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遇上西雅图》温情隽永不失正能量

2013年03月22日18:24  燕赵都市报

  西雅图这个催生纯美爱情的地方,二十年以前是以《西雅图未眠夜》感动了我们,二十年后中国的《北京遇上西雅图》再次让我们被感动,爱情的内涵已经变得越来越复杂,而遗留在人们心中的依然是那份对暖色调简朴爱情的向往。只要住在对方心里,死亡也无法让我们分离。《北京遇上西雅图》的导演和编剧薛晓路[微博]一定依然念念不忘那部同样是出自一位女导演——— 诺拉·埃芙恩之手的《西雅图未眠夜》:他和她都不再是单纯的成年男女,而他们通过各自的努力终于在美国纽约帝国大厦收获了各自的幸福,在最浪漫的地方邂逅了一个值得爱的男人或女人,而经过相思之苦,有情人终成眷属。《北京遇上西雅图》和二十年前的《西雅图未眠夜》有些神似,无非是不同的肤色,但共同跳动的都是一颗无限向往自由和温情的心。

  看来薛晓路在向这部让人沉迷其中的爱情故事致敬。中国现代男女的价值观念在最富有的美国被改变,是爱情太奢侈还是爱情太廉价,其实什么也不是,只要有一个知寒问暖的人一直默默守在你身边,为了共同的幸福理想,让各自的肩膀都能共同撑起一个家庭的幸福梦想,这样追求平等和自由的幸福理念,无疑是在鄙视不劳而获的小三,刺激吃软饭的男人。

  当然,薛晓路注入更多的现代人价值观念在这部电影,她并没有简单去再现对《西雅图未眠夜》的迷恋桥段,而是打破了中国的家庭组合模式,在异域他乡,所有的中国人都是一个摸样,对传统的家庭观念根深蒂固,无法改变对家庭的珍爱和迷恋:和女儿全家和睦相处的台湾黄太,借精生子的同性家庭周逸,抛弃奢华找回自我的文佳佳,努力重拾执业医生资格的弗兰克……毫无疑问薛晓璐通过这些组合为中国式家庭放大了价值观。这部爱情轻喜剧兼备诺拉·埃芙恩和李安的才情,轻松不失幽默,感伤不失励志。

  什么是幸福,关于这样的命题很多,但很多人都迷失在寻找幸福的路途中,有的人迷途知返比如文佳佳、比如老钟,而有的人一生都在为别人活着,比如弗兰克最终寻找回自己的人生价值,为子女树立了伟岸的形象。人生有时候就像过山车有起有落有急有缓,但只要努力都能到达幸福的港湾,收获真爱的拥有。

  这部电影充满正能量,没有流俗地沉迷在小三和吃软饭的漩涡,而是对真爱进行有力的颂扬,这样的价值观念似乎才是我们需要的精神支柱。电影时尚、不矫情、不做作,在小细节上感动人,看来七零后的薛晓路出手不同凡响。

  影片男女主角选得很棒,文艺女神汤唯走下神坛,化身拜金北京大妞玩转励志人生,而狡黠大叔吴秀波[微博]落魄沧桑演变清爽职业男性,两个主角配戏默契,特别在角色心情转换上颇具功底。影片整体叙事也是行云流水,不拖泥带水,让人赏心悦目,心情大好。

  温翔

  “国内有的文学奖项到后来都不是在评作品了,有点像在评先进。”全国人大代表、作家阿来批评国内文学奖乱象时直言不讳,“一次得奖十几个人,甚至几十个人,大家就可以拿着证书去评职称、调工资了。这样的文学奖对个人有好处,对文学却是一种伤害。”

 

(责编: Lorring)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