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重振本土类型片 鬼片重出江湖

2013年03月21日17:33  北国网-半岛晨报 微博

  鬼片,向来是港产片最重要的类型之一。但这些年,香港的鬼片几乎销声匿迹,内地的审查制度不容许鬼片的存在,不少香港导演打擦边球拍些惊悚片,其实借鉴的也都是香港早年拍摄鬼片的经验。如今,当香港电影致力于重振本土类型片之际,鬼片自然作为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类型,再度重现江湖。

  往昔 鬼片曾是拿手好戏

  跟警匪片、功夫片一样,鬼片向来是港产片最重要的电影类型之一。曾几何时,鬼片一直是港产片中最稳定的片种,也因其特殊性备受影迷欢迎。差不多任何时候都有一两出鬼片在戏院上演。碰上整个业界进入迷惘期,鬼片更好像成为救市良药,不少人都会一窝蜂去拍摄鬼片。

  上个世纪80年代是香港电影最繁荣的时代,也是香港鬼片最繁荣的时代。其中最为有名的自然是徐克监制的《倩女幽魂》系列,讲述了进京赶考的书生宁采臣和女鬼聂小倩之间的动人爱情,张国荣和王祖贤的绝佳组合深入人心,票房也是大热,一连拍摄了三集。

  当时的香港鬼片主要取材于古代小说,其中大部分的鬼尤其是漂亮女鬼,都是善良可爱的。通过鬼怪灵异故事来表现爱情,一度成为香港导演拍鬼片的常用手法。到了上个世纪90年代,《办公室有鬼》、《我左眼见到鬼》等现代装鬼片,也大多是以爱情或喜剧为主题,与同时期的国外鬼片产生了鲜明对比。

  如今 金像奖阵容护航 放弃内地市场也要拍

  近日,《迷离夜》、《奇幻夜》片方在香港电影节宣布,两片将分别于7月、8月推出,希望在暑假掀起“闹鬼热潮”。这两部集锦影片改编自文坛才女李碧华《夜》系列小说,一共找来陈果等6位导演执导,陈慧琳、邵美琪[微博]、顾美华等女星出演。

  近年港产片有回勇之势,《寒战》监制江志强、邓汉强于是兴起了拍鬼片的构思。适逢著名作家李碧华,在《壹周刊》的专栏中撰写多部短篇鬼魅小说大受欢迎,监制邓汉强于是主动联络素未谋面的李碧华,双方一拍即合,“这些年香港本地高质量的鬼片越来越少,所以打出了‘振兴港产片,杀出阴司路’的宏大目标。 ”同时邀得多次荣获金像奖的美术大师奚仲文担任总顾问,堪称召集了港产片史上最强大金像阵容的鬼片。

  江志强表示:“鬼片是香港电影重要的类型片之一,但是这两年香港导演都去了内地发展,这种类型的香港电影少了很多。 ”即便放弃内地市场,江志强也表示自己没有投资上的压力,“这种类型的电影在全世界都有很多粉丝。 ”不过他也表示这不代表拍鬼片是未来潮流之一,“大家回来只是因为好玩、开心”。

  曾执导《香港制造》的陈果表示,《迷离夜》《奇幻夜》是原汁原味的港片,他执导的短片不会如《三更之饺子》那样寒气逼人,而是风格偏真实一点。陈慧琳这次也有份出演这个系列,是在李志毅执导的部分中扮演捉鬼女侠,风格将是惊悚又搞笑。 记者穆晨曦电自香港

  相关快讯

  《金刚王》罗永昌欲打造中国“兰博”

  3D新功夫巨制《金刚王》近日在香港电影节发布先导预告片,银河映像第二代掌门人罗永昌携主演释延能、刘承俊[微博]等悉数亮相。谈到打造功夫电影的初衷,罗永昌表示“中国电影的方向应该放眼于我们自己的文化自豪感上,打造中国化的英雄,突破传统功夫电影的束缚和眼下功夫电影的‘伪功夫’困局。 ”结合自己的新片,罗永昌更加明确地表明了自己对新作的期望,“就是要把金刚王打造成中国特色的‘兰博’,他不用枪,却比枪更恐怖,这才是真功夫。 ”记者穆晨曦电自香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