说”。 

  作为当年的“小品王”,对近些年来的春晚节目怎么看?朱时茂说,每到除夕不会刻意守着春晚,有空时也会看一看,赵本山有一些不错的作品,比如《捐助》给他的印象比较深。近年来,春晚遭遇不少质疑,有观众评价说语言类节目少有经典,笑过之后留下深刻印象的不多。谈到这个话题,他说根本原因在于剧本,因为定了基调,创作往往受到限制,“彩排的时候也不是排练怎么演,而是在改本子。” 

  演小品和拍电影是两个不同的行当,不过朱时茂跨界打拼也没有离开喜剧这个类型。谈起这方面的心得,他说:“舞台上很考验演员的功力,要收放自如。拍电影抖包袱,喜剧节奏的掌握在于导演,节奏感很重要,太快了观众不理解,慢了又看得累。不管是电影也好,小品也好,制造喜剧效果不是硬生生胳肢观众,不笑吧不好意思,笑又笑不出来。”

  ■谈好友

  无合适机会不轻易合作

  离开春晚舞台的十多年里,朱时茂与陈佩斯各自发展。如今陈佩斯转战话剧,通过《托儿》《亲戚朋友好算账》《阳台》《雷人晚餐》等多部作品打造了自己的金字招牌。2012年,他的大道喜剧院在北京正式开张,三个月后又在海淀开了分店,在外地治病的朱时茂特意赶来捧场。朱时茂离开春晚后专心开公司,成为娱乐圈里最早做生意的老板。2004年,他也曾登上话剧舞台,出演话剧《波音波音》,得到陈佩斯力挺。近两年朱时茂拍起了电影,《戒烟不戒酒》里陈佩斯甘为老友当绿叶,扮演巧舌如簧的狡猾房东。这回拍《爱情不NG》,朱时茂没找老搭档助阵。他说,因为没有合适的角色,就没有叨扰佩斯。 

  多年来,朱时茂和陈佩斯的关系依旧亲密,不过在小品方面的合作寥寥无几。2008年北京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上,他们表演的《陈小二乘以二》讲述了北京人陈小二与奥运有关的故事。2012年东方卫视春晚的《新警察与小偷》,合作方式是给动画角色配音。或许是因为之前的经典作品给观众留下了太深的印象,如今若是再与陈佩斯一起演小品,老茂不容半点闪失。他说:“最近没有这个计划。如果没有准备好,不想轻易合作。”

  ■聊家庭

  期待与90后儿子较量

  朱时茂和妻子范旭霞是老乡,他们同一年从山东烟台进入福州军区话剧团,结婚后于1992年生了儿子朱青阳。朱时茂透露,儿子8岁时就被送到美国念书,这些年来,他常常去美国陪伴孩子,“他上课的时候,我就看碟、看电影。看得比较杂,不见得都是大导演的作品,各种风格都有,有很多电影是国内看不着的。”朱时茂说,他一直很想当导演拍片子,出国探亲的闲暇就给自己充充电。 

  去年拍《戒烟不戒酒》,朱时茂带上儿子相伴左右,让他体验片场生活。上映前的发布会上,朱青阳第一次在媒体前露面。他在片中客串了一个唱Rap的小青年。去年8月,都市喜剧片《纽约客@上海》首映,友情客串的朱时茂再次带着儿子亮相。 

  说起儿子,朱时茂的话语里透着自豪,他说阳阳在美国学的是导演专业,今年大学毕业,他非常支持儿子回国进影视圈发展,“等他回来了,我们俩一起当导演,看看谁拍得更好。”他透露,现在已经准备了两个剧本,其中一个是关于北京798的故事,到时会拿出一部让儿子来拍,或者父子俩担任同一个片子的导演。58岁的朱时茂自认不是一个老套、固守成规的人,乐于接受新的观点和创作手法。他期待与90后的儿子合作一把,碰撞出更多火花。

  >>记者手记

  一个老茂三个帮

  1984年,朱时茂和陈佩斯因为一碗“面条”走到了一起,之后一合作就是十几年。1999年,他们双双离开春晚舞台。这对老搭档分开后再战江湖,虽然少有合作,各自精彩,依旧兄弟情深哥俩好。去年,陈佩斯就为老友挺身相助,在《戒烟不戒酒》里客串小角色。 

  在娱乐圈闯荡,人缘很重要。朱时茂的导演处女作请到各路大腕,不仅陈佩斯这样的铁杆兄弟义不容辞友情客串,田华、刘江等老一辈艺术家也现身力挺。他再当导演拍《爱情不NG》,又请来了钟欣桐、信、李小冉等一众明星。这足以证明老茂多年来积攒下来的好人缘。 

  当年的小品舞台上和佩斯搭档,老茂总是一脸严肃地搞笑。在戏外,他非常亲和,接受采访时几乎有问必答,而且说得很实诚——票房方面不找噱头夸海口,影片拍摄手法和节奏感他自认处理得不错,剧本则是交给年轻编剧完成,至于“茂式幽默”有多少,老茂没有拍胸脯大包大揽,那还得观众看了给评价。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