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宗师》掀两极争辩:半是泪流半瞌睡

2013年01月14日13:59  新闻晨报
章子怡 章子怡

  晨报记者 彭骥

  《一代宗师》8日上映以来,4日票房过亿,成为王家卫电影在中国内地的最好票房。票房数字之外,更令人欣喜的,应是观众、影评人等围绕电影本身展开的口碑两极分化的大讨论,俨然有电影评论丢开“交口”、“红包”、“水军”等乱象,重归纯粹之美的势头。 (文章涉及剧透,请慎读。 )

  [观众]有的念念不忘,有的怒骂拍砖

  初步统计数据显示,《一代宗师》8日首映当天,排片占到38.53%,拿下3000多万元票房;随着《泰囧》、《十二生肖》等影片的势头减弱,其排片比例逐日上升,截至日前,《一代宗师》在首周末来临前4日票房过亿。然而,数字奇迹在近年的中国电影已不稀奇,倒是数据之外,《一代宗师》观影后的口碑分化更引人关注,口水战的波及范围、激烈程度及“就电影论电影”的纯粹,颇为罕见。

  几天下来,有人看得念念不忘,有人看得瞌睡连天。有观众看到泪流,对诗意武打戏、精致镜头、禅意台词等剖来割去地解读。影评人“奇爱博士”不吝盛赞:“镜头几近完美,情绪的空气令人沉醉。他没有改造功夫片模式,而是化类型为自我精神世界的诗意表达,与《东邪西毒》如出一辙。”影评人“桃桃林林小淘淘”评价:“有几场动作戏很好看,叶问金楼闯堂、送葬、火车站刀下连成线的棉絮,既有气势又有视觉美感。有锋有韵的台词,一板一眼的武功,徐皓峰想拍的武林让王家卫给拍成了。”影评人“木卫二”则评价为:“一部动作电影的高潮部分不是锋芒毕露的打斗,反而是一段暗潮涌动的真情告白,这恐怕正是王家卫得意之处。无论是阿飞和周慕云的1960年代,何宝荣[微博]跟黎耀辉的1997节点,周慕云小说里的2046,这些人总在试图找回记忆却不得其法,他们的缺憾都指向了过去,然后合二为一,这便是贯穿多数王家卫的时间主题。这就是王家卫的三板斧,而三板斧足以成大师。”

  也有观众看完《一代宗师》后颇为郁闷,诟病其“叙事支离破碎”、“台词太密,拖沓沉闷,文艺过头”,还认为小沈阳[微博]、赵本山[微博]、张震[微博]等线索“纯属多余”。有观众描述其所在的观影场次称:“开场时卖得一个座位都不剩,情侣都只能上下两排拆开了坐,结果还没剧终大家就陆续离场,连扫地大妈都进来了。”宁财神[微博]认为,这片子比王家卫过去所有的电影都弱;电影是叶问和宫二的传记,张震跑错电影了;台词太稠,能被煽哭的人都是“更年期提前”,更毫不留情地批评:“从头到尾,这个电影就在厉害和愚蠢两极间来回跳跃,可惜的是,愚蠢的时候居多。”

  [影评]视觉已然极致,人物线索跳跃

  更有意思的是,不管是褒是贬,两级分化的观点都能引起极为激烈的反弹、批评,有认为褒的人“装文艺”,有认为贬的人“没水准”,甚至还反思当前观众口味被好莱坞商业大片等惯得缺乏欣赏水平。

  影评人藤井树明确表示对《一代宗师》并不钟爱,在微博上评论道:“早十年让我看到此片,我会张大嘴巴惊艳不已;可惜十年后的今天再看,就觉得不过如此。说到底,无论外在形式还是核心灵魂,《一代宗师》都只是在重复王家卫的旧日之作。谈不上创新,更无从超越,就算他从未涉足的动作戏,也不过是换一种形式的怀旧而已。”藤井树认为,王家卫的电影,有两极争辩很自然,“王家卫总能把形式感做到极致,灯光、舞美等都非常好,对于拥趸来说,会觉得是一场视觉盛宴,而且喜欢王家卫的人,也能感觉到《一代宗师》确实把那个年代的美好、精气神都拍出来了。但对于没有‘王家卫情结’的普通观众来说,《一代宗师》人物线索零散,比较跳跃,断断续续,自然看得一头雾水。我坚持,《一代宗师》没有尽兴表达所有内容,真正好的电影,应该像《少年派的奇幻漂流》那样,能让观众各得其所、各取所需。”

  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影评人妖灵妖认为,不止是《一代宗师》,王家卫的电影几乎每一部都能激起观点鲜明对立的评论,首先是其影片的风格明显,另一方面在于王家卫电影基本定位在艺术电影范畴,却同时大量使用明星,令普通观众也有兴趣入场观看,但不一定能适应王家卫电影的类型、框架,“现在《一代宗师》的状况,和当年《东邪西毒》颇为相似,很多观众是抱着武打类型片的预期、眼光去看的,看了之后才知道完全想错了”。妖灵妖表态,他个人很喜欢《一代宗师》,但并不认为那些骂影片的观众就是“没水准”,“事实上,观众的口味一直很难确认,但有一点还是明显的,就是当代观众的欣赏水平在上升。比如《一代宗师》,很多观众说没看懂,但也知道很美。再比如《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这种原本比较小众的电影,却在中国拿下了很好的票房成绩。这是一个可喜的现象。事实上,绝大多数中国电影人恰恰是没有看到观众欣赏水平上升这一点,以为随便弄两明星弄点大帽子就能糊弄观众,结果就是失败,这点在目前很多所谓合拍片身上尤其明显”。

  对观众的欣赏水平,藤井树与妖灵妖观点一致,认为当下观众并不那么“好糊弄”,“观众看电影,还是会看电影的诉求是什么。有的电影就是图一乐,有的电影也让他们热衷于深入解读。不能说不喜欢《一代宗师》的,就是庸俗;也没法说喜欢的,就是装、做作。不然,怎么解释《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盗梦空间》等电影呢?”

  妖灵妖趁机提议,不如来场大激辩,“1994年《东邪西毒》在香港开画,评论分了两极,香港影评人于是召开一次讨论会,正反双方激辩数小时,阐明各自观点,讨论成果后来在报纸上连登三日,传为影评佳话。《一代宗师》目前如此分裂的评价,是否也应该由媒体牵头,来一次再续佳话的讨论呢?有理有据,共同进步。”

  同时,妖灵妖表示,自己提议开讨论会,重在讨论,不在争辩,难得大家关注点基本放在电影本身,正好借机交流,“如果能形成某些书面形式的东西,或对观众有所启发,那就是成功”。

  果然,有应者开始操办,多家网站齐齐发出“英雄帖”,举行“辩论会”。

  [影评]

  《一代宗师》

  之前常有片方邀约,免费看电影,我总不敢去,盖因拿人手短,看完就得夸,夸完就挨骂,老这么下去,就真成影评人了。

  这次破了例,免费看了《一代宗师》,敢去是因为,这种电影质量有保障,怎么夸都不会挨骂,拔特……

  先说总体感受:武戏比《叶问》精彩,文戏比《叶问》弱,比王家卫过去所有的电影有弱,弱很多。

  感觉这个电影是叶问和宫二的传记,想强行捏在一起未遂,中间还有一个张震,演到最后,才发现,这个跟谁都不挨着的角色其实跑错电影了,我更愿意相信,把他留着,是因为张震刚拿了八极拳冠军,导演年纪又大了……

  还有若干声名显赫的龙套,来串戏就是为了证明啥叫喜剧宗师——甭管谁的戏,爷一露脸,就一定会有笑声。

  章子怡[微博]演的宫二先生,倔犟,体面,神完气足,是片中唯一一个可信的江湖人,这个人物,有魂儿。她那条故事线很完整,单独拆成一个宫二先生传也行,被强行塞进来,可惜了。

  梁朝伟[微博]演的也很出色,性感,成熟,魅力爆棚,他不断地摘下礼帽,向自己扮演过的各种角色致敬,周慕云,易先生……致敬完毕,就开始上片尾字幕了。

  此时,就很想吼一句:说好的叶问呢?

  看完《一代宗师》,我才发现甄子丹[微博]是一个好演员。

  台词看着很稠,就是一江湖片儿汤话加各路高僧活佛心灵鸡汤除以二,有时运气好,台词正好在情境里,觉得挺厉害,有时点儿背,劲儿没使对地方,唠叨,让人想抽那角色两嘴巴:说特么什么呐?多读两本知音能死啊?

  史航[微博]能被这种台词煽哭,我很怀疑,他更年期提前了。

  从头到尾,这个电影,就在厉害和愚蠢两极来回跳跃,可惜的是,愚蠢的时候居多。

  这个电影,贡献了这几年最最最精彩的武戏,每一场都精彩绝伦,雨中,咏春群殴,火车站形意对八卦,还有张震八极拳,每一场,无论招数,气氛,剪辑,都堪称完美,可以拿来当功夫电影教科书。跟八爷自己导的苏乞儿武戏比较,你就会发现,一场好打戏,导演才是真正的核心。为了这几场打戏,我会购买正版蓝光碟,每年看三遍,只看打戏。

  摄影美术,也都是教科书级别的,但一个电影拍那么多年,要连这都做不到,也就别腆着脸拍电影了吧?

  这个电影,适合各位明星的粉丝,姑娘漂亮小伙帅,每个角色都漂亮的不行。宋慧乔,美的呀,今晚打算重看《浪漫满屋》。

  如果你是功夫片的影迷,也看吧,为了那几场打戏,忍受一个多小时的废话和片汤话,挺值的。

  王家卫的粉丝也必须看,毕竟等了那么多年,我这种傻人说烂,正好证明这电影厉害,你想想,之前多烂的电影我都夸,难道开骂一次,说明了一切。

  最后,衷心祝大卖,一个导演能如此认真地拍电影,哪怕再烂,我们也应该给予鼓励。

  还有,记得截个屏,因为过一会儿,我很可能会因为面子删帖。

  (宁财神)

  灯笼上为什么要有灯谜

  十几年前,有读者批评《读者》杂志,“制造智力破解的幻觉”以笼络读者,编辑部罕见地做出了回应,因为这罪名着实太严重了,几乎将媚雅、装X、迎合等等指责一锅烩,更严重的隐含意思是,普通群众在文艺程度上,还处于半饥饿状态,你们却在玩弯弯绕,意欲何为?十几年后再看,这种指责已经无法形成指责,“智力破解的幻觉”,已成文艺作品标配。

  《一代宗师》提供的,就是智力破解的机遇。因其细节丰富、头绪繁多,又时时欲言又止,深入贯彻实施冰山法则,至少要看过两遍以上,才能理清头绪。只看电影还不够,还要延伸阅读编剧徐皓峰的著作、王家卫的访谈、张大春的解读,才知道人物关系,才明白赵本山扮演的角色是暗杀团队头目,张震是军统特务,张智霖[微博]扮演的未婚夫和章子怡是因曲结缘。电影下面那座庞大的民国冰山,才渐渐浮出水面。

  略前一点,还有《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你看出了两个故事?我看出了三个故事。再早一点的,还有《让子弹飞》和《太阳照常升起》,有人认为,《太阳照常升起》发生在一个异次元空间里,那座路标,就是另一个空间的门牌……就这样,居然也自圆其说。

  当然还有《盗梦空间》、《致命魔术》、《穆赫兰道》,上映之后,都是全民参与评论,人人沉迷于“智力破解”,各路人马手持佛洛依德、荣格、马斯洛、齐泽克的理论武器,对电影进行解剖。当年对《读者》的那种指责,已经不能适用于这个时代了,饥饿时代正在过去,人们有能力要求更复杂、更精细的美感,甚至成为这种美感的一部分。

  这又是一个评论的时代,是人们急于言说的时代,是网络提供了评说可能的时代,文艺作品可以不完美,却务必要提供评论的机会。只有灯笼,已经不够了,灯笼上一定要有灯谜,而且不需要标准答案。

  一部电影,一次灯谜展览,我们在灯与灯之间交错,在谜底和谜底之间游走,以此锤炼智慧,寻找同类,破解可能是幻觉,但因此而起的愉悦,一定不是幻觉。

  (韩松落)

  子怡逆袭

  《一代宗师》上映褒贬不一,但共同的意见是,两大男主角都是给章子怡打酱油的,这部戏简直不是叶问传,而是宫二先生传,甚至有微博网友在调侃王家卫是有多爱章子怡。风雪梅花之中的绝美容颜,简直是章子怡从影以来最美的一次演出,在《一代宗师》发布会上,章子怡穿得华丽得像个王后,此时此际,爱情在左,事业在右,扬眉吐气的章子怡一定在说,她等这一刻很久了,至少等了三年吧!

  时间追溯到2009年的那个平安夜,国际明星章子怡在那一刻跌进人生的最低点,那一桶墨泼得她几乎没翻过身来,诈捐门的曝出更是百上加斤,但章子怡既然十六岁就入影圈,凭一已之力就给自己送上国际章的名号,哪里肯这么容易认输,接下来的三年,她开始了一场卧薪尝胆的逆袭。

  事发半月不到,她已身着黑色裘皮、阿曼尼洋装淡定出席官方场合,特意将手指摆至胸前,展示末婚夫相赠的7克拉“鸽子蛋”——那亮相的一刻无非在说,输人不输阵,你们以为我完了,还早着呢!接下来一年,这位曾经张扬的女星改头换面放低身段,应酬各种从前不屑应酬的人马,参加从前不会参加的各种官方半官方的活动,以十分之一的价钱接一部正气昂扬的《最爱》,再在上映前以地毯式轰炸打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新闻战,从小时候说起,珠泪盈盈,以情动人,“一份遗书,一瓶安眠药,就摆在床头”,但最终仍然是要“勇敢执着地走下去……”这场新闻战不仅让她描补了形象,更让她收获爱情,央视再遇小撒,两情相悦,恋情一发不可收拾。 2011年年末,子怡微博上的收官之句是隐忍却强硬的“无畏浮云遮双目,只期笃行凌绝顶。低眉,浅笑”。而到了2012年,她的收官之句变成更昂扬得意的 “饭碗在口,未来在手。 2013,边唱边走”。

  在这一年里,她成功地把“陪睡门”、“限境门”踢出生活,有了法律帅哥撑腰的她腰杆硬硬的,先着黄金战衣,来个高调还击,粉面含霜,发表战斗宣言,“我们一定要告到底……”再在微博上以罕见的“问你妈”句式问候各种无聊人士,尽显北京南城大妞独有的剽悍气质。而格外让人觉得意味深长的是,就在《一代宗师》即将上映之即,男友撒贝宁[微博]高调承认恋情,选择这样一个时机公开确是用心良苦,一桩炙手可热的头条新闻无疑是女主角所能送给导演的最大礼物。

  不着一字,尽得风流,这是江湖走老的女明星才有的作派,励精图治三年,一个无权无势的女人终于在工作中跌跌撞撞完成了绝地反击,你可能仍然不太喜欢她,但你总也无法忽视她,甚至还暗暗生出几分佩服,因为没有几个人能拥有她那种打不死的韧劲。像她的入门恩师张艺谋说的:“人生在世,都有一份作业。 ”章子怡的作业无疑在展示给所有人一个逆袭的真人版,就算你被人打倒在地,也不能认输,要学会忍耐,学会等待,更学会本分,做好你的分内事,世界再残酷,到底也毁不掉一个永远在工作的女人。

  (黄佟佟)

  《一代宗师》有双重意思

  王家卫《一代宗师》先睹为快,因为好奇。

  饮誉国际的大导,夺无数奖项的男主角,国际级女主角,国际级武术指导,花了七年时间雕琢而成的心血结晶是怎样的。

  拍摄长短从不与电影可观度挂勾,对宣传却帮上大忙,《一代宗师》以“终于上映”作卖点,成功制造引颈以待的效果,果然开画首日内地大收三千万,一雪《花样年华》内地累积总票房只三千万前耻,香港首日亦有二百万好票房的成绩。

  电影序幕由高潮开始,让观众先欣赏梁朝伟以一敌百的雨夜大战,不枉梁朝伟练功断手两次、拍了三十多个通宵至患支气管炎,其身形出招都甚为潇洒,具大师风范,但有别于《叶问》的明朗画面,《一代宗师》以浪漫阴暗做主调,拍摄手法就如由米其林三星级厨师炮制一顿讲究气氛、卖相的法国餐;《叶问》则是一顿精彩实惠又饱肚的酒楼菜。

  王家卫对于亲手制作的法国餐情有独钟,雨夜大战画面情节一再出现在张晋[微博]身上,而章子怡出手为父报仇的大战,则改为下雪,与雨夜大战有异曲同工之妙。

  论戏分,章子怡与梁朝伟平分春色,且甚为抢戏,边看边感觉到王家卫拍《一代宗师》的野心。外界一直以为《一代宗师》是指梁朝伟饰演的叶问,王家卫其实同时暗奉章子怡饰演的宫二为“一代宗师”,宫二是八卦掌宗师宫宝森的独生女,是八卦掌六十四手唯一传人。为保家声挑战叶问,赢了。因报父仇,决意推掉婚事、入道、终身不嫁、不授徒,在香港过身,即是说六十四手大有可能失传,是绝学,宫二当然就是一代宗师。

  片名,有双重意思,不只一位一代宗师,是两位。

  看王家卫的电影,如欣赏名画,名画无语无表情,不会煽动观画人的情绪,观画者可慢慢感受画意,王家卫电影中的主角表情不多,情绪表达很低调,五官闻风不动,父亲被杀,章子怡没皱一下眉,念对白语调平和,大喜大悲话声都不会高三度或低两度,观众可自由诠释角色的感受。

  唯一令我有情绪反应的,是看到当年的夜总会“金楼”何以播放意大利歌剧,而非京剧或什么《夜上海》?王家卫有偏心意大利观众之嫌。

  (查小欣)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