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天坛奖评奖正式落幕 文化品牌北京造

2013年04月25日09:17  北京青年报
首次天坛奖评奖正式落幕 首次天坛奖评奖正式落幕

  本报讯 前晚,在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颁奖典礼上,天坛奖各项结果逐一揭晓,历时七个月的首次天坛奖评奖正式落下帷幕。作为电影节首次设立的主竞赛单元,本次天坛奖评奖,打造了一个全新的国际电影文化品牌,获得了电影界和社会各界的普遍肯定,取得圆满成功。

  主竞赛单元被誉为电影节最重要的艺术风向标,体现着一个电影节的文化主张和核心价值。将奖项名称确定为天坛奖,取天坛蕴含的“天人合一 美美与共”之意。报名工作从去年10月份启动,电影节面向全球广泛征集优秀电影新作,截至2012年12月31日报名结束,共有涵盖六大洲、56个国家和地区的531部符合条件的影片报名参赛,其中国际影片394部、国内影片137部。很多送片单位对北京国际电影节设立主竞赛单元反响热烈,把天坛奖当作赋予电影人优秀新作的高尚荣耀,报名踊跃积极,热情十分高涨。首次评奖就有超过500部影片报名,充分体现了天坛奖广泛的业内认知度。选委会遴选产生的15部入围影片整体水平较高,既包括著名导演的成熟之作,也包括新锐导演的优秀作品,饱含了电影创作者对历史的深邃思考,对时代的细致捕捉,对社会的丰富描绘以及对人性的多样探讨。由35位电影界著名专家学者组成的选片委员会,充分考虑影片的总体艺术水准和奖项的对应性,经过初选、复选和终选三轮严格的程序,按照得票多少,优中选优,从全部报名影片中选出了11个国家的15部入围影片。

  国际评委会阵容的高低是验证一个电影节竞赛单元的重要标志。组委会邀请俄罗斯著名导演尼基塔·米哈尔科夫担任主席,加拿大多伦多国际电影节艺术总监卡梅隆·贝利、英国导演协会主席艾维尔·本杰明、澳大利亚著名制片人杰夫·布朗、中国著名电影导演顾长卫、韩国著名电影导演姜帝圭、中国著名电影导演张一白担任评委。评委会国际高端,在电影业界具有重要影响,许多评委拥有参与国际电影节评奖的丰富经验,极大提升了天坛奖的专业性、权威性和影响力。在评委会主席尼基塔·米哈尔科夫的主持下,评选工作于2013年4月16日至22日进行。七位评委对影片与相关奖项的关系进行充分交流,评选产生了11个奖项。评奖结果具有广泛的国际权威性和公信力。

  通过第一次的评奖,天坛奖已成为北京国际电影节最核心的活动要素,并正在成为全球电影节体系中具有重要影响的竞赛单元,成为北京最富标志性的文化品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