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飞虎队》将映 黄建新监制另类主旋律

2013年01月13日09:49  新浪娱乐 微博
导演钱晓鸿和黄建新 导演钱晓鸿和黄建新
《小小飞虎队》剧照 《小小飞虎队》剧照

  新浪娱乐讯 由知名导演钱晓鸿[微博]执导,石小满[微博]、祝新运、谢孟伟[微博]、张一山等四代童星联袂主演的合家欢少年英雄动作电影《小小飞虎队》将于本月25日登陆全国各大院线。据悉,该片由曾执导过《建国大业》、《建党伟业》等多部鸿篇巨制的著名导演黄建新[微博]担当监制。对于媒体关于其身份转换的好奇,黄建新大方表示,监制是中国电影工业化中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我觉得需要有人对此作出探索,作出努力。

  在电影工作中,监制是一个至关重要的职位。黄建新导演说,如果要解释”监制”之职,恐怕要花费4个小时的时间:“监制并不是虚职,以前很多人都以为监制只是一个挂名的角色,其实在国外监制和导演是一部影视作品中最重要的角色。监制就是一个项目的CEO,负责确定剧本、搭建班底、组合投资、监管摄制、宣传发行、回收等各个环节。在中国,监制这个角色也越来越职业化”。

  黄建新透露,此次参与《小小飞虎队》拍摄十分开心。自己和导演编剧多方通力合作,各部门密切沟通,解决了许多前所未有的困难。例如,《小小飞虎队》讲述了三个可爱的孩子建立起“小飞虎队”,和日寇周旋斗争,为当地抗日武装传递情报。其实,观众对这样的题材早已司空见惯,比如《鸡毛信》、《小兵张嘎》等经典电影,讲述的都是这类故事;但是在如今这个年代,观众却有了不同意见。有人认为,剧中出现的“娃娃兵”有违当今人道观念,同时剧中的战争场面过分渲染了暴力思想,对孩子成长不利。还有家长斥责说:“不对孩子说明战争的恐怖,反而把它弄得欢天喜地,难道想让小朋友们都变成好战分子吗?”。

  为此黄建新表示,自己作为监制与编剧、导演曾经多次认真的讨论了这一问题。 “我可以理解这种观点,所以这次在拍摄《小小飞虎队》时很好的进行了平衡,在《小小飞虎队》中,我们没有选择宣扬战争的暴力血腥,反而自始至终都在试图表达“让孩子远离战争”的思想。黄建新举例说,按照剧情,孩子们传送情报并不是受到大人的命令,而是误打误撞“捡”到了任务;而且剧中所有的打杀场面,孩子们都很少出现,更没有亲身参与其中。黄建新坦言,不论你是否展现那段战争,它都是实实在在发生过的,难道让孩子完全不去了解这段历史,我们只希望通过自己的拍摄让孩子明白战争带来的伤害。

 

(责编: 田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