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宋佳:我提供的是表演不是其他

2013年03月05日10:28  新快报
宋佳
《萧红》剧照
小宋佳
宋佳吻戏

■新快报驻京记者 梁晓雯

  传记电影《萧红》昨日在京首映,饰演萧红的小宋佳红衣亮相。《萧红》作为首部以描述民国才女为题材的影片,宋佳以自己独特的方式诠释悲剧女性的短暂一生。宋佳前晚接受新快报记者电话专访,透露表演时的失控和激情,她自称脸皮薄,最怕采访要说有爆点的话,“很多媒体朋友也挺替我着急的,觉得写你的稿子最难了,你就是中国最爱聊戏的女演员”。同时她也表示好奇——同演萧红的汤唯是什么心境。

  《萧红》将于3月8日全国公映。

  我一直觉得萧红在天上看着,给了自己极大的压力

  新快报:为什么会接这个角色?比起以往角色最难的地方在哪里?

  宋佳:首先是缘分,本来已经答应别的戏了,有一天霍建起导演要见我,他说你知道萧红吗?我说当然,在哈尔滨她是家喻户晓的,小时候我还读过她的作品,我觉得这事摊我头上更像是一种责任,在中国文学史上就被低估的女作家,我们影片更多关注的情感也被低估了,了解她的生平你会发现这么悲惨的一个女性,她的故事被搬上银幕挺有意义的。萧红一生有四个男人,追逐真爱的纯粹。我看了很多她的传记,希望能够准确地表现这个人物,我一直觉得她在天上看着,所以给了自己极大的压力。新快报:拍摄过程中有没有情感崩溃的时刻?

  宋佳:萧红到31岁去世,最爱的人是萧军,她是内敛的人,很沉静很含蓄,导演希望能呈现知识女性的特点。希望能展现出那种伤害是她自己给自己的,是自己给自己捅刀子的人。拍摄过程中,我每天都想哭,现在想起她的这些事都想哭。这种东西拍的时候不能带到戏里,要理性地,不能有太多失控。只有一场戏让我精神错乱了,那时萧红跟端木在一起,但是身边有一个小男生骆宾基陪伴着,突然端木回来了,骆宾基借口找火而离去,萧红神经质意识到他也离自己而去了。那一刻我觉得那种疼太深了,叼着的烟始终没有点着,拍完我就觉得崩溃了,我在床上盖背子痛哭失声,大家都特别心疼我。

  新快报:与四个男人对戏好处理么?你对激情戏尺度有怎样限制?

  宋佳:演员没有权利决定尺度,角色激情的尺度是多大就应该是多大,表现萧红的情感就少不了这种,那个点不在于激情。第一个男人汪先生,逃婚到哈尔滨才发现没有钱,虽然自我沉醉却发现饥寒交迫,接受这个人的救济比别人更体面,接受同居,用身体来交换经济上的支持。她怀孕后,这哥们就跑了,萧红挺着大肚子孤立无援。在这个时候遇到萧军真是一见如故。我当时就觉得一个女人在两次怀孕时都能遇到别的男人,还都能让别的男人爱上她,这个女的要多么有魅力啊,她身上有什么那么打动别人?其实她就是一个精神上赤裸裸的人,活着特别真实的人,不掩饰对爱情的渴望,也不惧怕爱情带给她的伤害。

  新快报:以往接戏都很虐,但是你却接不停?

  宋佳:我承认都挺虐心,而且是都挺有难度的。我是自虐,其实所有演员都是受虐狂,人要经历各种各样的痛苦,亲情爱情更值得被表达,更能直指人心。创造完这个角色我发现东北人骨子里的倔强,东北极致寒冷产生的个性也有极致的热情。

  没绯闻话题少,获封“最爱聊戏的女演员”

  新快报:你被称为文青才女,你怎么看这个头衔?

  宋佳:别逗了,擂个pose拿本书就文艺了?从古至今,文艺青年就一个标准,就是精神追求高于一切,跟所有的物质都没有关系,过得悲苦但可以潇洒,而且不抱怨。我就是一个想做自己的人,怎么说我都行,不会影响到我。

  我对物质没什么追求,我一直觉得搞艺术的人就要跟钱没什么关系,比较容易爱恨分明,可以不顾一切地去做喜欢的事。平时喜欢看片子,挺喜欢写写东西。你知道吧,原来博客时代我还是挺喜欢写东西的,这个时代太求新求快了,越来越方便,都玩微博,有时间我还是喜欢用文字表达的。那种东西给人想象的空间更多。

  新快报:艺人缺少话题性很难做大新闻。

  宋佳:那些吸引眼球的不适合我,我提供的是表演,不是其他娱乐大众的事情。一个演员太想让别人关注,这不适合我。我刚才在朋友圈上发言:什么叫卖力宣传,就是毫无底线的四处吆喝还是费尽心力的吸引眼球?我这个人脸皮薄,特别怕做宣传的时候让我说什么有爆点的话,我是真的不会说,也不知道该怎么使劲。很多媒体朋友也挺替我着急的,觉得写你的稿子最难了,中国最爱聊戏的女演员。

  新快报:别人因为一两部片子就有名有利,自己会不会不屑?

  宋佳:不会不屑,人各有志,有的时候天时地利人和,不是个人选择就可以达到愿望的。我是觉得过日子的经历最重要,别人得到的东西对我没有影响。得奖就是运气的事儿,人做事儿不能只奔着成功去,那样也挺没趣的,有个角色我可能没演好又怎么样了?人生那么长时间,犯个错误也没什么大不了。

  新快报:你接拍的电影也多是文艺片,自己选角是不是有特别要求?

  宋佳:找到我的各种戏都有,商业的文艺的都有,自己挺庆幸一直没太快定型,希望演员的路能延长,当演员得有进步,我就这样摸爬滚打、跌跌撞撞,失败了也不怕的心态。我个人希望选择相对复杂和深刻的作品,我对演戏挺痴迷的。

  爱情享受私密,只信水到渠成

  新快报:文青才女感情多波折,现实中你对爱情是乐观的人吗?

  宋佳:其实我坦率地跟你说,我很少在公众面前提起这些,我有一个小小的私心,总是不想用太多的东西抢了作品的风头。有人说我低调,我也是有意为之的,不太愿意得到别人的关注。我觉得爱情是美好的,但是过程不能拧巴。乐观大于悲观吧,我是一个勇敢面对的人,该干嘛的时候干嘛才最重要。

  新快报:陈思成说跟你搭档让他很快变成小男人,感情中你是大女人还是小女人?

  宋佳:那个戏中我们俩是根据剧本提示,我必须给对方提供那种感受,让他必须相信,我平时当然不是大女人,小女人的情趣也会有。新快报:现在在爱情滋润中吗?不憧憬婚姻是否因为怕受伤害?

  宋佳:我还是不想聊这个可以吗?不喜欢说感情的事情。我不是不憧憬婚姻,只是相信水到渠成,没有也不用想太多。

  新快报:早年出过专辑,现在还在做音乐的事情吗?有没有打算再出专辑?

  宋佳:现在都沉浸在演戏里了,也有写一些歌词,回到房间会用小音响听音乐,学音乐出身的人很敏感,这对演戏是好事儿。专辑这个事儿等有一段时间又有想法再去做。我这个人特别怕时间赶任务重的事儿、打仗似的事儿,就剩下忙碌了就觉得没意思,希望能稳当、优雅地做一些事儿。

  ■同场加映

  期待与汤唯聊萧红

  宋佳1980年11月生于哈尔滨,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毕业,因有同名的女前辈宋佳,故被大家称为“小宋佳”。2012年,小宋佳凭白玉兰、金鹰奖双获视后。同年,小宋佳接下电影《萧红》,饰演女主角。

  2012年底,由香港著名导演许鞍华执导的电影《黄金时代》开拍,目前在哈尔滨的戏份已经全部拍摄完成。影片着力描写萧军与萧红这对中国文坛恋人间的一段短暂而真挚的爱情故事。影片男一号是冯绍峰,萧红扮演者是汤唯。

  电影《萧红》与《黄金时代》描写的是同一人物,拍摄时间地点相近,不免被拿来作比较。对此小宋佳表示:我并不在意和其他版的比较,自己也不觉得提前上映就占什么优势(《萧红》已敲定3月8日公映,《黄金时代》上映时间待定),因为每个演员的表演方式、手法都是不一样的。其实很想和汤唯聊一下萧红这个人物,好奇她有什么样的心境。

 

(责编: Lorring)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