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光飞翔》即将在内地上映 为梦想开门

2013年04月19日15: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两个年轻人因追求梦想而结缘(《逆光飞翔》剧照) 两个年轻人因追求梦想而结缘(《逆光飞翔》剧照)
两个年轻人因追求梦想而结缘(《逆光飞翔》剧照) 两个年轻人因追求梦想而结缘(《逆光飞翔》剧照)
黄裕翔表演用身份证吹曲子 摄影/魏辉 黄裕翔表演用身份证吹曲子 摄影/魏辉

  羊城晚报记者 李丽

  曾代表台湾地区角逐第85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的《逆光飞翔》,将于今年5月登陆内地银幕。这部电影有很多“逆规律”之处:导演是个首次拍长片的新人,出品人却是大名鼎鼎的王家卫;男主角是非职业演员,却感动了包括刘德华和张震[微博]在内的众多明星;作为一部小清新电影,却最终凭“零负评”票房超越很多同期的好莱坞大片……

  《逆光飞翔》讲述视障男生黄裕翔学钢琴的故事,影片由黄裕翔本人出演——他出生时便患上了先天性视网膜病变,但是他却对音乐和节奏过耳不忘,最后通过努力,从台湾艺术大学音乐系毕业。影片昨日在广州试映,导演张荣吉带着黄裕翔接受了媒体记者的采访,黄裕翔还当场表演了一段片中的绝活——将一张身份证放在嘴边,便奏出一曲动人的音乐。

  导演

  王家卫提拔80后新人

  80后导演张荣吉执导的纪录片和短片都曾获得过金马奖的肯定,但是独立执导长片却还是头一回。为何处女作就能请到王家卫担任出品人?张荣吉回忆:“关于黄裕翔我曾经拍过一部短片《天黑》,没想到这部片子竟然有机会被王家卫导演看到,他觉得这部短片可以变成长片。”张荣吉表示,王家卫的出现正如《一代宗师》中的台词,为他“开启了一扇门”。于是,他花了两年的时间改编剧本,最后成就了这部《逆光飞翔》。

  张荣吉也想过找专业的演员,但找了整整一年,“发现没有一个人能比黄裕翔本人更有说服力”。最后,黄裕翔这个并没有表演经验的“素人演员”在片中出演自己。此外还有许多的非职业演员加盟,其中包括出演舞蹈老师的许芳宜——她如今活跃于国际舞坛,曾被美国《舞蹈杂志》评选为“当今最引人注目的25位舞者”。

  在片中,黄裕翔认识了一个叫小洁的女生,这个由张榕容扮演的奶茶妹有着舞蹈梦却无法实现,是黄裕翔鼓励她追求梦想。对于小洁的原型,导演张荣吉称其实就是自己,“我一直在想给黄裕翔找一个对比的角色——他是眼盲心不盲,而她则是眼不盲心盲。现实会给我们制造种种墙,但有时候,一个朋友、一部电影、一本小说,都会重新启发你对梦想的向往——还是那句话,开启了一扇门。黄裕翔对我来说就是这样一个朋友,因为他,我懂得用另一种眼光看世界。”

  主演

  我能听到观众的反响

  一位视障人士出演电影,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张荣吉透露:“最开始的问题就是他不懂得用表情来表达喜怒哀乐。我说,给我一个难过的表情。结果,他给我的表情却是微微一笑。我说,是难过啊!他说,我现在是在难过!可是不能让观众觉得有隔膜啊,所以还是强化训练了他很久。”

  片中有很多从黄裕翔的“视角”来表现的镜头,这也是一大挑战。“黄裕翔其实可以看到一点点光,面前的画面究竟是什么?他没有给我答案,因为我想那真的很难形容。但正因为如此,反而有更多的想象空间,最后我和来自法国的摄影师用了各种光影效果来呈现这个世界。”

  除了主演,黄裕翔在《逆光飞翔》中还参与了大量的配乐创作——这部分也在试映时备受赞赏。张荣吉形容两人的创作状态:“我像说书人一样形容画面,他便在旁边即兴谱曲。”黄裕翔至今已为多部电影配乐,并因此获得第49届金马奖年度台湾杰出电影工作者奖。他本人说,虽然看不到观众的反应,但是可以听,“观众的掌声越热烈,我越开心,因为我能感觉到他们的喜欢”。

  【小片大荣光】

  ●代表台湾地区角逐第85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 

  ●2012台北电影节“观众票选大奖”

  ●2012台北电影节“最佳女主角”

  ●第17届釜山国际电影节KNN观众最受欢迎大奖

  ●第49届金马奖最佳新导演奖、费比西国际影评人大奖、台湾年度杰出电影工作者奖

  ●第12届摩纳哥国际电影节开幕影片

  ●入围第63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新生代单元

  ●台湾“台北票房榜”、“网友满意榜”、“预告片榜”三冠王

  ●台湾上映一周,单日观影人次击败同档期好莱坞大片,排名第一位;之后口碑助票房逆增长,最后总票房逾6000万元新台币

  【感动了他们】

  “这个导演有眼睛”

  龙应台:“电影中传递的纯真和善良正是我们这个时代最需要的力量。”

  刘德华:“我非常喜欢一部台湾电影,叫《逆光飞翔》。” 

  曾宝仪:“它没有要说什么很大的道理,但是就透过一个很平凡的在你身边都有可能会认识的朋友和他们追求梦想的故事,感动了你心里面最柔软的那个部分。”

  张震:“这部电影是一部非常感人、热血、充满希望的电影,我觉得导演让我感受到了盲人世界的一些真实感受。”

  凤小岳:“我觉得真的讲出了很多年轻人可爱的东西。”

  王家卫:“这个导演有眼睛。”

  此外,侯文咏、张大春、关锦鹏[微博]、九把刀[微博]、陈雅琳、张曼娟、叶天伦、冯凯、张孝全、吴中天、柯佳嬿[微博]、马志翔、杨佑宁、姜康哲、郭品超[微博]、刘以豪、陈庭妮都曾推荐过这部电影。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