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琪峰北上杜汶泽留守 港导分两路护港片

2013年03月20日16:59  半岛晨报

  写在前面

  香港导演北上大概起于2004年,几乎香港电影圈不少中坚力量都在内地拍合拍片,比如陈可辛、尔冬升、刘伟强[微博]、黄百鸣[微博]、陈嘉上[微博]、徐克、王晶[微博]、叶伟信[微博]、陈木胜、麦兆辉[微博]、庄文强[微博]等导演,都是较早进入合拍领域的电影人,也陆续在北京或上海成立公司。合拍片一般投资巨大,阵容强劲,以拥有广阔市场的中国内地为主要目标,但鉴于环境、审查制度、文化差异等问题,合拍片的良莠不齐与“水土不服”,长期以来一直颇受争议。

  可在港导北上之风已成主流时,在香港电影圈甚至内地观众心目中不断滋生的港片怀旧情结却逐渐涌现。当2009年一部《岁月神偷》打开了香港人的记忆闸门,更多的香港影人心中明白,电影不仅仅是商品,更具备其他意义。

  对自小在录像厅长大的内地影迷来说,心目中的“香港制造”是一种情怀,而对于香港电影来说,这种情怀更是一种“特色”。新世纪的第二个十年里,香港电影似乎也大有回潮趋势,如今的“香港制造”到底路在何方?有港片情结的我们,自然拭目以待。 穆晨曦

  虽然自21世纪之后的近十年里,香港与内地合拍片之风愈演愈烈,但犹如时尚界的潮流总有轮回一般,近年来本土港片大有复苏之势,在今年的香港电影节上尤为明显。一方面,香港名导中最有代表性的杜琪峰,终于尝试走出香港,与内地合作拍摄警匪片《毒战》;另一方面,彭浩翔[微博]、杜汶泽[微博]等新一代香港电影人反而尝试留守本土,坚持做最为地道的港片,满足观众多元化需求。在“北上”风潮劲吹多年之后,“留守”是否会成为香港电影未来的全新潮流?

  杜琪峰北上 警匪片在内地开辟新路

  多年来,内地与香港合拍片的状况引发业界大讨论,杜琪峰一贯被认为是“港味”电影的终极代表者。本届电影节上,最受瞩目的当属杜琪峰“北上”首部力作《毒战》,这是杜琪峰回归其最擅长的警匪题材的最新作品,昨晚该片在电影节举行首映。

  虽然银河映像早就因警匪片而大名鼎鼎,但是杜琪峰说,第一次与内地合作警匪片还是需要磨合,首次拍摄关于内地公安的题材,有的情节设计怕不准确,需要事先准备两个版本,甚至拍摄两个版本,最终在剪辑的时候才比较有把握。电影送审的时候是否遇到审查难题?“其实还可以,他们提了一些修改意见,比如内地公安不要牺牲太多,而且枪战戏不要过多。 ”杜琪峰表示,内地电影一直极少有警匪题材,如果这次《毒战》成功并受到观众喜爱,那就意味着给内地的电影类型开辟了一条新路,也是双方合作交流的成果。

  杜汶泽留守 香港电影应该“把根留住”

  彭浩翔的《低俗喜剧》去年大热之后,不少香港电影公司改变策略,支持本地导演拍港产片。近日香港电影节上,英皇电影与卫视电影台宣布展开名为“GO LOCAL!支持本土制作”的合作计划,双方都向媒体表示,如今港产片市场需求与日俱增,这项计划旨在支持香港电影市场,鼓励本地导演、演员及电影工作者,并创作能令本地观众有共鸣的故事。当天,杜汶泽出席了支持本土制作签署仪式并接受记者采访,他表示,自己将以小股东的身份成立香港电影制作公司,预计3年内以8位数字的金额投资制作5部电影。

  “不自己救自己,没人救得了你。 ”杜汶泽坦言,“许多人说,电影只拍给香港人看岂不是很恐怖?我不这样认为,电影不是说一定要拍给谁看,这是自由市场,观众们也有选择的自由,我只想做一些能令香港观众有共鸣或很感人的本土故事,这是香港电影的根。回想上个世纪的八九十年代,那个年代的香港电影人真是创意无限,我希望投资者多制作本土电影,有一天能重拾香港电影昔日的辉煌。 ”

  业内观点

  香港电影要两条腿走路?

  本届香港电影节上,本报记者在巡礼各大电影公司展台发现,今年香港电影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回归本地市场,拍起了相当“重口味”类型的电影,例如情色片、黑帮片和鬼片。尽管如此,著名电影人,安乐电影公司老板江志强却向记者表示,这并不代表未来几年香港电影的发展趋势,“未来的趋势仍然在内地市场,但也会重新把香港过去重要的类型片拍起来。 ”

  本届金像奖最佳影片提名《车手》的导演郑保瑞[微博]则认为,相信香港电影有两条腿可以走路,“其实香港和内地是可以两边顾及的。很多人说,你们在内地拍片赚钱啦,也真的没办法,其实再早十年,我们当导演的在香港活得真的不容易。拍个300万的戏,都要经历太多的麻烦。所以现在就觉得有机会就要好好把握,无论是大是小,无论香港还是内地。 ” 记者穆晨曦电自香港

 

(责编: Lorring)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