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戈》复映无期 业内呼吁影院分级

2013年04月15日18:01  新民晚报

  昆汀·塔伦蒂诺的新片《被解救的姜戈》在内地公映首日即被紧急叫停,目前,该片能否重新上映还是个谜。这一“乌龙”事件被不少影迷在网上吐槽,而相关人士对国内电影放映的分级构想也再度被摆上台面。上海部分影院经理表示,即使分级制短时间内无法出台,影院至少可以做到在影片公映前友情提醒。

  能否映 很难说

  4月13日,在今年奥斯卡颁奖典礼上风光无限的《被解救的姜戈》,在放映过程中被紧急下片。昨天相关人士爆料称,该片有望于4月30日重映。对此,出品方索尼哥伦比亚公司宣传人员告诉记者,公司正在尽全力让影片重新上映,但该片停映后,各大院线先前的排片计划随即作了调整,其他同期上映的影片如《北京遇上西雅图》《毒战》《厨子戏子痞子》《分手合约》《忠烈杨家将》等纷纷挤占了“姜戈”腾出来的排片空间,影片想要再找到合适的档期确实很难,“所以具体上映时间不好说”。业内人士透露,影片需要按新的审查意见进行重新剪辑,而任何修改都必须经过导演昆汀的认可,此前被叫停的版本也是由昆汀本人亲自操刀完成的。因此,昆汀是否愿意进行再次修改,将成为影片能否在中国内地重新上映的关键。目前,昆汀方面并未就此事进行回应。

  一刀切 很混乱

  “姜戈”被“叫停”,使“电影分级”这一话题再度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姜戈”在美国被列入R级片,17岁以下观众要有父母或成人陪同才能观看。因国内并没有相关的电影分级制度,所以对于R级片,基本都是禁播或大量删减后上映。据悉,昆汀为“弱化”片中暴力、暴露的镜头,已把鲜红色的鲜血改为暗红色,并把鲜血飞溅的画面作了低调处理,但最终可能是姜戈裸露生殖器的镜头,超越了审查“底线”。

  没有分级的电影市场难免混乱,拿今年来说,周星驰的《西游·降魔篇》曾因血腥内容把儿童观众吓哭,而杜琪峰的《毒战》则在“突破尺度无极限”的争议声中上映。2012年,《白鹿原》在上映前也突然因“字幕技术原因”延期上映,据看过初剪的业内人士透露,影片被紧急叫停的原因可能也是因为片中的裸露镜头。该片最终上映的版本已被删减得不成样子,令导演王全安和影迷都感到十分遗憾。

  有责任 该提醒

  从10年前开始,关于内地电影市场应尽早建立分级制度的呼声就没有停歇过。如今,在进口好莱坞大片配额增加、电影市场发展突飞猛进的背景下,没有分级的影片审核制度再次被推上风口浪尖。资深电影人吴鹤沪认为,日益扩大的电影市场需要越来越多的影片,观众也需要多样化的选择,简单的删、剪、禁,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博纳银兴影城经理陈庆弈告诉记者,尽管现行的电影审查制度并不能立刻实现分级,但影院自己也想了不少办法,“我们在放映《西游·降魔篇》以及《毒战》这类片子时,都会提示家长注意片中的血腥、暴力镜头,选择、引导或陪同孩子观看。”UME的唐小姐告诉记者,对于进口片,影院会根据国外标准,对于国产片,则根据提前看片的情况,在售票处口头提示购票的父母或青少年。相较于那些“纸上谈兵”的分级制度呼吁者,这些沪上影院的做法,才是务实而有效的。

  本报记者  张艺

 

(责编: 羊小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