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作家导演新片《陌生》首映柏林电影节

2013年02月07日15:00  北京晚报
权聆权聆

  由权聆自编自导,贾樟柯[微博]“添翼计划”出品的影片《陌生》入围第63届柏林电影节“青年论坛”单元,并获柏林电影节最佳处女作奖提名。该片将于2月13日在柏林电影节举行世界首映。

  本届青年论坛今年共有来自世界各地的41部影片入围,“社会动荡,时代变迁”是入围本届柏林电影节青年论坛的大多数电影关注的焦点。初执导筒的权聆希望借电影节的舞台,向全世界观众表现中国文化,特别是当代中国人的生存状态。

  拍电影和写小说是互通的

  权聆之前致力于中短篇小说写作,作品散见《人民文学》、《收获》、《作家》等文学刊物。她的《处女公墓》、《哈代诗篇中的神秘终结》等多篇小说获选为中国小说家协会年度最佳短篇小说。中、短篇小说集《夜驰白马》即将由北京三联书店出版。

  之所以会想到转型当导演,权聆坦言:“在小说界,出现了一些问题,有些作家为了迎合市场和出版商的要求,写商业感小说的人越来越多。大家对写短篇小说越来越不重视了,有一些人为了炒作自己,都在写长篇。我一直觉得,拍电影和写小说是共通和互补的,互相并没有限制,我以前是用笔写作,现在我更希望尝试用影像来写作。”

  想要转型并不容易,幸好权聆遇到了贾樟柯。说起两人的结识,权聆透露:“贾导是目前中国导演里文学功底最强的导演,我一直很关注他的文字,无论是谈电影的,还是别的内容,我们也有一些共同的文学圈的朋友,所以就认识了。”2009年,在韩杰的《Hello,树先生!》的开机仪式,权聆得知贾樟柯在做“添翼计划”,就主动把故事梗概给到他,贾樟柯在一个星期内就给了她反馈,表示非常满意。“我们都是县城里出生的人,这样的小镇生活其实并不平静,我们一拍即合。”

  作为贾樟柯“添翼计划”的第三个项目,《陌生》剧本在大纲阶段就获得了2010年上海国际电影节中国电影创投最佳创意项目奖,被称赞是“深入刻画了中国普通家庭的婚姻危机,是关注当代人生存状态的一部杰作”。柏林电影节选片人也认为《陌生》是具有一流艺术质量,难能可贵的导演处女作。值得一提的是,《陌生》也成为了上海国际电影节创投作品中,首部入围国际三大电影节的作品。

  关注当代社会夫妻关系

  《陌生》讲述一对结婚多年的夫妻,在生活压力、社会变革面前陷入感情困境的故事。两人在婚姻中彼此突然发现,对方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最后他们用自己的方法去重新了解对方。影片的英文片名为“Forgetting to know you”,直译为“忘了去懂你”,权聆表示,英文片名更能表达这部电影的主题,片中男女主人公的现状是中国社会十分普遍的状态,一种难以离开、彼此有爱,也互相折磨的状态,相信会引起观众的极大共鸣。

  权聆说自己在写剧本的时候,脑子里想到的演员就是小陶虹[微博]、郭晓冬[微博],所幸在贾樟柯的帮助下,两位演员都为《陌生》留出了档期。在电影中,小陶虹的表演有了很大颠覆,几乎全程素颜出镜,不施粉黛,将一位身心俱疲的女人演绎得恰到好处。郭晓冬在电影中出演一位有些窝囊的中年男人,生活和工作的压力让他有些不修边幅,胡子拉碴的外貌也让郭晓冬更接地气儿。郭晓冬透露,拍戏的时候会骑着摩托车游走在重庆的大街小巷,有时一些路人甚至会招手喊:“摩的。”

  权聆表示,这部电影是用一种全新的视角审视夫妻生活,从一个侧面展现当代中国人的精神困境。对于缺少商业卖点的质疑,权聆并不认同,“《陌生》这部电影讲述的是夫妻关系,我觉得这是最有意思的人物关系,也是每个人都会体验到的感情。不然,电视里的情感节目就不会那么火爆了。”尽管聚焦家庭,但《陌生》和电视里的情感节目还是很不一样,影片尽可能还原了生活的本来面目,没有太多抒情和浪漫,因为在权聆看来,平淡下的残酷才是生活最大的敌人。

  本报记者 李俐

(责编: 小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