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西游》看周星驰的电影25年(图)

2013年02月20日10:56  沈阳晚报 微博
周星驰 周星驰

  周星驰五年磨一剑的新片《西游:降魔篇》,2月10日大年初一上映至昨日,累积10天票房超越7亿大关。连日来,围绕该片的话题此起彼伏:“星爷制造”、“西游题材”、“魔幻大片”、“情怀依旧”……如果说《西游》是一桌春节档的饕餮大餐,那么让其味道鲜美的作料,则是星爷过往电影中的各种怀旧元素:《大话西游》、无厘头、凄美的爱情、升华的主题。显然,主打“怀旧牌”是本片票房如此成功的最重要原因。沈阳晚报记者总结了《西游》中的几大看点,并对应星爷过往25年的一些精品电影,为大家展示星爷作品中永恒的“怀旧”魅力。

  看点1:无厘头搞笑

  怀旧:《百变星君》《赌圣》《无敌幸运星》等(1988-1997)

  与星爷近10年的另两部导演作品《功夫》和《长江七号》相比,《西游》的主题更为轻松,其中招牌式的无厘头搞笑桥段也更多。如在人物造型上,《西游》中可谓个个雷死人:孙悟空是谢顶的中年大叔,猪八戒变身一脸油腻的帅哥,而唐僧更是顶着一头乱发;台词更是无厘头,如“空虚公子”的台词:“这俩字会不会读是肾虚,不不不,是空虚!我是肾虚公子!不对,我不是空虚公子我是肾虚,我告诉你哦,我从小肾就……不……我从小就很空虚!”……如果换做是其他人的电影,这样的台词设置没准就被影迷骂“神经病”了,但正因为这是“星爷制造”,这样的“碎碎念”才显得原汁原味。说起周星驰电影中的无厘头,其大多汇集在星爷闯荡电影圈的头10年,《百变星君》《无敌幸运星》等纯搞笑作品,汇集了大量专属星爷的“无厘头”瞬间。

  看点2:“西游”题材

  怀旧:“大话西游”之《月光宝盒》《仙履奇缘》(1995)

  《西游》之所以引观者如潮,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该片主打“西游”题材,毕竟两部《大话西游》早已成就经典,《西游》的出现无疑有浓浓的怀旧意味。1995年上映的《大话西游》,用至尊宝和紫霞仙子凄美的爱情,重新定义了影迷心目中的《西游记》,错乱的时空和前世今生的轮回,将一个简单、平实的爱情故事演绎得分外荡气回肠。而《西游》尽管故事和角色设定与《大话西游》截然不同,但是主人公的成长脉络却不乏后者的影子:《大话西游》中玩世不恭的“孙悟空”至尊宝最终成长为有担当的战士;而《西游》里的“唐僧”陈玄奘则从坚持“大爱”不喜“小爱”,到最终领悟了爱的真谛。《大话西游》中的经典台词:“我愿意爱你一万年”,在《西游》里也有着别样的诠释:“一万年太久,爱我就现在”,这在前者上映18年后的今天,少了几分矫情,却多了几分现代人求爱的勇气。

  看点3:爱之思考

  怀旧:《大话西游》《喜剧之王》《功夫》(1998-2005)

  从《大话西游》开始,周星驰电影不再一味搞笑,试图丰满影片的内涵,而“爱”这个主题开始在星爷电影中占据越来越重的位置。这其中,有为影迷津津乐道的男女之爱,而在男女主人公最终敞开心扉之前,往往经历相当折磨的过程,如《西游》中陈玄奘为追求“大爱”,对主动追求

  他的段小姐置之不理;《大话西游》中,至尊宝一度骂紫霞仙子是“贱人”;《喜剧之王》里,尹天仇痴迷演戏抛弃柳飘飘;到了《功夫》,星爷更摔碎哑女阿芳的棒棒糖,以显示自己做“恶人”的决心……但最终,男主人公往往收获心灵的回归,重新审视自己对女主人公的感情时,却往往为时已晚。除了“小爱”,星爷的电影更看重“以小见大”,以简单的小事阐述“大爱”的命题。《功夫》中,敌人的暗器变成莲花,这是星爷对纷乱的世界化繁为简的表达;《西游》中拯救世界的宝书竟是《儿歌三百首》,陈玄奘拿着这本书,义正辞严地坚持他的信念……星爷电影中对“真善美”的歌颂脱离了脸谱化的方式,以小见大,简单却动人。

  看点4:一直在变

  怀旧:星爷的25年电影生涯(1988-2013)

  尽管《西游》中有太多周星驰经典电影的影子,但看完本片很多影迷都说,星爷变了。变在哪?影片的整个感情基调中,少了之前星爷电影中的哀伤,却多了几分欢笑;主人公陈玄奘一开始的信念,就是相信自己能够拯救世界,并坚守如一,哪怕是对即将逝去的爱人,他也说出了:“从见到你第一天时就爱上了你”这样的对白。这样的主人公以及这样轻松的爱情方式,在周星驰近15年的电影中是比较罕见的。而从上一部《长江七号》开始,进入不惑之年的星爷,明显减缓了拍片节奏,却更加注重情怀二字。不过,星爷最重要的变化,则是在《西游》中首次没有了他自己——以后的他,也许都会隐没在摄影机后,片中不再有他的影像,但满载的依然是星爷的印记。

  沈阳晚报主任记者 关力制

(责编: 阿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