咏春拳传人梁楠梁旭辉:从家传之学到百万门徒

2013年01月18日17:00  外滩画报 微博

  文/王华震 摄影/杜英男

  “咏春拳是少爷拳,不想吃苦的富贵人家孩子,大多练咏春”,粱楠告诉记者。从少爷拳、家传之学,再到门徒两百万,咏春拳的发展壮大,有李小龙、叶问等一代宗师发扬光大,更有影视文化、现代商业消费文化的推波助澜。

  在佛山,咏春拳馆大隐于市,很多貌不惊人的小武馆背后,都有一段精彩的武学故事。

  85 岁的伦佳是叶问 40 年代在佛山所收的七大弟子之一。他的徒弟梁楠的武馆——梁楠咏春国术馆,就隐藏在佛山乐从镇的一条商业街上。“像洪拳、蔡李佛拳、白眉拳,都需要很大的场地,但咏春不需要,它活动范围小。它本来就是家传之学。”梁楠说。像很多广东的习武之人一样,梁楠早年也是练习洪拳的。

  他的祖父年轻时跟随洪拳师傅练武,回家后传给他的五伯,五伯再传他。1992 年他正式拜伦佳为师,从此一心修习咏春。

  “咏春拳是少爷拳,不想吃苦的富贵人家孩子,大多练咏春。练洪拳是最苦的,有了洪拳基础,练其他拳就相对轻松一些。”梁楠体格结实,下盘粗稳,非一般的“少爷咏春”可比。

  所谓的“家传之学”,在咏春拳的发展历史上,有两层意思。咏春拳的起源众说纷纭,大量传说都把咏春与南少林联系在一起,如五枚师太、至善禅师,都被说成是因南少林被清廷焚毁而流落外乡,才将咏春外传的。然据清史,有清一代,少林倍受朝廷恩宠,从未发生过清廷焚烧少林之事。“火烧少林一说,是当时的反清组织‘天地会’,为了煽动武林人士的反清情绪而编造出来的。”现任佛山精武会会长、同时也是咏春门人的梁旭辉先生,研究咏春拳历史多年,他认为咏春的来历和“天地会”、洪拳以及粤剧武生有莫大关系。

  咏春拳和“天地会”的洪拳有瓜葛,在清代自然不为当局所容,所以在叶问之前,咏春拳可谓几代单传。史有明文的咏春第一人梁赞,师承自黄华宝和梁二娣,此二人正是粤剧戏班的武生,也有历史学家怀疑他们是“天地会”起义失败后躲进戏班的天地会武术教头。梁赞传陈华顺与子梁璧,叶问年轻时在佛山跟随陈华顺,后去香港再从梁璧,可谓尽得梁赞绝学。叶问一改咏春拳一脉单传的传统,可能也因民国时武术家不再被当局忌惮,开始广收门徒,从此咏春不再是家传之学,众脉绵延,万壑奔流。据叶问长子叶准介绍,如今咏春拳门徒全世界范围内有两百万之多。

  然而到了 1960 年代,大陆的咏春拳又一次成为了“家传之学”。咏春拳不倚仗器械,不要求场地,半尺见方便能施展,攻击半径与防守半径都较他拳为短。在风声鹤唳的年代里,佛山其他拳派都因种种原因渐次凋零,而咏春在斗室之中也可悄悄地切磋练习,一息赖以尚存,如霜涯欹松,尽得凛冬之姿。

  1980 年代后,随着香港武侠电影的传播和武林肌体自身的复苏,各种武馆又如雨后春笋般腾腾不绝了。梁楠本来也是亦商亦武,如今才五十多岁,已经完全放下了生意,全心扑在教拳练拳上。“如果单靠开拳馆,是赚不到钱的。”

  纵是佛山这样的国术之乡,现在开价最贵的武术班也是击剑、跆拳道这样的外来者,若不是家底殷实兼热爱国术之人,是绝难维持一家武馆的。粱楠收徒的重要标准之一,就是要“家世清白”,因他曾经收过一个不明来历的徒弟,结果学成之后竟打架斗殴,和别人抢占地盘,最终只好将之逐出师门。

  和梁楠一样,梁旭辉也有自己的“主业”和武馆。他和鹰爪传人杜睿算是同行,涉足建筑商业,开的武馆叫做“无忧堂”。这个名字也反映了他的性格,作为佛山精武会历史上最年轻的会长,各种会务琐事他都要操心,广州的公司他也要过问,每周一三五更要和徒弟切磋武艺,这样的压力非一般人可以承受。但他天生性格“无忧”,身形圆润,遇事一笑了之。

  几年前电影《叶问》上映时,国内一位打星大言不惭说自己不认得叶问,引来佛山咏春拳派的众怒,要邀他打擂台,亏得这位笑面会长两边打圆场,加之另有高人斡旋,才将这场武林风波平息下来。精武会中门派林立,武林中人又大多心直口快,一言不合擦枪走火在所难免,这位年轻的精武会长由此便获得了“救火队长”的诨号。

  “救火队长”的“无忧堂”位于一个高档小区的花园之中,那天我去拜访的时候,正碰到他新收的徒弟。这位徒弟是位雕塑家,两年来一直跟着梁旭辉师傅习武,这天才刚刚行过奉茶拜师礼。每个咏春拳馆内都挂着叶问的大幅相片,一天的修习之前和之后,师傅和徒弟都会向叶师的相片做拱手鞠躬礼。雕塑家第一次这样恭恭敬敬地俯下身去,像是有某种无形的强大力量正拉着他进入那广阔的“武林”。

  声明:本文由《外滩画报》http://www.bundpic.com(转载请保留)拥有版权或由内容合作伙伴授权提供。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