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人物志之赵薇:没有妥协的青春

2013年04月24日23:25  新浪娱乐 微博

 

《人物志》赵薇《人物志》赵薇
赵薇:没有妥协的青春赵薇:没有妥协的青春

  陈弋弋/策划 王玉年/文 孙慧/摄影 猫猫杰/封面设计

  “为了电影,赵薇这次拼了。”身边的助理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化妆已经掩饰不住连续多天来因为熬夜发炎的双眼,赵薇戴上了茶色的墨镜。刚一坐下,她就开始咳嗽,带着困意强打精神。

  《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简称《致青春》)是赵薇担任导演的第一部长片,4月26日公映。直到采访前一天,赵薇还在剪辑室忙碌,连续好几天都几乎没有睡眠。

  赵薇团队推掉了绝大多数采访邀约,似乎这位新导演并不想过多突出自己。对于提问,她也不像很多导演那样滔滔不绝,有疑必答。似乎她所有的话都在电影中已经说完,回到现实中,反而没有力气。

  也许她只是太累了。

  《致青春》的拍摄过程并不顺利,即便是赵薇这样的明星导演,也面临着多方面的压力。因为对处女作苛刻的要求,拍摄时间从两个月延长到四个月,投资追加了2000多万。拍到最后山穷水尽,制片主任找过来,要么明天停机,要么去找钱。赵薇说,“别不拍啊,不拍都等着,更费钱。”

  剧组与赵又廷的合同就要到期,但是电影刚刚完成了一半,赵薇对着赵又廷有意无意地说,“我没钱了,电影也拍不完,真烦。”后来进度严重超期,赵薇逼着制片人给赵又廷经纪人打电话,“虽然剧组没钱,但还是要给你们一点补偿。”赵又廷经纪人说,“算了,我们送给赵导了,祝她快点拍完。”

  最后还是赵薇自掏1000万,解决了剧组的燃眉之急。

  “虽然有那么多不顺利,但是唯一顺畅的就是创作。”赵薇说,“悲剧每天都在上演,但只要开拍之后就可谓‘势如破竹’。因为我没有妥协,所以才会这样。”

  “电影里那所大学真难得啊,这么多年过去了,还保存得那么好。”我惊讶于电影对时代的还原。

  “我们找遍了南京的好几十所大学,这里拍一点,那里拍一点。准确地说,我们找了一所叫‘青春’的大学。”

  电影里有一场英国乐队山羊皮(Suede)的北京演唱会,赵薇带上拍摄团队,在举办演唱会的体育馆门口完成了拍摄,就连海报都是百分百还原。演唱会在二月举行,赵薇就把那场戏改成了冬天。

  不止这些,细节甚至小到啤酒瓶的拉环。90年代中期的啤酒罐拉开之后是能拔出来的,现在内地已经没有卖了。赵薇让剧务从香港买来,运到南京。拍了一半工作人员说,“导演慢点,啤酒快没了,用光了我们还得进货。”说到这里,赵薇苦笑。

  选择新人演员,是《致青春》最大的的挑战之一。为了让演员全力以赴配合拍摄,赵薇放弃了明星班底,她需要有人无条件地服从自己的设计,并且愿意全身心地付出。尽管她嘴上说从来不在片场骂人,但当新人找不到状态的时候,赵薇还是无情地说,“我要的是一个‘人’,不是木头。”女孩委屈地哭了,赵薇完成了这场戏,这是她需要演员达到的状态。

  赵薇还原了一代人青春的记忆,但她没有讨好任何人。在电影中,导演个人化的表达随处可见,固执而纯粹。以至于有人认为,赵薇失去了控制,这样的问题在电影后半段尤其突出。但是在所谓的控制之外,饱满的感情贯穿始终,这是在近些年的华语片中,难得一见的真挚和纯粹。

  对于质疑,赵薇说,“(电影)也不用让观众非要明白到某一个地步不可啊。我后来想,只要我懂就行了,我把自己当成观众,这样就可以取舍掉很多交代性的东西。”

  赵薇没有妥协,也不打算讨好观众。她相信,青春是每个人共通的记忆。

赵薇青春梦赵薇青春梦

  电影为什么拖了那么久?

  “悲剧每天都在上演,幸好创作是顺畅的。”

  王玉年:小说中的大学故事发生在2000年左右,但是电影改成了上世纪90年代中叶……

  赵薇:因为需要(时间)跨度,如果我只要这几年内发生的故事,那就只是一个爱情故事。小说里都是2000年左右的得到与逝去,我觉得力量和沧桑感不够。

  讲老实话,2000年到2010年的变化不是那么巨大,但是90年代中期到现在的差别还是很大。BP机现在没有了,当时还没有那么多电脑和手机。

  描写90年代的电影我也没怎么看到。要么就是追求时尚,所谓的漂亮,我觉得根本不漂亮。

  王玉年:哪一点不漂亮?

  赵薇:那些电影没有扎根于剧情和情感,光是富丽堂皇的场景,游泳池、酒会……没有内容和灵魂。

  王玉年:《致青春》看起来很有时代感,那些校舍、教室,现在已经很难找到了吧?

  赵薇:我在南京拍了20多所大学,他们以为我在搞宣传呢,用得着找那么多大学吗?当然看完电影,大家就会明白我为什么要这样做?

  学校老师听说我来,就特别高兴,指着对面的大楼说,“你看对面的楼,都是新盖的,特别漂亮。我们那个破楼都要拆了,你为什么非要拍那个呢?”我告诉他们要用这些旧教室拼凑出来一个那时候的大学。

  王玉年:这加大了你的工作量,会非常耗时间。

  赵薇:对。

  王玉年:有人建议用一些“聪明”的办法来处理吗,比如搭景……

  赵薇:我们也搭景了,搭了很多、很累。比如宿舍是搭的,但走廊就是“实的”,要不断换地方。有时候一天要在南京换三所大学去拍。

  王玉年:那么折腾,投资方有没有反对过?

  赵薇:投资方没有参与创作,就把这些钱给我,能不能拍完都是你的事。这样也挺好,不影响我们创作。

  王玉年:对于那个时代,电影呈现出了很细致的还原。我看完之后,暂时还没找到穿帮的地方。

  赵薇:你不大可能找到。

  王玉年:这么自信?

  赵薇:举个例子,郑微和阮莞在宿舍里喝啤酒。现在的易拉罐啤酒拉环拉开之后,那个瓣就伸进去了,90年代中期的啤酒罐拉开之后是能拔出来的。现在内地已经没有卖了,但我们是从香港买来的,运到南京。拍了一半,工作人员说,“导演慢点,啤酒快没了,用光了我们还得进货。”

  王玉年:这是你个人的经验吗?

  赵薇:不是,美术组工作很细致,也给我很多的惊喜。包括电影中用到的一首摇滚乐……

  王玉年:So Young(英国乐队“山羊皮”的经典曲目)。

  赵薇:我肯定要查这张专辑推出的时间,我的故事发生在1995年,这张专辑不能2000年才发行。还有就是这个乐队有没有来过北京(还真来过),我们就是去当时开演唱会的那个体育馆。故事设计的时间,就是他们开演唱会的那一天。也为了这个时间,把那场戏改成了冬天。

  王玉年:你能记得那么清楚?

  赵薇:有很多山羊皮的乐迷啊,我不能让他们挑出毛病来。

  王玉年:你是不是山羊皮的歌迷啊?

  赵薇:也不是,我们的编剧觉得像阮莞这样的玉女,不要太单调。她可以热爱摇滚乐,可以很有性格,很多改编的情节都为了体现出她是一个内心强大的女人。她外表好像圣母玛利亚一样,其实非常坚强。开拍前我听了一堆摇滚乐,最后选了这首歌。

  王玉年:So Young也是《致青春》的英文名。

  赵薇:我觉得旋律合适,有劲。再一看歌词,还都是和青春有关的。巧了,那就是它了。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编: 应声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